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法国足球》曝卡塔尔贿选内幕 4000万黑金成谜

2013年01月31日08:05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底,国际足联通过投票决定卡塔尔成为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这在当时引起世界一片哗然,因为在候选举办地中包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强有力竞争者。时隔两年后,《法国足球》杂志投下一枚重磅炸弹证实了当时人们的质疑。在《法国足球》最新一期中刊登了一篇专题文章,就卡塔尔赢得世界杯举办权进行了揭秘,声称申办及其投票过程中有严重的行贿受贿行为和暗箱操作,甚至称其为“卡塔尔门”,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牵扯其中。

  国际足联默许卡塔尔收买投票人?

  《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门》,《法国足球》打出了这样骇人的标题,并且发表了一份近20页的详细调查报告,曝光了卡塔尔靠行贿赢得世界杯申办权的真相。按照这家法国杂志的描述,在2022年世界杯申办期间,媒体曾抓拍到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以及卡塔尔首相阿勒萨尼共进晚餐的场景。回顾当时的情况,普拉蒂尼原本支持的对象是美国,但一顿晚饭之后他就改了主意,在投票中将自己那一票投给了卡塔尔。此间,还有消息称,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一直劝说普拉蒂尼能够支持卡塔尔,因为卡塔尔富豪将给法国企业和足球世界注入巨资。

  事实上,当卡塔尔真正拿到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之后,卡塔尔的财团就为法国核能集团Areva进行了投资,核能恰恰是法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此外,当时已经没落的法国传统豪门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也被卡塔尔财团接管,2011年6月,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宣布,正式收购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70%的股份,成为法甲这支豪门球队的最大股东,而巴黎圣日耳曼的幕后老板恰恰就是当事人之一的阿勒萨尼。《法国足球》有理由相信,萨科齐、普拉蒂尼和卡塔尔人达成了协议,通过出卖选票换来石油资本,实现法国在政治、经济、竞技体育多个领域的共赢。

  除了普拉蒂尼,西班牙足协主席比拉尔也被认为是卡塔尔人收买的对象。《法国足球》撰文称:“卡塔尔方面和比拉尔之间达成交易,比拉尔为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投票,作为交换,卡塔尔人则为西葡两国联合申办2018年世界杯投票。虽然西葡两国联合申办最终功败垂成,但这个不光彩的内幕确实存在。这还不够,根据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纳的透露,国际足联至少有5名执委涉嫌收受卡塔尔人高达2000万美元的贿赂,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巴拉圭足协主席莱奥斯、阿根廷的格隆多纳、危地马拉的萨尔格罗,以及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都被曝涉案。落实到细节上,《法国足球》指出,国际足联执委中来自非洲的代表们都得到了承诺,卡塔尔出资125万美元赞助2010年的非足联代表大会,此外,这些非洲执委还得到了150万美元的贿款。

  据悉,在整个申办期间,卡塔尔方面花费了近4000万美元的黑金,这还不包括聘请齐达内、瓜迪奥拉作为申办大使超过1500万美元的费用。这一系列的龌龊不堪在当时是否真的不为人知呢?《法国足球》直言卡塔尔用金钱收买选票的行为早已被国际足联获悉,甚至得到了国际足联的默许,杂志提及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曾经给同事发出了一份邮件,邮件里写着:“他们(卡塔尔人)买下了2022年世界杯。”对于这个关键细节,瓦尔克做出了解释,称自己当时说错了话,实际意思被媒体曲解了。

  普拉蒂尼否认传闻称“将保留起诉的权利”

  在《法国足球》爆出这些猛料后,焦点人物普拉蒂尼在第一时间站出来驳斥了此类说法,“我对任何质疑我投票公正性的人保留起诉的权利,关于那次晚餐的事情我早在两年前就公开了,并不是什么《法国足球》曝出的新消息,萨科齐不可能要求我投票给卡塔尔,因为他知道只有我自己能决定投给谁。”在一份声明中,欧足联主席怒斥《法国足球》哗众取宠,“认为我的投票是法国和卡塔尔协议的交换筹码,这纯属无稽之谈,这是撰写这些谎言的人自己的看法。”此间,普拉蒂尼还谈到了自己投票的标准,“这是通过一个简单的逻辑独立做出的选择,那就是(世界杯)应当向那些从未举办过重大体育赛事的国家开放,比如俄罗斯、比如卡塔尔。”

  尽管当事人都矢口否认,但可以预见,此番权威媒体《法国足球》的爆料势必将当年那次不令人信服的投票选举重新置于放大镜下,《法国足球》甚至认为9年后的世界杯赛举办地是否应该重选也应当被广泛讨论。事实上,这并非卡塔尔方面第一次被质疑揣测。

  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斗争中,前亚足联主席哈曼被曝出贿赂丑闻,随后他退出了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在布拉特成功连任后,哈曼不仅彻底离开了国际足联,还被勒令永久远离足球圈,当时哈曼的故乡卡塔尔也被怀疑在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的申办中行为不轨。《每日邮报》曾透露,当时布拉特组成了一个调查委员会,其成员包括克鲁伊夫、基辛格等人,一旦发现卡塔尔在申办过程中出现贿选的问题,他们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很有可能就此被剥夺……不过一年多过去了,国际足联却并没有给出真相。外界有理由相信,国际足联在“卡塔尔门”中也难辞其咎,如今《法国足球》再度发难,曾经借用贿选打击竞争对手哈曼的布拉特能否还世界一个公道?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

  ◎ 链接

  卡塔尔世界杯预算被曝达1380亿英镑

  在2010年卡塔尔拿到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后,其准备为世界杯打造的豪华设施和花销就震惊了世界。据德媒透露,卡塔尔举办世界杯的预算为1380亿英镑,约合14000亿元人民币!

  由于卡塔尔地处中东地区,夏季温度极高,引发了人们对世界杯比赛环境的担忧。为了在炎热的热带沙漠气候环境中打造一届前所未有的世界杯,卡塔尔将带来一系列科技革命,这其中首要的就是“人造云”。人造云将采用轻型碳结构,使用一个巨型封套,内装大量氦气。借助于4台遥控的太阳能发动机,人造云可以适时进行移动。据悉,这种人造云,每朵成本31万英镑(约合50万美元)。

  此外,根据德国经济分析家尼克拉·里特尔博士的评估,卡塔尔人在体育场以及各项设施上的花费将是1070亿英镑,另有约30亿英镑用在交通体系的改造建设上。据悉,在修建新型球场这一项花费就可能达到300亿英镑。按照卡塔尔人的计划,一座新的城区将被建设起来,名为“Lusail”,这座新城所处地区的体育场,将用来举办世界杯的揭幕战和决赛。为此,卡塔尔人将投入280亿英镑,打造这座全新的城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