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飞人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年体坛新“变”化 从刘翔到孙杨是偶像之变

2012年12月30日09:2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偶像之变】刘翔退位,孙杨登台

  姚明和刘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把持着中国体育的偶像之位,直到2011年姚明退役,刘翔独领风骚。期间,李娜、林丹、丁俊晖都曾向王位发起过冲击,但却无人能撼动刘翔的地位。

  说刘翔是偶像,不如说是符号,从雅典奥运会跳上冠军领奖台到洛桑大奖赛打破世界纪录,年轻的刘翔成为中国田径男子直道项目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即便四年后从鸟巢的起跑线上黯然离开,人们还是愿意为伦敦重塑辉煌再等上四年,只因为,他是刘翔。

  折戟伦敦,有人骂有人叹,更多的人选择了理解,只因为,刘翔已经29岁了,再也背负不起又一个四年的期待。

  旧爱离别,新欢登场。转角处,20岁的孙杨适时出现了。作为中国男子游泳首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孙杨最终将自己的伦敦答卷定格为两金一银一铜,打破世界纪录。不亚于刘翔的成绩,和曾经的刘翔一样充满自信又稚气未脱的脸,甚至就连他做客央视接受采访后憨憨地抱走所有吉祥物的举动 ,都为孙杨加分不少。

  如同李娜、林丹伴随着刘翔,孙杨的偶像之路也不缺少同伴,叶诗文、雷声、李雪芮,长江后浪已然把前浪推到了沙滩上。

  【观念之变】

  金牌易得,体质堪忧

  38枚金牌、88枚奖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中国以外的奥运赛场,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但是,这些数字不再令人耳熟能详。大家在享受孙杨劈波斩浪破纪录的快感的同时,也开始思考,用一个奥运周期1000万元的训练经费来换取金牌是否值得?社会发展使人们的价值观悄然发生了转变,表现在对待体育的态度上,便是评价标准的多元化。

  体育大国还是体育强国的争论一直不休,群众体育与国民体质的难题又接踵而至。

  11月 18日 ,广州马拉松 10公里比赛中,大三学生陈杰在冲过终点后倒地,抢救无效死亡。平时爱好运动的陈杰猝死,或许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但 1517人次在这次比赛中出现抽筋、头晕的现象,就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了。无独有偶,11月29日,上海一名大学生在1000米体测中猝死。在两起猝死事件发生前后,多所高校取消了运动会的长跑项目。

  12月 27日 ,青岛市教育局通报,青岛学生体质指标已连续12年降低,同时,近视率、肥胖率也居高不下。

  跑,还是不跑,争论的双方各执一词。取消长跑的高校并非不清楚,猝死的原因不是跑,而恰恰是跑得少。

  【视角之变】

  淡化成绩,关注人性

  姚明说:“体育在很多时候体现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公民的价值观,如果一块金牌可以超越我们的价值观的话,那我只能说我们的价值观比金牌低。”

  姚明的话,足以令很多人哑口无言。不说别人,单就媒体从业者而言,只盯着金牌运动员的工作方式也根深蒂固地存活了好多年。终于,在2012年有所改变。

  奥运之年,媒体热议的不仅是打破世界纪录的孙杨、叶诗文,关注的焦点也不再是乒乓球、羽毛球包揽金牌,赵常玲、周俊、吴景彪这些曾经的“小角色”成为媒体追逐热议的焦点。

  帮助哈萨克斯坦代表团拿下一枚奥运会女子举重金牌的祖尔菲亚,原来是地道的湖南妹子赵常玲。所谓正常的运动员交流,背后却牵出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完成任务后,赵常玲想要回到家乡备战全运会,又引出新一轮的争议。同为举重运动员的周俊,交出一张“白卷”,多数理性的媒体没有对其本人进行指责,而是拷问“白卷”背后的人才选拔制度 。吴景彪获得男子举重银牌后失声痛哭,事后又发微博“谢罪”,媒体声援“何错之有”?

  在成绩和明星之外,媒体对于体育人人性的关注比重逐渐增大,也反应了从业者的视角之变。

  【环境之变】

  反赌宣判,巨星来袭

  中国足球在中国体育界的地位很奇特,成绩上与争金夺银一派繁忙景象的大环境格格不入,但关注度上又是其他任何项目所难以比拟的。有时候,中国足球之变也引领了中国体育的改变,比如环境。

  2012年的中国足球很热闹,热闹在中超赛场:阿内尔卡来了,德罗巴来了,里皮来了,搞得征战过五大联赛的罗申巴克和雅库布都不上数了。原本自娱自乐的中国足球的这点事儿,翻山越岭地进入了欧洲主流媒体的视线。人们欣喜于中国足球的又一次热闹,但却不再盲目乐观。热闹和繁荣,本就不是一回事,更何况反赌扫黑的审判书才刚刚落地。

  南勇低头认罪,谢亚龙大声喊冤,截然不同的表现,也引发了人们更深的思考。导致中国足球环境恶劣的罪魁祸首,并非南、谢两人,而是不按规律办事的体制。体制害了中国足球,也害了身在其中的人。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12月12日,中国足球首批试点城市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青岛、成都、武汉、大连和广州正式进入“足球特区”时间。放下眼前的成绩得失,放眼未来的健康发展,中国足球在走了二十年的弯路之后,真的要走上正轨了吗?

  对于中国体育,不也是一样吗?

  本版文/ 记者 嵇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