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一姐诠释“榜样的力量” 李娜热已席卷全球

2013年01月28日12:58
来源:西安晚报

  李娜输了,但李娜却越来越红了。李娜的“老来红”,让世界体坛对中国再次刮目相看,夺取奥运金牌固然值得庆祝,但这其中又有多少是真正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项目所取得的荣誉呢?李娜在网坛的成就,足以秒杀无数个冷门项目冠军,在真正的职业体育领域,中国人也可以站在世界的巅峰,李娜的成功不只是个人的荣耀,更是中国职业体育的胜利。

  武汉名片

  武汉话因为她走向世界

  武汉人自豪她的正能量

  “今天我要提前一个小时交班,马上回家,看李娜。”澳网女单决赛前,家住徐东的出租车司机张毅一脸兴奋,边开车边对记者说。43岁的张毅,自称资深“娜离子”。“自打本届澳网开战,李娜的比赛我一场没落下。连70多岁的老母亲,也超迷她。”张毅说。随着本届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展开,新一轮的李娜热已然席卷全球。

  武汉话风靡全中国

  昨天,国内一家门户网站有关李娜的报道专题,以这样一段话开篇——“武汉,地处中国中部,四通八达。武汉的女人也像这座城市一样:既泼辣又温柔;既粗糙又精细;既时尚又质朴;既安于现状又心存梦想。而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姑娘,李娜也拥有着这样的特点,敢说敢干的作风,让球迷加深了对她的喜爱与支持。”

  “武汉娜”,这个让球迷耳熟能详的绰号,随着赛场上不时冒出的武汉话,渐次风靡全国,走向世界。

  2011年的罗兰·加洛斯,李娜更当着全球亿万观众,用武汉话祝福自己团队中的朋友生日快乐。2012年1月的悉尼网球赛决赛,中央电视台在转播时甚至做出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决定:专门配备一名武汉话翻译,以便让电视观众能听懂李娜和丈夫姜山在盘间休息时的对话。“加哈子油,莫在那里坐倒”,李娜把直率、爽朗、火辣的武汉性格挥洒在世界面前。

  武汉随网球而变化

  球拍飞舞间,武汉这座城市也在变化。

  2011年12月,“李娜和朋友们国际网球精英赛”应运而生。李娜与国际网球巨星桑普拉斯、莫亚及新秀利斯基携手,奉献了一场武汉有史以来规格最高、水平最强的国际网球赛事。

  澳网参赛期间,李娜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遍撒“英雄帖”。“武汉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真的很希望带领好朋友们,好好参观一下这个城市,好好品尝一下这里的美食。”

  “武汉娜”,已经成为武汉的一张名片。怎样用好这样一张名片,武汉人也有话说。澳网女单决赛之前,网友“老酒”为此专门在汉网发帖。“看看上海人是怎样关心姚明包装姚明的,对我们武汉人应该有很大启迪。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宣扬姚明身上的上海人的特质,并以姚明为榜样引导公众崇尚一种精神。”这位网友在文章中称,“武汉人直率、大度、向上的精神,在李娜身上表现得十分突出。怎样让李娜的精神形成正能量,深入人心并引导武汉人向上,值得每个武汉人思考!” 据《长江日报》等

  中国榜样

  她让中国掀起网球热潮

  她让更多赛事落户中国

  尽管屈居亚军,但毫无疑问,李娜这次澳网打进决赛将再一次推动中国网球发展,用央视解说员童可欣的话说,李娜为中国网球作出不可磨灭贡献。当回望历史,事实证明我们并非是在搞个人崇拜,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李娜做到了,而当历史照进现实,我们更没有理由怀疑她将再次为中国网球的发展贡献正能量。

  网球人口因她猛增

  毫无疑问,网球人口是衡量一个国家网球发展好坏的重要标准。有关资料表明,上海的网球人口(基本每周打一次网球的普通群体)在1998年时只有区区5万,而2012年上海大师赛组委会透露上海的网球人口突破92万人,不可否认,这种增长与上海大师赛的成功举办不无关系,但谁也无法否认李娜最近几年在大满贯上质的突破也是关键因素,而2013年李娜澳网进入决赛,相信能为上海网球人口突破百万助一臂之力。

  而李娜的家乡湖北近些年网球人口猛增,2012年有30万人次参与各类网球活动,场地从2009年的2000多片猛增到现在的2500片,李娜是湖北人的英雄和骄傲,这次澳网取得佳绩无疑会让家乡的网球运动更加蓬勃发展。2011年夺得法网后,北京地区的网球场一度非常难以预定,打网球的人数逐渐提升。2011年李娜在法网登顶,WTA当时预测:中国的网球人口将因此增长3亿,如今澳网惊喜势必也会掀起新的网球热,而国乒主帅刘国梁也说,因为李娜所以开始关注网球。

  孩子将她当成榜样

  李娜这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对于孩子而言,而事实也是如此。在李娜夺得2011年法网桂冠后,一位来自南京的母亲就发帖求助,说她三岁半的孩子因为看到李娜在法网上的出色表现,喜欢上了网球,她想了解南京哪里有专业练习网球的地方,想送孩子学习。而南京某俱乐部网球教练告诉记者:“已经有4名家长跟我联系了,这几天不少家长通过电视收看了法网球赛,让很多年轻的爸妈有了送孩子学网球的念头。”

