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巴黎世乒赛 选拔引进网络票选

2013年01月05日13:5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刚刚跨入2013年,中国乒乓球队就已经开始为5月份的巴黎单项世乒赛摩拳擦掌,而且这一次球迷也能参与其中。昨天,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宣布,“直通巴黎”男单第三阶段决赛的3张入场券(共9张)将由四大门户网站的网友投票决定,这也开了国内体育项目通过网络选拔世界大赛参赛队员的先河。中国乒乓球的“直通”选拔已进行多年,但真实性一直受到广泛质疑,尤其是很多在选拔赛上表现一般的选手,最终依然能入选单打阵容。对于国乒在新年伊始又一次公布的娱乐性更强的直通选拔方案,很多球迷将信将疑。应该说,男乒这次拿出5个单打名额进行直接选拔,应该说“直通巴黎”比赛的含金量更高了,比赛也将更加激烈。

  选拔方式创新

  网络票选三位候选人

  每逢世界大赛,国乒选拔参赛队员都会引起球迷关注,人才济济的国乒内部选拔赛异常激烈,丝毫不亚于世乒赛的正赛。从几年前开始推出电视直播选拔赛后,今年国乒再度出新招,将首次引入网络投票的方式让广大球迷参与其中,选出人气最高的3位选手进入选拔赛的决赛阶段。

  在刚刚结束的元旦假期里,中国男乒进行了直通巴黎的第一阶段选拔赛,经过3天17轮的大循环赛选拔出10名队员晋级,获得与张继科、王皓、王励勤等10名主力队员一起参加第二阶段选拔赛的资格。这20名队员分别是张继科、马龙、许昕、王皓、马琳、王励勤、郝帅、陈玘、周雨、闫安、张超、邱贻可、方博、樊振东、崔庆磊、徐晨皓、刘吉康、吴家骥、马特和吴颢。他们首先要面对的并不是激烈的比赛,而是人气的比拼。按国乒的计划,从1月8日零时开始,到1月14日零时结束,在国内四大门户网站上将进行一次联合投票,得票总数最多的三名运动员将获得直接参与第三阶段终极选拔的资格。剩余的17名选手将在1月15日至19日期间进行新一轮的角逐,成绩最好的4名选手进入第三阶段。此外,教练组还将根据年龄、打法等因素选出2位选手与之前选出的7人一起参加终极PK,这9名选手将在3月争夺5个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的资格。

  全靠实力说话

  男单名额这次“打”出来

  从不来梅世乒赛开始,“直通”模式已成为中国乒乓球队一个传统,每逢世界大赛,国乒都会拿出部分参赛名额让队员通过比赛进行争夺。而后教练组会根据队员的表现以及队伍的需要,让部分落选的球员获得参加比赛的机会。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乒“直通”被指作秀成分居多,在“直通横滨”的选拔中,就因内定王励勤而受到球迷指责;在2011年“直通鹿特丹”的比赛中,在“直通”比赛上表现不佳的主力均顺利拿到单打机会,而那些在“直通”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第二梯队球员只能获得双打参赛资格。正因如此,国乒的这次选拔到底是否真实可信,被球迷第一时间拿出来讨论。主教练刘国梁直言:“以往我们选拔的都是世乒赛参赛资格,这次是男单比赛资格,应该说含金量更高了。”

  含金量的提高也就意味着名额争夺的难度加大了。票选出来的3位选手必然是人气最高的选手,他们的人气同样是依靠实力积攒起来的。通过第二阶段选拔真刀真枪打出来的4名选手,自然也实力非凡。从国家队长远考虑,教练组手中同样有2个机动名额。这9位选手参加最后阶段的终极PK,应该说代表了中国男单的最强实力。当然,国乒之所以敢在今年选择比过去更加透明的方式来确定男单参赛资格,一方面是对主力选手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今年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所有人的机会是均等的,队伍敢于让所有选手公平竞争。

  川将声音

  邱贻可:网络票选我没戏

  10年前的巴黎世乒赛,初出茅庐的邱贻可意外得到教练组的认可,参加了男单比赛,并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尔,一战成名。此后的10年,邱贻可在世界大赛上并无特别突出的表现,也渐渐远离了国乒绝对主力的行列。这一次,又是巴黎,又是世乒赛,邱贻可心中也有着自己的梦,“10年前在巴黎还打得不错,这一次肯定还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参加比赛,不管参加什么项目,都希望能打出自己的水平。”

