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排球职业化能比足篮彻底 中心意愿是关键

2013年02月06日07: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2月4日报道)排球作为三大球之一,在职业化联赛的改革上远落后于足球和篮球,17个赛季过去了,鲜有亮点可言。而作为主管中心主任,徐利在前些日子接受采访时断然否定我们的联赛是“职业化”联赛,并质疑排球是否适合职业化?对此,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CEO张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排球完全有职业化的基础,甚至可以比足篮改革更深入,更彻底。但关键是,排管中心一定要有明确态度,设计出有竞争力的体系,引进战略投资者。

  张庆是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法学学士,经济学硕士,长期担任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客座讲师。有着十几年体育营销经验,2003年5月,他曾加盟全球广告传媒巨头Publics Group旗下的实力传播集团(Zenith Opt media Group)担任运动事项副总监,为中国篮球协会、CBA联赛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提供运动营销顾问服务。对于中国体育的职业化,张庆绝对有话语权,而在他看来,排球绝对有着自身的优势。

  “从项目本身来说,排球的观赏性等各个方面确实没有其它职业项目大,这受到先天条件限制,隔网运动,回合少,青少年参与程度相对较低,而且在国际上职业化的程度也不及其它项目。但是排球在中国是有机会的,首先排球在中国有历史地位,合称三大球,这在其它国家是没有的,中国人也喜爱排球,也有一定的普及度。”张庆感叹,这样有着历史地位的项目如果扔掉实在太可惜了。

  在张庆看来,排球的职业化发展和足球篮球相比,有着自己不对称的优势,“目前投资人对于排球仍然是有兴趣的,加上各个方面包括媒体、球迷等社会舆论在内都希望排球职业化能够更进一步,这些都是排球职业化的有利条件。我认为排球的改革同足球和篮球相比,与其跟在屁股后面跑,不如发挥‘后发优势’,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甚至一步到位。在之前做好调研,看看哪些俱乐部能够有可能转制,提供更好的产品,建立股权结构开放的联赛体制。足篮球联赛受关注度太大,排球没有太多的包袱,因此改得彻底一点没问题。”

  而对于中国排球联赛的职业化,张庆给出了几点建议,但他认为核心在排管中心,“一定要有明确态度,要设计出有竞争力的体系,引进战略投资者。”“一定要动起来,不能不动”。

  “1、排管中心做为运动的最高管理机构,一定要有改革的决心,并且在大量调研和咨询的基础上设计出改革的路线图,如果自己做不了可以请专业人士来做。现在全球职业化已经非常成熟,有非常多的可借鉴的。比如管理,当年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就是下决心要改革,制定了《北极星计划》,并付诸实施,才有了CBA今天的局面。所以,只要排管中心愿意挑战,愿意突破,可以寻找的专业力量来支持。排球已经有了一些如恒大这样的独立俱乐部,但从中国来说,靠自下而上的力量来进行改变不仅缓慢,而且还会出现不少问题。因此排管中心的决心和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2、具体来说,要确立职业化的核心,联赛的经营主体应该是独立法人企业,独立运营,联赛的核心构成俱乐部也应如此,要拥有比较重要的话语权。产权明晰,要成立联盟,确立俱乐部投资人+排球协会+独立投资机构这样的符合职业化运行的资本结构。”由于中国体制所限,张庆也认为现在联赛改革不可能达到纯职业化的程度,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作为主管单位一定要打造有吸引力的赛事,引得投资者的青睐。

  “CBA的改革不能照搬,但是可以借鉴。比如当年篮球提出了10年规划,制定了改革愿景、阶段性目标以及相应一系列措施,这对于投资人来说就是非常好的,大家都知道,投到职业化之后3、5年没什么回报,但是10年以后呢?投资人需要看到长期的盈利可能。排管中心抓住职业化的核心要素,比如短期内改革赛程赛制,增加比赛场次,提升赛事质量和竞争性,同时制定中长期职业化发展路径,这样循序渐进,对于投资方来说就有良好的预期。”

  ”3、在此之上进行市场的推广和运作,排球短期内很难和足球、篮球竞争市场,但是在北京上海天津这样的大型城市,再容纳一支排球俱乐部完全没有问题,毕竟中国有喜爱排球的传统基础。此外,在中国目前城镇化速度非常快的状态下,很多新兴的城市需要通过体育赛事来塑造城市名片,打造城市文化和形象,他们本身也需要像排球联赛这样的比赛。因此排球的市场空间还是存在的。”

  张庆提到了时下社会的大背景,他说,“中国的下一步改革重点在城镇化,同单一赛事相比,周期性举办,能够创造良好归属感的职业联赛更能吸引城市的目光。目前足球和篮球可提供的产品是有限的,并不能覆盖所有城市。因此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也给了排球空间。比如台球、自行车等这些在西方已经走下坡路的项目在中国很火就能说明问题。”

  张庆认为,排球应该把握住这个契机,甚至可以从企业联赛做起,“恒大女排就是一个示范,民间有多少恒大?肯定有,现在中国民间的投资渠道有限,无论是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不规范的股票市场,都无法完全吸纳民间资本,因此体育是一个新兴的投资领域,一条新的渠道,如果能够让投资人看到前景希望,为各类投资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机会,筑巢引凤,是不用担心投资问题的。”而作为咨询顾问,张庆肯定现在首先要做的是改变,“无论如何不能像现在一样,挂着职业化的羊头,卖专业球队的狗肉。”

(来源:搜狐体育)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