  同样是在法网夺冠后,宁波网球中心打球的人成倍增加,几乎每晚场地爆满,尤其是暑期开始后,家长要送自己的孩子来参与。宁波某体育公司负责人表示,李娜法网夺冠前当地网球队招学员都要和家长说尽好话,甚至打出免费的招牌,可家长还是怕耽误学习,而家长在看完李娜的比赛后主动找上门来,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网球项目上走得更远。无需赘言,李娜这次澳网取得佳绩会掀起新一波孩子学习网球潮,当然,也给卡洛斯在北京的网球学校做足了宣传。 综合

  国际偶像

  2012年中国体育财富榜上,李娜以1.12亿元人民币(奖金+代言)蝉联榜首。而在国际上,她以1840万美元登上福布斯2012年全球收入最高女运动员榜单第二。本次澳网比赛,澳媒更是大赞李娜价值超越悉尼歌剧院……

  事实上,能有如此成就,李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背后,有一整套缜密的现代商业规范……

  她签下了13个大品牌

  李娜法网夺冠后,赞助商蜂拥而来,她的经纪人埃森巴德通过选择的品牌向外传递出:李娜是国际大牌球星。

  如今,李娜手中握有13个代言:耐克、Babolat、劳力士、哈根达斯、SpiderTech、奔驰、泰康人寿、Crown、昆仑山饮用水、VISA,再加上新加入的伊利、三星电子……几乎都是行业一线品牌。这个阵容已经超过刘翔和姚明保持的12个代言的纪录,构筑起了一个庞大的“娜帝国”。

  虽然赞助商数目不少,但据李娜中方经纪团队透露,李娜这13份合同还是在相当“苛刻”的条件下筛选出来的:起价每年800万,最少签3年,还要看品牌价值!

  据李娜中方经纪团队的核心成员、IMG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王伟透露,“我们对商业合同的要求就是三年一签,一方面可以甄别企业对于商业合作是否具有长远的规划;另一方面,只签一年很容易让外界以为李娜方面是不是出了问题。”

  除了为李娜谈到更多的赞助,IMG为她做的,还有很多:比如为李娜提供最好的专业医生、与她一起确定赛程等。“总之,IMG实际上是为运动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首先要有助于李娜竞技水平的提升;其次要在李娜整个职业生涯中,使其有形和无形价值达到最大化。”中网首席顾问张庆说。

  她成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近日,澳媒以“李娜超越悉尼歌剧院”为题,对李娜给澳大利亚旅游带来的巨大促进作用给予了详细报道。澳网官员表示,由于李娜的出场,澳网赛事在中国的票务销量增加了30%。澳大利亚“旅游与交通论坛”负责人说,去年有50万中国人赴澳旅游。在“李娜效应”的推动下,这一数据有望在5年内翻番。

  影响力完全可以决定商业价值。李娜对中国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战略转型有着巨大的冲击作用。当足球深陷假赌黑、乒羽这些传统强项关注度逐渐降低,中国网球却成为一面可以借鉴的镜子:越来越多令人惊喜的成绩,不断涌入的顶级赛事,还有数量不断增长的基础人群。李娜已经接过姚明的旗帜,成为中国体育新的代言人。“自信、阳光,很直接,是新时代的中国面孔。”著名编剧宁财神如是定义李娜:“这会让她的粉丝往更好的地方发展。体育精神对整个国民是个好事情,要努力,要靠自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 王文

  爱李娜,动起来

  □孙卫

  澳网终于结束了,娜姐输掉了决赛却赢得了世界。网球迷们,你们呐喊过了,也感动过了,那么就该干嘛干嘛吧。

  听说,李娜和阿扎伦卡的澳网决赛,央视罕见的用四个频道并机直播,而收视率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这是好事,这说明体育赛事直播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但我更关心的是,那数以亿计的观众中,到底有多少人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

  我的意思是,李娜的故事不仅仅是我们的消遣和谈资,更应该成为调动国民健身热情的一个契机。如果我们的生活没有因李娜而有丝毫的改变,那么我们就错过了这难得的历史机缘。

  在我看来,李娜就是巨大的生产力。在这个注意力就是影响力,就是真金白银的时代,李娜绝对堪称一座蕴藏着海量能源的富矿。面对这座富矿,商家、媒体进行了充分开发,且收益良多,但大多数国民却还没能从这座富矿中吸收营养,并践行于生活。

  看看周围,你就会发现李娜热的对面的确是冰凉的现实:中国依然是电视体育迷大国而非体育人口大国,许多人有耐心看完动辄四五个小时的网球比赛,但却不愿在一周中抽出哪怕一个小时去进行体育锻炼。有许多人,面对精彩的比赛,他们总是激动,但面对缺乏活力的生活,他们又无动于衷。在澳网期间,曾经有网友调侃,说“几亿需要锻炼的人在电视机前看一个需要休息的人比赛。你们为李娜操心呐喊,但她的800万奖金和你没有半毛钱关系,所以别因看比赛而耽误了健身的时间。”此话听起来刺耳,但却相当精辟。的确,体育明星的生活我们永远无法企及,但挥拍、跑步、游泳、登山却近在咫尺。

  但愿,李娜的故事真的能“激励一代人”,作为一个普通人,只要真能因她的感召而拿起球拍,哪怕以后不再关心李娜的比赛直播,娜姐也一定会很欣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