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戴杯遭血洗剥离澳网惊喜 中国男网未来依然艰难

2013年02月03日19: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2月3日,2013赛季戴维斯杯亚大区I组结束最后一个比赛日争夺,尽管吴迪送蛋横扫伊斯麦洛夫,为中国男网挽回一丝颜面,但是总比分上还是以1-4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只能参加四月的保组赛。虽然吴迪在今年澳网公开赛刷新历史,然而与乌兹别克斯坦近乎血淋淋的比分结果,却证明了中国男网的未来依然艰难!

  最近十年中国网球飞速发展,而助推剂是中国女网的强势,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携手赢得女双冠军;2010年墨尔本公园,李娜与郑洁双双跻身大满贯女单四强;2011年,李娜先是在澳网跻身决赛,随后又在法网赢得冠军,连续刷新中国乃至亚洲选手的大满贯女单最佳成绩,一时间,“金花”成为世界女网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国也成为WTA不可忽视的市场。

  然而中国女网的成功,折射出的却是男子选手的低落。不过这种落寞在今年的澳网公开赛出现转折,2013年1月15日,墨尔本公园男单首轮,21岁的中国小伙吴迪站上了大满贯正赛的舞台!公开赛时代第一个登陆大满贯正赛的大陆男选手,书写了中国男子网球的新历史!尽管这次“出现”令人振奋,然而却无法改变与多迪格之间的差距;尽管吴迪也竭尽全力,然而也无缘争取令人更加兴奋的胜利。

  创造了大满贯男单新历史,绝不代表中国男网的发展到达一定高度,而这样的结论在今天结束的戴维斯杯亚大区I组的较量中得到彻底的体现。面对着伊斯托明领先的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男网在男单赛场缺乏个人绝对能力,在男双赛场的配合默契度也有待提高,用连丢三场的方式提前宣告了结束。尽管最后一天角逐中,吴迪在最后一场男单送蛋胜出,但是考虑到乌兹别克斯坦已经胜券在握,对手的世界排名更是只有1511位的小将,或许吴迪不胜才令人惊讶。

  上赛季戴维斯杯亚大区I组,中国男网以0比5输给休伊特、托米奇领衔的澳大利亚男网,这样的结果尽管尴尬但却能够接受,毕竟双方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然而此前六次交锋各胜三场的乌兹别克斯坦,显然与中国男网不存在太大的差距。更何况三年前的对决,中国男网尽管单打赛场两次输给对手一哥伊斯托明,但是却凭借着第二男单赛场和双打赛场的胜利,用“田忌赛马”的方式赢得整体胜利。

  然而三年过去,双方的再次相遇,结果却是对手在单打和双打赛场的胜利。当然,中国男网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对决中,还是展现出了拼搏的风貌,甚至也有接近的水平。首个比赛日的两场男单,吴迪对阵伊斯托明、张择对抗杜斯托夫,两场比赛都拼到决胜盘才遗憾告负。世界排名第46位的伊斯托明显然在个人能力、比赛经验上更胜一筹,但是大满贯正赛的经历,也提升了吴迪在多方面的素质,进而也在比赛中弥补了与伊斯托明的差距。而对于世界排名第158位的张择而言,或许外教离开的场外因素更多感染了中国一哥的发挥。

  输掉了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对决,中国男网将与中华台北进行关键的保组赛。然而在失利的更深层面,却是中国男网整体发展速度的滞后,至少从三年前的胜利到三年后的落败,足以见证乌兹别克斯坦男网的进步幅度更大。中国男网在大满贯赛场完成了突破,然而想要真正地有所建树,想要像“金花”一样在世界网球版图上有一席之地,中国男网还需要“大踏步”往前! (搜狐体育 王大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