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排球联赛起步好受制奥运 恒大模式是带动

2013年02月06日01:4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2月4日报道)钟秉枢,首都体育学院院长、中国排协副主席。时下,中国排球联赛走过17载,他对联赛的发展变化进行梳理。在他看来,中国排球联赛最初做得不错,但受制于奥运会,受到不小影响。对于排球自身的优势没有得到市场充分认同,钟院士深感遗憾,而如今恒大模式对联赛固有模式是一种刺激,已经无所谓成败。

  “中国排球联赛最初做得很不错,那时正值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虽然排球略晚于足球、篮球,但排球也在社会化办体育、依托市场办比赛的改革之路上走起来了。”钟院长介绍,当时最重要的改革是在赛会制转向主客场制,吸纳社会赞助,“那时运动员每年比赛的场数增加,排球融入市场走社会化的路,使得项目从封闭到开放。此后慢慢建立了规章制度和竞赛管理办法,起步阶段还是不错的。只是2008年举办奥运会,要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为奥运会为国家队让路,这与搞好联赛形成了突出矛盾,不仅排球,包括足球的联赛都有这个问题,都要为国家队让路。2002年足球进入世界杯,足球联赛也有一段低谷的过程,采用维持的办法。排球也一样,联赛没有新措施了,现场抽奖也都没有了,更不考虑上座率。”

  90年代,中国三大球先后开始职业化联赛,但十几年过去了,各个联赛之间差别迥异。足球虽然国家队成绩不好,但中超打得风生水起,篮球CBA更不用说,是国内目前关注度最高的联赛,两大联赛无论是企业的投入程度,品牌价值,社会影响力,还是球员教练的薪金待遇都较以前大幅上升。但排球联赛却始终不温不火,多年下来发展缓慢,观众寥寥,管理乏序,赞助商兴趣不大,甚至多支球队裸奔难以维持。

  对此,钟院长说出了排球自身的无奈,他认为“排球本身的特点也决定了没法儿跟足篮相比,后者都是身体直接对抗的项目,更吸引观众,比赛结果偶然性较大,受客观条件影响小,群众参与性强,容易产生明星,更容易吸引观众,虽然排球也有球星,但更是依靠集体的项目,以上这些差异性导致排球市场运作困难。”

  另外,排球在中国的特殊地位也制约了改革者的决心,“排球压力比足篮球大,通常运动项目的改革,会在两种项目上会走得比较快:一个是成绩不行的,成绩滑到底了,像足球,篮球,网球这一类,会放任改革,没有为国争光的任务,改革的步子可以走得快;二是垄断性的,像乒乓球,谁打都能拿冠军,放心让它改,养狼计划。

  排球就比较特殊,曾经女排很辉煌,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进一步加强了国家队成绩的追求,所以在改革的问题上,决策者非常谨慎,各方干预也多,毕竟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在这种情况下,项目管理者索性就去考虑如何维持熟悉的体制,以求完成任务,拿冠军,只要拿到冠军,其他事情做没做,就不被关注了。”但钟秉枢也看到了排球的优势,“我们中国女排还是很有号召力的,国人有排球情结,做好了市场是可以做起来的,但是很遗憾并没有做起来。”

  2009年恒大女排的组建对中国排球具有不小的刺激作用,这支纯粹俱乐部化的队伍有了郎平、黄金一代、知名等众多因素吸引了媒体和观众的大量关注。首个赛季,队伍以全胜战绩夺得甲B联赛冠军,获得甲A参赛资格。而在三年的顶级赛场,恒大女排取得两个亚军,一个冠军的成绩。对于恒大俱乐部,虽然钟秉枢认为其背后也存在不小的隐患,但他肯定这种模式的出现本身就是一种激活,无所谓成败。

  “恒大俱乐部的成立对整个排球市场是激活和带动的作用,他们对原有的体工队加上企业赞助的方式是一种触动,为其他俱乐部树立了典范。看到恒大球员收入高,会打破旧有的关系,给其他俱乐部带来压力,其他俱乐部为了留住人也不得不想办法加大投入。我个人认为恒大模式不存在成败,没有恒大,现有各俱乐部不可能加大投入,也不可能在对运动员的重视程度上有所提升。恒大进入背后,使得排球管理者们必须要考虑更多的问题,比如如何平衡恒大进入排球市场带来的改变,带来的各俱乐部之间的不平衡,联赛组织者是不是要考虑自由转会的问题,这无形中推动了俱乐部联盟的形成。如果没有恒大,只有专业队,大家都习惯了政府宏观管理。”

(来源:搜狐体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