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滨收购实德组建新大连队 > 关注大连双雄合并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员应否恢复自由身成焦点 足协:按照行规办事

2013年01月15日13:2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大连足球2012年的一场大地震,直到2013年仍余震不断。1月15日,这是中国足协规定的中超、中甲俱乐部提交注册材料的截止日期。不出意外,已经在大连市足协注册成“业余俱乐部”的大连实德,将不会出现在2013赛季的中超赛场上。但是,围绕大连实德退出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焦点问题是:实德球员是否全部变成自由身?对此 ,中国足协和大连实德各持己见,前者认为依据的是行规,后者则依据《劳动合同法》。记者采访了有关律师,对此做出了解释。

  ■足协表态递交材料今日止大连实德无优惠

  阿尔滨收购实德,构建大连足球的巨无霸,这一美好的愿望随着中国足协2012年年底的叫停而僵在了原地。按照足协的规定,1月31日是俱乐部递交新赛季注册材料的最后时间,但为了督促大连实德俱乐部尽快完成注销,中国足协将时间提前到了1月15日。如果这一天大连实德未递交材料,则意味着他们放弃2013赛季中超参赛资格。

  为了应对实德退出后的局面,中国足协在1月14日下午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研究大连实德从中超消失后的后续事宜。对此,中国足协表示将“照章办事”,如果大连实德注销中超资格,所有球员将变成自由球员,不会给予大连实德或大连阿尔滨以任何优惠政策。在中国足协看来,成为自由身是对球员的最好保护,而实德退出这件事本身是伤害中国足球的表现,如果给予照顾,将成为一种变向的鼓励。

  虽然此前曾有过中超第15名上海申鑫与中甲第3名福建骏豪争夺中超名额的说法,但参照2010赛季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被处罚降级后,重庆力帆和杭州绿城直接递补留在中超的前例,申鑫、八喜将直接留在中超和中甲。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大连实德注册参加2013赛季中超联赛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争议焦点球员全部自由身是否符合《劳动法》

  收购不成,去意已决的实德退而选择注销。在注销的问题上,大连实德与中国足协之间又遭遇了分歧,争议的焦点就是球员的身份问题。

  2007年,国际足联修改了俱乐部破产或是被取消后队员转会的条款,规定俱乐部破产后所有队员都成为自由身,修改的理由是“充分保证队员的自主选择权”。而《中国足协运动员身份和转会规定》规定“如因俱乐部解散、破产,或因俱乐部被停止或取消注册资格,无法参加全国性正式比赛的职业运动员要求转会时,俱乐部不得拒绝,也不得以转会费争议限制运动员转会参加比赛。”因此,对于大连实德注销后的球员身份,中国足协定性为“自由球员”,可以说,这是按照足球圈的行规做出的判断。

  而大连实德方面所依据的是《公司法》《劳动合同法》,即便不注册参加2013赛季的中超联赛 ,目前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仍是一家合法的企业,与合同未到期的球员之间仍然存在劳动关系 ,因此并不认可所有球员变为自由身的说法,毕竟,下属球员的转会费数目巨大,实德不想就此打了水漂。

  类似的问题,在阿尔滨收购实德之际也曾出现过,中国足协规定同一级别的俱乐部之间不能互相收购,但阿尔滨方面坚称他们的做法完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律师说法工作岗位已消失自由转会合法规

  中国足协与大连实德各持己见 ,也引发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交锋。一方认为大连实德所依据的是《劳动合同法》,而中国足协只是行业规定,后者不能凌驾于前者之上,因此合同未到期的球员与大连实德之间仍有劳动关系,不应成为自由球员。另一方认为,足球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而大连实德既然注册参加中超联赛 ,就代表他们认可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单正国。单正国表示,《劳动合同法》本身优于中国足协作为社团法人的行业规定,因此,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所持的观点是对的,未到合同期的球员与企业之间仍然存在劳动关系。但是,如果大连实德放弃在中国足协的中超注册资格,也就无法给其员工(球员)提供合同规定的工作岗位。在这种情况下,相当于作为企业一方的大连实德已经违约。所以,作为企业员工的球员,也可以向俱乐部提出解除合同。而球员的转会费,其实是发生在两个俱乐部之间的劳动合同的权利和义务的转让费用,因为转出方与球员之间违约在先,也就自然不存在转会费的问题了。

  按照单正国的观点,实德如果不在中国足协注册,球员将成为自由人,但其依据并非是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而是《劳动合同法》本身。

  ■极端可能大连市足协托管打一轮中超退出

  按照以上所述,无论是按照劳动法,还是按照行规,只要大连实德注销中超参赛资格,其球员都将成为自由球员。但是,这当中也存在一种极端情况。

  《中国足协注册管理规定》的第十八条有关职业俱乐部转让的第三项第11小项规定:“如果转让方与接收方不能达成协议,而转让方仍坚持整体转让,又无新的接收方,则由所属会员协会无条件代管该俱乐部参加职业联赛 ,同时,转让权归属于会员协会。”

  据1月14日的《足球》报报道,“大连方面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按这规定实德俱乐部完全可以先不注销,由大连市足协继续托管并注册,做好征战新赛季中超的准备。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做法,一旦成真那是中国足坛的悲剧——凭借实德目前的经济状况,无法支撑完整个赛季,但这一招又能保障完成正常的球员转会交易,维护一个合法企业正常的财产权益。”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联赛中途将不允许递补,那就意味着2013赛季的中超联赛将在中途出现15支球队参赛的情况。 本版文/本报记者嵇玲(署名除外)

  ■相关新闻 文加达大连讨薪未果

  日前,上赛季执教大连实德的文加达重新回到了大连,而他的此次中国之行主要是为了讨薪,其中包括他本人的部分薪水(约65万美元)以及外援里卡多的一半工资(近50万美元)。不过,讨薪结果并不理想,实德方面表示:“俱乐部暂时无力支付,其它的无可奉告。”

  通过多方面的了解,文加达才基本弄清楚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实德接受阿尔滨收购却被中国足协叫停之后,就一直在大连市足协的帮助下,通过寻求各方援助来解决拖欠中方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的薪金问题。

  “我听说了大连实德计划将现有球员进行转会,通过收取转会费来收回一部分资金,用来支付我和外援剩下的薪水,但现在一个球员都没有成功卖出去,说中国足协认为大连两家俱乐部的合并不符合规定,这个让我很难理解,也很难相信。不过,我想好了,如果实在拿不到欠薪的话,我就会把大连实德告上国际足联,让FIFA来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