>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圣诞营销贯穿NBA65年 30秒广告费接近50万美元

2012年12月27日07:30
来源:东方早报

  一年前,当科比·布莱恩特以14次圣诞大战参与者的成绩,压倒前队友奥尼尔、传奇巨星门罗和谢伊斯成为历史上参加圣诞大战最多的球员时,他说,“哇,这真是很酷的事情,我很幸运。”

  一年后,当砍下30+的科比超越奥斯卡·罗伯特森荣膺“圣诞大战总得分王”之后,他的语气里没有什么过多的激动之情,“全家人都习惯了看我们圣诞节打比赛,从我的孩子出生便是如此,这俨然成了我们家的圣诞传统。”

  在世界范围内,没有一项职业体育如NBA这样在意圣诞大战,就算教练、队员对在圣诞节工作抱怨已久,圣诞大战依然是NBA不变的传统。在球迷心目中,圣诞大战与揭幕战、全明星赛、总决赛已成为NBA的四个重要节点。

  更关键的是,过去几十年,联盟、球队、电视台、广告商以及一切和篮球相关的周边产业,都从圣诞大战中获益匪浅。

  NBA和圣诞节就像

  NFL和感恩节般密不可分

  圣诞大战始于NBA,盛于NBA。1947年,NBA的第二个赛季,麦迪逊花园,纽约尼克斯以14分的优势战胜了来访的普罗维登斯蒸汽压路机队,这成为圣诞大战传统的诞生。从此之后,除了1998年的停摆赛季,NBA和圣诞老人一样都是圣诞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年,停摆中的NBA联盟急着和球员在圣诞大战前达成劳资协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联盟不想错过圣诞大战。当时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这样说道:“如果圣诞节前无法搞定,整个赛季就不用打了。”

  “圣诞节是个特殊的日子,每个人都呆在家里观看圣诞大战。”ABC和ESPN解说员、名人堂成员魔术师约翰逊说道,“圣诞节将所有光芒都打在我们的主队湖人身上,我们清楚其他联盟的球员都在家休息,数百万人正观看着我们的比赛,这就是我喜欢圣诞节的原因。在圣诞节打比赛真是件特别的事情。”

  MLB联盟(美职棒)圣诞期间正处于休赛期,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比赛偶尔能抢些风头(通常NFL的比赛同意安排在周末举行,未必可以赶上圣诞当天),美国大学橄榄球碗赛在2003年后也不在圣诞节举行比赛……NBA的圣诞大战,就这样成了当天最受瞩目的体育赛事。放眼世界体坛,重要的体育赛事也都几乎进入冬歇期,英超是个例外,但是在圣诞节当日英超也不安排比赛。

  事实上,NBA的早期,圣诞大战还只是在当地电视台转播。上世纪60年代末期,美国全国范围内开始转播圣诞大战。直到近30年,随着联盟的电视转播伙伴将圣诞大战当做转播的重头戏,NBA真正将圣诞大战作为自己的招牌,从2008-2009赛季开始,联盟将圣诞当天的比赛场次从传统的2到3场猛增到5场,并且比赛时间全部错开,方便球迷全天观看。正如美国媒体所说,“NBA和圣诞节的关系就像NFL和感恩节那般密不可分。”

  去年3800万美国人

  收看了5场圣诞大战

  对一个美国家庭来说,一张圣诞大战的球票可以让孩子得到极大的满足,就算无法去现场看球,一家人窝在沙发上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一场圣诞大战,也十分温馨。

  于是,圣诞大战常常为NBA带来收视率高峰。在过去三年里,圣诞大战的收视率一直在提升。2009-2010赛季的圣诞大战湖人VS骑士,收视率曾经达到了4.4。但火爆程度远不及2010-2011赛季,据ABC电视台(美国广播公司)统计,当年湖人与热火比赛的收视率达到了近六年来最高,6.4的收视率也是詹姆斯对阵湖人以来的最高收视率。上个赛季,有超过3800万美国人收看了5场圣诞大战(2011年感恩节NFL大战吸引到3000万美国人收看),创下了新的圣诞纪录,足以说明NBA圣诞文化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芝加哥公牛对阵洛杉矶湖人的比赛收视率达到6.5,这是ABC电视台有史以来第三高的常规赛收视率,仅次于2010年的热火对湖人以及2004年的热火对湖人这两场比赛(这两场比赛不是圣诞大战)。TNT转播的波士顿凯尔特人大战纽约尼克斯的比赛同样获得了4的收视率,这是NBA史上最高的有线电视常规赛收视率,这个数字比网络平均收视率的两倍还多。快船和勇士的比赛创造了ESPN直播圣诞大战的最高收视率,和2010年勇士对阵开拓者的比赛相比,2.2的收视率整整提升了69%。而万众瞩目的热火对阵小牛,收视率高达4.9,比2010年的凯尔特人对阵魔术提高了7%。

  “圣诞那一天很多人都会待在家里放松,看看电视,我们认为在这个时间段向球迷提供精彩的比赛是很不错的选择。”ESPN资深总监道格·怀特说道,“在圣诞节这天我们安排了精彩的对决。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在球迷面前好好展示一下NBA的精彩之处。”

  30秒广告费近50万美元

  高收视率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广告费。ABC电视台上赛季圣诞大战期间每30秒的广告费超过35万美元,而今年极有可能上涨到50万美元。单场比赛带来的广告收益在800万-1000万美元。所以说,尽管美国四大电视转播机构每年要为NBA支付12亿美元的转播费,但这样的广告效应足够让它们赚得盆满钵满。

  球迷爱看、电视台赚钱,NBA联盟自然也不甘人后。2008年的圣诞大战,对阵双方是上个赛季参加总决赛的队伍湖人和凯尔特人。当时,全球性金融危机对美国球市影响巨大,但是,比赛一周前,圣诞大战的门票早已销售告罄,而在二手市场上,票价也是一路飙升。在网络售票中心,圣诞大战门票的平均价格是334美元——比当年任何一场常规赛的门票都要昂贵得多,甚至比前一年湖人和太阳圣诞大战148美元的2倍都要多得多。

  显然,与2010年湖人和热火的圣诞大战票价相比,334美元就是小巫见大巫。湖人与热火两队首发球员的年薪加起来超过1亿美元,想现场看他们打球,最便宜也要掏出270美元,如果你还想看看好莱坞的电影明星,那就准备好2.4万美元。据悉,那场圣诞大餐黄牛手中的普通门票也被炒到了1万美元1张。据某票务网站的统计,湖人VS热火的圣诞大战门票均价高达549美元,相比湖人那个赛季其他常规赛场次的门票均价,涨幅已经高达281%。“最大的原因是热火,当热火到来的时候,门票的价格会变得更高。”该网站发言人本·凯斯勒表示,仅热火三巨头勒布朗·詹姆斯、韦德和克里斯·波什就给热火客场比赛的票价带来了20%到70%的升幅。除了圣诞大战外,湖人其他比赛的球票均价为144美元,联盟最高。

  去年圣诞大战斯坦普斯中心的最高票价高达3000美元,平均票价超过800美元。这个数字在今年看涨,湖人与尼克斯的圣诞大战均价高达1000美元左右,可依然一票难求。有意思的是,出于圣诞大战的超高曝光率和久负盛名,球员们常常自掏腰包一睹现场的盛况。

  经过NBA联盟65年的沉淀,圣诞节当天收看“圣诞大战”已成为美国人的重要传统。去年,有3800万美国人收看了5场圣诞大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