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让更多人懂得网球 伟大的不只冠军还有坚持

2013年01月28日11:59
来源:东方今报

  一年一度的澳网公开赛昨天尘埃落定,在上周六举行的女单决赛中,中国金花李娜1比2不敌卫冕冠军阿扎伦卡。在拿下795万元人民币的澳网亚军奖金之外,李娜用自己的表现感动了世界。两度扭伤脚踝,头部撞到地面,不得不接受脑震荡测试……什么都不能阻止李娜战斗的步伐,近3个小时,即使在失去奖杯的那一刻流下泪水,李娜在领取亚军奖杯时仍露出了笑容——此时此刻,在许多球迷看来,胜败已不重要,娜姐其实已是他们心目中的“冠军”。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实习生 谢文川

  ▶▶就是“娜”么顽强

  笑容,代表着永不放弃的勇气

  比起技术,“娜式笑容”才是李娜在澳网赛场上所展示出的最强大武器。

  李娜的第一次扭伤脚踝被认为是比赛的转折点,李娜在首盘各项数据胜出,但摔倒后,其步伐及心理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决赛的决胜盘中,由于澳大利亚国庆放焰火,比赛一度中断十分钟。恢复比赛后,李娜在一次救球中摔倒,头部重重着地、医师再次紧急进场,对李娜进行了脑震荡测试,而李娜这一次“秒杀”全世界的,依然是标志性的“娜式笑容”。

  “一般选手脚踝受伤了都不太会继续比赛了,李娜还能够继续比赛,所以我很好奇她会怎么解释。”美国《体育画报》网球专家韦希姆和很多外国人一样,情不自禁地被李娜的顽强精神所折服。

  “摔那下还挺重,有两秒钟眼前一片漆黑。我听到了脑袋撞击地面的声音。我当时觉得医生的手指挺逗的,所以就开始乐了,感觉像家长带着孩子去儿童医院。”尽管无缘个人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但李娜赢得了现场七成观众的心,对体育精神做了最好的诠释:摔倒了,爬起来,继续战斗,“没有什么比赛你必须赢,也没有什么比赛你一定会输。”

  ▶▶就是“娜”么乐观 伟大的不只是冠军,还有坚持

  昨天是李娜和姜山结婚7周年纪念日,赛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娜哭了有一分钟才开始回答问题,她说特别希望能赢得这个冠军,当做礼物送给丈夫姜山。遗憾是有,但已经尽力了。“尽力了,就能原谅自己。”

  说到两度澳网屈居亚军时的不同心态,李娜开起了自己的玩笑:“可能是因为两年前我没有在场上摔倒过两次吧!”当记者再次追问为何决赛中两次摔倒,李娜幽默地笑言“因为我太笨了”。

  年过三旬的李娜并不避讳自己何时退役的话题,“也许有一天醒来的时候,我觉得我太累了,不能再移动了,那么我就退役。”不过,娜姐表示自己暂时还没有退役的想法,还会坚持下去,“我知道我不年轻了,但是我还是要说,我盼着明年再来。”

  “唯一无法冷静的是决心。”李娜印在白色T恤上的这一行字,恰恰透出了她强大的内心世界:伟大的不只是冠军,还有坚持!

  ▶▶“娜”些贡献 孙甜甜:李娜让更多人懂得职业网球

  “李娜是网球运动在中国伟大的代言人!”此话出自WTA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皮特·强森之口,对此,已经退役的我省名将、前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孙甜甜昨天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31岁的“高龄”选手,李娜仍然在好手如云的女子网坛充满竞争力,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李娜两次进入澳网决赛已经很不容易,她做得非常棒,也证明了自己强大的实力。”同时孙甜甜认为,李娜极大推动了中国网球事业的发展。

  有资料显示,李娜的家乡湖北近些年网球人口猛增,2012年有30万人次参与各类网球活动,而在一界之隔的河南,女子网球同样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据孙甜甜介绍:“越来越多的河南家长愿意将自己的小孩送来学网球,从2004年到现在,省市体校接收的网球学员,从没有断过。尤其是李娜2011年在法网夺冠,今年又拿到澳网亚军,又是一个更好的推进,她让更多对网球陌生的人认同了这项运动,开始懂得职业网球,毕竟,职业网球和专业网球有很大不同。可以说一个人带动了一个产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