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国际足联金球奖 > 2012年FIFA金球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伤病+丑闻+修改规则都不行 如何把梅西拉下马?

2013年01月09日12:0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无惊无险,又是梅西。北京时间1月 8日凌晨,梅西在瑞士洛桑捧起金球奖时略显羞涩地说 ,在众人面前讲话会感到紧张。梅西是世界上第一个连续四年站上同一块舞台的球员,不知道还要经历几回才能做到“我叫不紧张”。好在,紧张丝毫不会掩盖梅西过去一年的成绩 ,那是用91粒进球和无数纪录写就的历程。他把荣誉带走,把难题留下:为什么总是他?谁能战胜他?

  连续四年获得金球奖,这第四次加冕最纠结,有人看来顺理成章,有人认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有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年份通常被认为是传统的足球大年,比如2012年。按照惯例,这样的年份里诞生的金球奖得主,通常在国家队有着卓越的表现,在俱乐部刷出的数据也得闪闪发光。

  2012年的欧洲杯,与梅西无关。孤独的C罗率领葡萄牙杀入四强,哈维伊涅斯塔们的西班牙传球队成功卫冕,这些成绩给他们的金球奖评选加分不少,但最终还是输给了一个数字:91。

  这是梅西在2012年写下的永载史册的数字,新的年度进球纪录。

  这一年,梅西代表的阿根廷国家队没有重大赛事,曾给他带来无数荣誉的巴塞罗那没有欧冠冠军也没有西甲冠军,只有一座国王杯奖杯作为安慰。但是,梅西个人却在这一年,在年度91粒进球之外,刷新了N 项纪录:

  西甲年度59球,西甲单赛季50球,西甲单赛季8次帽子戏法,欧冠单场5球,欧冠年度14球,巴萨队史正赛289球,巴萨队史联赛196球,巴萨队史国际比赛61球,每一项听上去都像是天文数字。即便在通常被人们所诟病的阿根廷国家队,梅西也用年度12粒进球,追平了“战神”巴蒂斯图塔。

  2012年,C罗、哈维、伊涅斯塔用各自的方式证明了自己,但梅西的方式最直截了当:进球。

  为何梅西总能胜出?

  选票制度+名气+曝光率

  “梅西会第五次、第六次以及第七次夺得这个奖。他举世无双,他完全踢的是另一个档次的比赛。”曾经不可一世的克鲁伊夫这样评价四夺金球奖的梅西。

  在一个注重配合的集体项目中,说一个人是不是世界第一,显然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卡马乔把选票投给了自己的同胞伊涅斯塔、哈维和卡西利亚斯,队长郑智投给了哈维、梅西和阿隆索,而《体坛周报》副总编辑洛明则选择了伊涅斯塔、C罗和梅西。

  金球奖的评奖标准,不是像《世界足球经理》一样,给每个球员的每项指标打分,得出一个综合评价的能力值和潜力值,而是通过各国教练、队长和资深足球记者来评选。评选的标准每年会有所微调,但不外乎以下几点:这一年的个人表现和集体表现(赢得的奖杯);水准(才华+公平竞赛);职业生涯履历;个性、品质以及对队友、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影响。

  如此标准难以量化,因此更像是印象分,而这样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就像一些网友吐槽的,部分小国家的投票者可能只认识梅西、C 罗这样曝光率高的球员,对中后场球员的了解甚少。像2010年带领荷兰队获得世界杯亚军、又为国际米兰获得欧冠冠军立下赫赫战功的斯内德,很大程度上就是输给了名气。

  只要规则一天不改,想拿金球奖,必得成名个几年,而且在当年要有极高的曝光率。

  如何把梅西拉下马?

  伤病+丑闻+修改规则

  谁能阻挡梅西?这个命题在过去出现过很多次,在“小跳蚤”衔枚疾走连过数人的时候,在他将皮球一次次送入对手大门的时候:几乎无解。如今,又出现了。

  最好、最理想的方式,当然是C罗或者其他球星在今年能有超乎寻常的表现,以绝对数据压倒梅西,给四年不变的金球奖带来一些不同的温度。但几率有多高,实在不好预测。

  很多时候,堡垒其实是从内部被攻破的。能够战胜天才的,除了时间便是残酷的伤病。这样的状况是谁都不想看到的,即使那些一直在黑他,称他为“煤球”的人。

  梅西是不太受伤的。2012年12月6日,欧冠小组赛巴萨对阵本菲卡,那是梅西原定的破纪录之夜,但他却在错失一次单刀后倒在地上,无数球迷为之揪心。好在,有惊无险。很少受伤,也是梅西能在连续四年夺得金球奖的重要硬件保障。

  除了受伤,能毁掉一个运动员的就剩下了丑闻,而且还得是兴奋剂丑闻,就像曾经的马拉多纳。从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也不算大。梅西还年轻,一时半会儿不需要靠兴奋剂来保持状态。

  没辙,看来只能恶搞规则了。最狠的莫过于给金球奖得主定个标杆,身高不得低于1.70米,或者干脆来个绝的,不低于1.80米。

  好吧,想改规则,先顶住各方扔来的臭鸡蛋和球王马拉多纳的炮轰吧。

  字母罗的地老天荒

  如果没有梅西的91球,2012年的金球奖或许会属于C罗。没有如果,也没有也许。

  这是梅西和C罗第五次同时出现金球奖的颁奖现场。第一次,两人一起看着卡卡捧杯;第二次,C罗登顶,梅西旁观;另外三次,梅西封神,C罗神伤。还有一次,梅西领奖,身旁站着哈维和伊涅斯塔,没有C罗。

  这是一个既生梅,何生罗的时代。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身背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世界足坛最伟大的姓氏,身旁战斗着本世纪最伟大的对手。C罗和梅西,同也不同。同的是,都是这个时代的绝顶高手,在俱乐部都有一群神一样的帮手。不同的是,阿根廷国家队的梅西还没找到最好的状态,葡萄牙国家队的C罗更像个孤独的舞者。还记得去年欧洲杯半决赛前,在顿涅茨克的维多利酒店大堂,和一群热情的葡萄牙球迷站在一起,静待C罗的出现。葡萄牙队员从电梯口鱼贯而出,一个来自俄罗斯名叫阿历克赛的小球迷,一眼便看到了走在第三个的C罗,隔着软隔离带和保安,他喊了一声“克里斯蒂亚诺”。C罗没有回头,自顾自地向前走,走向属于他的大场面。

  C罗和他的葡萄牙熬过了西班牙人120分钟的缠斗,却还是没能躲过点球的厄运。那届欧洲杯,就像是C罗一个人的地老天荒。如果当天幸运女神降临于葡萄牙,也许C罗便可以锁定金球奖的奖杯。没有如果,也没有也许。

  比起个性乖张的C罗,身材和性格都很乖巧的梅西,更像是一个被上帝眷顾的孩子。当梅西成为这个时代人们口中眼中不世出的足球天才,这个时代又能给C罗留下什么?

  那些真爱字母罗的人说,你的表现、你的一切,不需要金球奖来肯定。或许,这对C罗来说已经够了。至少,地老天荒,不是一个人度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