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晋级澳网4强赛 “我决定再相信自己一次”

2013年01月23日12:00
来源:北京日报

  一年前的罗德拉沃尔球场,李娜挥霍4个赛点,不敌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无缘澳网8强。一年后,在这片同样的场地上,金花老将力克劲敌,重返大满贯4强。在昨天进行的澳网女单1/4决赛中,她直落两盘击败4号种子拉德万斯卡,4年内三进澳网4强。回忆起一年前因失利而落泪的除夕夜,以及法网夺冠后长达一年半的低谷,娜姐风轻云淡道:“不是没怀疑过自己,但我决定再相信自己一次。”

  凌厉攻势强敌徒呼奈何

  将满31岁的李娜,在本届澳网中表现稳定,前4轮均两盘胜出。与她争夺4强席位的,则是不满24岁的拉德万斯卡。后者本赛季状态火热,连夺两站巡回赛冠军,不仅手握13连胜未尝败绩,且此前一盘未失。两人职业生涯曾9次相遇,李娜以5场胜绩略占优势。但在11天前的悉尼赛半决赛中,李娜曾以0比2完败于对手,那也是娜姐本赛季至今遭遇的惟一一场败绩。

  比赛开场便陷入鏖战,李娜耗时13分钟才保住首个发球局。随后,两人在首盘展开破发大战,比分交替上升至5平。关键时刻,李娜在守住发球局的基础上,第4次完成破发,以7比5拿下首盘。第2盘,李娜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一鼓作气展开攻势,仅耗时18分钟便连追5局,并最终以6比3再下一城。

  这是亚洲“一姐”2011年法网夺冠后首次晋级大满贯半决赛,其下周的世界排名也将超越德国名将科贝尔,升至第5位,并将身后追赶的埃拉尼和科维托娃远远甩开。接受现场采访时,心情大好的娜姐又开起了玩笑。谈到一次发球失误,将球打上了看台,李娜一脸不以为然,“这应该算是我和球迷之间的一种互动吧。”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李娜全场40次非受迫性失误几乎是对手的两倍,但32记发球制胜分也达到对手的3倍之多。此外,金花兑现了7个破发点中的6个,破发效率远高于对手。遭遇本赛季首败的波兰名将心服口服:“她比在悉尼时表现要好,一开始便占据主动,打出了很高水准。有几局她简直让我无所适从。”

  重树自信走出自我怀疑

  “赛后各种情绪涌上来,仍会不禁回想去年除夕夜输给克里斯特尔斯的一幕。”赛后李娜毫不避讳地谈起旧事,那也是她近4届澳网惟一一次无缘4强,“别人看着会说,你怎么连赛点都拿不下来?其实那种感觉只有自己能体会,很难忘记。”

  李娜坦言,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也曾产生自我怀疑,“一个人说你不行,你不会怎样。但当10个人或是更多人发出同样的声音,你就会慢慢怀疑,自己是否就是这样的。”不过,如今娜姐不仅走出状态低谷,也已跳出心理瓶颈,并确立了再夺大满贯的目标,“应该是在去年年底吧,我觉得应该再相信自己一次。其实这次打进8强之后我就特别特别开心了,因为是经历了6个大满贯后才重返8强的。”

  李娜本赛季的最大进步,无疑是在情绪管理方面。即便面对强敌陷入鏖战,或一度落后,昔日暴脾气的金花也不再“习惯性崩溃”,而是多次化险为夷。除了经验增长外,外教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的教导和训练也至关重要。谈起爱徒不同以往的沉着、淡定,阿根廷名帅坦言并不惊讶:“我原本就期待她做到这一点,因为过去的几个月她非常努力。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功课,现在到了收获的时候。”

  谈及冬训的艰苦程度,李娜坦言自己一度难以坚持,想要退役,“以前做3组的练习,现在要做8组。体能练2、3个小时,练到几乎抽筋,然后再进行2、3个小时击球训练。头两天还挺新鲜的,第3天就受不了了,打电话让姜山来北京陪我。他看了半堂训练课就觉得累,我说是我在练习,你只是坐着,还敢说累。”不过李娜也承认,冬训是好成绩的保障,罗德里格斯也为自己重树了信心,“而且有了新教练,我和姜山的关系也更好了,现在都不大声吵架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