  经历了元旦假期的第一阶段选拔赛后,记者昨天拨通邱贻可的电话时他正在休息,对于男乒这次推出的网络票选人气选手,邱贻可笑着说:“网络票选我估计没戏,还是要凭实力去打第二阶段的选拔赛。主力选手的成绩好,肯定人气也高,我和他们比还差得远。”作为四川乒乓球的领军人物,10年前邱贻可在巴黎世乒赛上一飞冲天,当时被认为是国乒未来的希望,尤其是他所表现出来的“小老虎”气势,赢得了当时的总教练蔡振华的赞扬。少年成名的邱贻可从那之后有些浮躁,也曾因触犯国家队纪律而被处罚。10年过去了,当年的“小老虎”已经逐渐成熟,但却远离了主力位置。对于10年后的这次巴黎世乒赛,邱贻可说:“10年前的巴黎世乒赛对我的影响很大,这次我也非常希望能去参赛。现在国家队内部的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年轻选手都非常具有冲击力,所以能否参赛我心里现在也没数。不过既然有机会参加选拔,我就一定会全力以赴,拿出自己的最好状态。”

  相关链接

  马龙拉票:若当第一,跪拜球迷

  在刘国梁昨天正式对外宣布将通过网络选拔终极PK人选后,国乒几位人气球员也在第一时间纷纷开始拉票。王皓在球迷中一直人气很高,他笑言:“我当然希望有更多球迷喜欢我,希望‘皓迷’都发动起来一起给我投票。不选上我的话,‘皓迷’估计不能罢休吧。从2004年到2012年,球迷一路支持我,不论是我在低谷的时候,还是拿到奥运冠军的时候,正是有这些球迷的陪伴和支持我才能走到今天。无论最后人气排名能不能进入前三,我还是会准备好第二阶段的‘直通赛’。”在伦敦刚刚实现大满贯的张继科则表示:“这是国家队第一次在‘直通赛’中加入网络投票环节,对我们主力还有别的队员来说还是很公平、公正的。有20名队员竞争,这其中有很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想要凭借人气进入前三名还是有难度的,我还是得做好参加第二阶段‘直通赛’的准备。”当记者问马龙如果票选第一的话将如何感谢球迷时,他干净利落地说出了两个字:“跪拜!”另一位年轻的人气选手许昕则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他说:“我怕自己拉不着票啊!跟这些奥运冠军比我还是要差一些吧,当然希望大家能多支持我,但我感觉还是要靠实力打上去,这样可能更能证明自己。”

  记者点睛

  竞技体育不是娱乐选秀

  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乒乓球出身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了中国乒乓球队需要“第三次创业”。概括地说,“第三次创业”就是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这次中国男乒在“直通巴黎”选拔方案中引入网络票选,也是希望引起广大球迷的关注,提升国球在国内的影响力。不过,竞技体育的选拔终究不是选秀,球迷希望看到的是国手们在场上凭真本事拿到参赛资格。与其想尽办法引起球迷参与和关注,不如让选拔更加真实透明。

  随着时代的发展,竞技体育已越来越不那么单纯,各单项协会除了在办好赛事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场外的赛事营销。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吸引更多的赞助商以及观众,才能为项目的发展增添动力。乒乓球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毋庸置疑,让很多来国内见识过的外国选手羡慕不已。在国际赛场上风光无限并没有让国乒骄傲,提出“第三次创业”也说明他们自身对乒乓球项目的发展有所担忧。

  今年的“直通巴黎”是国乒开始“第三次创业”后迎来的第一项世界大赛,在选拔方式上虽然沿用了“直通”模式,但在具体方案上却有了很大变化。加入参与性和娱乐性更强的网络票选,拿出5个男单名额进行直通选拔,这些都说明国乒也在求变。但正如一位网友所言,“竞技体育不是娱乐选秀,难道今后还要发展成看比赛发短信投票,保送选手晋级吗?”

  让球迷更多地参与到选拔中固然是好事,但竞技体育的本质还是凭实力说话。如果有一天国乒的“直通选拔”能完全公开透明,完全依靠选拔赛的成绩确定参赛名额,相信这比绞尽脑汁想出一些花样来吸引球迷眼球更能吸引球迷关注。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