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一哥的烦恼 刘翔未来迷茫孙杨负面消息不断

2012年12月26日11:3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2年是中国体育的丰收年,继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佳绩,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体育的大国地位。不过,对中国体育两位新老领军人物孙杨和刘翔来说,即将过去的一年留下的并不都是美好回忆,两人都面临着各自的烦恼。

  北京时间25日,国际田联对多个项目发布了年终总结,其中特别提到了男子110米栏的刘翔。2012赛季,刘翔的室外赛开局十分出色,他在上海举办的钻石联赛中冒雨跑出了12秒97的好成绩,随后在美国尤金站超风速追平了世界纪录。遗憾的是,刘翔在奥运会前夕的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受伤,虽然他付出了极大努力,但仍失去了重夺奥运金牌的机会。刘翔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摔倒,他以单脚跳完全程,亲吻了最后一个栏架,以这种方式告别了自己的奥运会。

  在伦敦接受手术后,刘翔回国进行康复训练,随后飞赴美国接受进一步恢复治疗。根据孙海平教练发布的最新消息,刘翔的恢复进度良好,有望在明年6月开始正常训练。然而这个消息并不令人兴奋,不少运动专家认为,刘翔即使恢复到正常状态,重新夺取奥运金牌的希望也已经不大。仅仅为了一个全运会而复出,又有什么意义?这是很多“翔迷”的担忧,或许刘翔本人也在为此苦恼、纠结吧。

  刘翔在奥运会上黯然谢幕,中国体育另一位旗帜性人物孙杨却飞速崛起,他在伦敦奥运会上连夺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金牌,并获得200米自由泳银牌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他不仅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夺得奥运金牌的选手,也是首位在单届奥运会上拿下两金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孙杨的出色表现使他成为最有资格接班刘翔“一哥”位置的选手。然而辉煌之后烦恼随之出现,先是传出孙杨报价过高吓退赞助商的消息,随后又曝出他“耍大牌”、“爆粗口”以及与队友不和等负面新闻。如今的孙杨依然星光耀眼,但美誉度似乎已受到影响。

  2012年即将过去,对刘翔和孙杨而言这或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也是特别值得思考的一年。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两位“一哥”都应该认真规划规划了。

  有此一说

  “孙刘联盟”濒临破裂?

  刘翔赴美进行康复治疗,孙海平教练没有像以往那样陪同前往,而是留在上海继续带队训练。有消息称,刘翔赴美期间已有7名年轻选手正式拜师孙海平,不少人猜测这是两人间师徒关系破裂的先兆。

  孙海平本人解释不赴美陪刘翔恢复的理由是,他手上还有4个梯队的选手,不可能为了刘翔一人而放弃整个上海田径队的训练。这个理由似乎讲得通,但4年前刘翔伤后赴美治疗时孙海平基本上是全程陪同,这次却根本没去美国。两相对比,孙海平此举很难单纯用训练工作紧张来解释。事实上,刘翔和孙海平关系闹僵此前就有迹象:钻石联赛上海站和尤金站比赛,刘翔违背孙海平控制速度的战术布置,跑出了非常出色的成绩,赛后他还调侃称自己不是“刘一手”。接受采访时,刘翔更是明确表示,他认为没必要故意压低速度。当时就有人怀疑刘翔和孙海平师徒之间出了点问题。

  伦敦奥运会前刘翔意外受伤,很多媒体分析原因时也提到了刘翔之前跑得太快留下了隐患,由此也带出了对孙海平该负何种责任的探讨。虽然田管中心并未追究责任,但孙海平奥运会后明显低调了很多也是事实,之后再次传出两人关系破裂的传闻显然也是无风不起浪。不管怎么说,刘翔和孙海平始终是一对最佳搭档,刘翔要想重返巅峰仍离不开孙海平的帮助。

  特别关注

  翔之惘 未来的道路在何方?

  刘翔能否赶上明年的全运会是舆论猜测的焦点,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日前透露了儿子的最新情况。据称,刘翔如今已能进行简单的慢跑训练,但要完全恢复至少需要8个月,能否赶上全运会还不能确定。

  刘学根表示,目前刘翔已经可以丢掉拐杖进行简单的慢跑恢复了,至于能否参加全运会,刘学根表示刘翔本人很希望参赛,但必须根据医生的建议作决定。目前他恢复情况不错,按这种进度至少还要8个月才能达到参赛的水平,而这个时间也是在最理想情况下才能保证,一旦出现意外或反复,恢复期还要延长。

  事实上,对刘翔以及无数“翔迷”来说,是否参加全运会并不重要。不少网友认为,刘翔继续坚持训练的唯一目标只应该是下届奥运会,他不需要通过全运会之类的比赛证明自己,仅仅为了全运会而训练没有任何意义。问题是,刘翔本人已明确否认了退役念头,却并未表明是否参加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田管中心对此也没有明确的说法。这就不得不使人对刘翔今后的发展方向感到迷茫:两次在奥运会上摔倒,如果不在奥运会上重夺金牌,他很难找到更好的证明方式。未来的路究竟在何方,刘翔需要早作打算。

  杨之惑 为何负面消息不断?

