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扎发挥稳定应变力出色 卫冕成功胜利实至名归

2013年01月26日20: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峰

  北京时间1月26日,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结束了万众瞩目的女单决赛争夺,卫冕冠军——赛会头号种子阿扎伦卡苦战近3个小时以4-6/6-4/6-3逆转我国金花李娜,成功卫冕了澳网的女单冠军。尽管李娜艰难抢下了首盘,但头号种子其实从首盘2-5落后时就开始逆袭,最终她凭借后半程的稳健发挥击退了有伤在身的李娜,在个人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卫冕战中笑到了最后。比赛中阿扎展示出了自己更稳定的发挥和出色的应变能力,胜利可谓实至名归。

  两次澳网决赛之旅对于阿扎伦卡来说都有着特别的意义,去年她是在这里首次打进决赛,而今年则是首次来卫冕。两次的开局白俄罗斯姑娘都不同程度的紧张,去年她是一上来被莎拉波娃打了个3-0,而今年尽管率先破发,但她还是被李娜在首盘一度拿到了5-2的领先,并最终拔得头筹。上一次阿扎在0-3落后时连下12局,今天她同样上演了逆转好戏。其实,从首盘2-5落后时头号种子就已经吹响了逆袭的号角。

  尽管阿扎在世界排名和交手记录上都更占优势,但比赛一上来过于紧张的她完全没有找到感觉,不仅失误连连,也没能找到自己流畅的击球节奏,结果李娜将对手前三个发球局全部破掉以5-2遥遥领先;在自己首盘这个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阿扎才终于稳住了阵脚,成功保发后她迅速进入状态,随即还破掉了李娜的发球胜横盘局;第十局双方也争夺的非常激烈,可惜比分的落后让阿扎压力巨大,最终因双误交出了首盘。

  第二盘首局李娜在30-0领先的情况下惨遭破发,之后阿扎的状态继续回升,而李娜则随着体力的下降进攻威力也大不如前。成功从逆境中摆脱出来的阿扎迅速把比赛带入了自己擅长的快节奏底线相持中,她用大角度的调动逼迫李娜疲于奔命;第五局30-30平是阿扎的一记回头球令李娜摔倒并伤到了脚踝,之后比赛因伤暂停。重新上场后双方都出现了不少失误,但阿扎在4-4平后的关键时刻发挥出色,先是破掉李娜的发球局,随后又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轰出了love game保发,从而以6-4扳回一盘。

  决胜盘的比赛更是充满了戏剧性,先是二人互破发球局,之后李娜保发以2-1领先;紧接着因为澳大利亚政府要放焰火庆祝国庆比赛暂停10分钟,重新上场后李娜在第一个球的争夺中就再次摔倒,结果比赛再次暂停;之后李娜回到场上还拿到了破发机会,阿扎临危不乱,逆转保发后彻底掌控了比赛,她连下三局建立起了4-2的领先优势;之后头号种子尽管遭到了对手的反扑,但是她不仅没有让对手回破得逞还在李娜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化解了对手的局点再度破发,从而以6-3锁定胜利,上演了这场逆转好戏。

  综观全场,阿扎尽管开局被动先失一盘,但是在逐渐克服开场的紧张情绪后她还是用自己多变的快节奏底线相持和更稳定的发挥占据了主动。值得一提的是她面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李娜的伤停让她找到了更好的思考和调整机会,在放焰火时她也明智的选择了回到室内休息,而不是像李娜那样在不到20度的室外傻傻的等,结果一上场就再次受伤。在这场终极对决中世界第一不但展示了自己高超的球技,她的应变和调整能力令人敬佩,总之,这场胜利她实至名归。(搜狐体育 王锋)

相关新闻:

·虽败犹荣!李娜遭遇逆转丢冠 阿扎伦卡卫冕成功
·童可欣:李娜笑容永留人心 这是澳网最感人一幕
·李娜遗憾获亚军赛后落泪 娜姐别哭!你是最棒的
·李娜眼含泪水令人心碎 笑对世界不放弃明年再来
·李娜屈居亚军仍狂赚800万元 排名重回世界前五
·回顾李娜27次大满贯之旅 一法网冠军两澳网亚军
·李娜晋级之路:狂送六场横扫 决赛因伤惜败(图)
·李娜历届澳网战绩回顾:两获亚军 最差首轮出局
·李娜带伤作战超越胜负 顽强与笑容足以赢得世界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