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索中国特色的网球发展之路 下一个李娜在哪里

2013年01月26日21:1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澳网)题:寻找下一个李娜——探索中国特色的网球发展之路]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体育专电 题:寻找下一个李娜——探索中国特色的网球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王集旻

    26日的澳网女单决赛赛场上,带伤坚持出战的中国金花李娜1:2遗憾地负于世界排名第一的白俄罗斯卫冕冠军阿扎伦卡。这是李娜职业生涯第三次闯入四大满贯赛事决赛。

    作为一名现象级的巨星,即将年满31岁的李娜把中国网球带到国际网坛的舞台中央。但在她成功的背后,能否找到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网球人才培养机制将是寻找下一个李娜的关键。

    单飞——走向世界的不二选择

    李娜能够达到今天的成就,除了其天赋异禀之外,也与2008年底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一项创新举措密不可分。当时中心同意李娜、郑洁和彭帅等人的要求,金花们从此脱离国家圈养的群飞机制,走入更适应自身发展的职业化单飞道路。

    从吃“大锅饭”,到自负盈亏干“个体”,四年多的时间里几朵金花的身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战绩和世界排名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一姐”李娜更是在2011年的法网实现历史性突破。

    单飞模式下金花们训练和比赛的自主性明显提高,能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教练、制定比赛计划。这一点在李娜身上尤为明显,单飞后的李娜对于比赛奖金拥有更多的支配权,继而有条件选择托马斯、卡洛斯等高水平外教帮助自己进一步提高。

    本届澳网期间,李娜不止一次地提到卡洛斯对自己的帮助。这位曾经执教过海宁的名教带给李娜的不仅是残酷和有效的训练模式,更重要的是那一声声“冷静下来”的提醒。这种心理指导对于容易急躁的李娜帮助明显,娜姐能更好地控制情绪、在对手面前变得更加难以捉摸。

    群飞——发展初期的舒适温床

    单飞后的甜蜜一次次摆在世人面前,也让不少年轻球员跃跃欲试。其实看似风光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鲜为人知的艰辛和困境。2012年中网期间,同样单飞成功的彭帅就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年轻选手,职业化道路并不好走。

    彭帅表示想要请到好外教,一年没有7位数的薪水根本做不到。此外出国比赛的各种费用,这些对于职业生涯刚起步的年轻选手都是沉重的负担。

    彭帅的话并非危言耸听,职业化道路的先行者袁梦就是最好的佐证。14岁就开始混职业圈的她算是中国最早的“个体户”,真正的自主参赛,自负盈亏。在孤军奋战的道路上,她有大把的辛酸故事,其中大部分都和经济窘迫有关,限于此,她的世界排名最好时也不过86位。

    相对而言,由国家统一聘请教练、安排出国比赛、包管后勤服务的群飞模式对于尚无能力“自负盈亏”的年轻选手来说是一个更为稳妥的选择。李娜此前接受采访就曾表示,现在虽然单飞了,但成功过程中离不开青少年时期群飞模式的培养。

    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也曾表示,群飞和单飞两种模式并非对立,中国运动员大多在传统的举国体制下成长。但当他们成长到一定阶段,羽翼渐丰的时候,应该放心让他们单飞。

    本届澳网上创造中国队男选手登上大满贯正赛赛场历史的吴迪目前就处于群飞阶段,而另一位中国男网的希望张择也曾表示,在世界排名没进前100之前还是在国家队好一些。

    增加人才储备 吸引社会力量

    无论是群飞还是单飞,网球项目投入高、成材率低的事实是毋庸置疑的。目前李娜等“金花”的优异成绩有很大带动作用,网管中心人才培养机制也日趋科学开明,但现阶段优秀优秀中国网球选手青黄不接的问题比较明显,用孙晋芳的话来说,龙头有了却还没有龙尾。

    针对这一问题,除了需要耐心等待瓜熟蒂落之外,还需进一步扩大网球后备人才储备,提高基层教练队伍水平。目前网管中心也在着力从青少年选手选拔上做文章,进行试点改革,其中包括同一些中小学校合作。

    除此之外,在网球人才培养模式上还应不断向欧美发达国家靠拢。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不少个人和俱乐部也加入到网球人才培养的队伍中。如何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形成国家、社会共同参与多管齐下的青少年人才培养模式将是网管中心需要研究的课题。

    本届澳网以外卡赛冠军身份参赛的张宇璇小时候就没有进过专业队,十二三岁去美国打了两年球,2010年才进入天津队。杀入资格赛第二轮的90后“小花”王蔷从事网球运动十多年一直都是“个体户”。也许,下一个李娜就会从这些新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后起之秀中产生。(完)2013/01/26 21:1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1.您怎样评价李娜今天的表现?





2.对于本场比赛,您想表达怎样的看法?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虽败犹荣!李娜遭遇逆转丢冠 阿扎伦卡卫冕成功
·童可欣:李娜笑容永留人心 这是澳网最感人一幕
·李娜遗憾获亚军赛后落泪 娜姐别哭!你是最棒的
·李娜眼含泪水令人心碎 笑对世界不放弃明年再来
·李娜屈居亚军仍狂赚800万元 排名重回世界前五
·回顾李娜27次大满贯之旅 一法网冠军两澳网亚军
·李娜晋级之路:狂送六场横扫 决赛因伤惜败(图)
·李娜历届澳网战绩回顾:两获亚军 最差首轮出局
·李娜带伤作战超越胜负 顽强与笑容足以赢得世界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