  2012年,孙杨在竞技场上是绝对的胜利者,但在场外却无疑是个失败者。在一连串负面新闻面前,奥运冠军的辉煌头衔似乎也黯然失色。年轻的孙杨或许还没准备好出任中国体育的“一哥”。

  挟奥运双冠头衔归国后,孙杨大有取代刘翔成为中国体育标杆的希望。不料接下来的事情令人错愕:先是奥运会后孙杨参加一次商业活动开出百万元出场费的条件,不仅吓退了90%商家,还落了个“摆不正位置”的评价。随后孙杨在天津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又爆出“耍大牌”的新闻,其母也在此事件中成为焦点人物。孙杨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陈述事情经过,但此次发布会邀请的媒体并不全面,起到的效果也并不理想。不久之后,孙杨又被传出与队友交恶的消息。网络爆料披露了多名队友在背后辱骂孙杨的惊人消息。上周,孙杨在海埂集训期间又与记者发生冲突,并传出争抢相机、爆粗口辱骂记者的负面新闻。孙杨事后再度通过相熟媒体辟谣,然而网友的反应表明,很多人并不认为他完全无辜。

  21岁的孙杨早早登上了人生的高峰,但成功太早、个性太强也使他遭遇了许多不必要的挫折。或许,这些挫折将来都可能成为他的人生财富,不过作为新一代“一哥”他仍需正视一些必须认真对待的东西。

  体坛一哥 不能承受之重

  中国体育的“一哥”不是那么好当的,要想获得这个称号不是光靠拿金牌就能做到,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影响力。所以,无论林丹、张继科如何光彩夺目都接不了刘翔的班,能接班的只有孙杨,“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就是这个理。问题是,这把交椅坐上去很烫。

  “一哥”首先要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其次,“一哥”不能出现在小众项目中,只有影响力最广泛的项目才有资格代表整个中国体育,刘翔的田径和孙杨的游泳都有这个资格。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一哥”要有担当。换句话说,就是必须比其他选手更有责任感,随时随地能代表中国体育的正面形象。这一条刘翔坚持了8年,总体而言他做得不错,但孙杨显然还没做好准备。

  说起孙杨,人们会想到那个阳光灿烂的大男孩,那个喜欢卖萌、喜欢哭鼻子的邻家少年,但是“一哥”跟他好像还有点对不上号。也许不得不说,孙杨具备了全面接班刘翔的一切条件,但从气质、心理上看他还差得很远。刚刚成名就爆出一连串负面新闻,也许其中有媒体炒作的原因,但孙杨难道就没有丝毫责任?尤其糟糕的是,孙杨这些负面消息都是纯粹意义上的“负面消息”,对其形象打击极大。

  作为明星选手,没有风波争议反而是不正常的,菲尔普斯和罗切特都屡屡有绯闻传出,可是绯闻未必会影响形象,但看看与孙杨有关的负面消息:耍大牌、爆粗口、与队友不和、漫天要价,每一条都令人寒心。其实我们都知道孙杨不是这样的人,但很多事情处理不当,好事也会变成坏事。就以耍大牌论,接受采访是一门技术,拒绝采访更是一门艺术,孙杨只会说“不”显然是不够的。造成这种情况,固然有缺乏专业团队的因素,同样与孙杨本人尚未真正成熟的心智有直接关系。由此也不得不令人担心,此时把“一哥”重担压在孙杨肩上,是不是太早了一点。

  似乎是巧合,刘翔在21岁夺得奥运金牌,从此成为中国体育的领军人物。孙杨也是在21岁夺取奥运冠军,但人们预想中的两代“一哥”交接班却并未出现,孙杨至少在短时期内仍不能取代刘翔的地位。谁都不希望孙杨成为流星,前提是他自己不要把自己当流星,他应当仁不让地接过刘翔手中的大旗,做一个有理想、有气质、有担当的“一哥”。我们更希望刘翔能创造奇迹,变不可能为可能,4年后重新站在奥运赛场上,向人们阐释“一哥”的真正含义。在2012年最后的时刻,我们由衷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都会变得更好。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