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坛传奇”庄则栋病逝 小球推大球斯人永不朽

2013年02月11日14:12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顽强抗争了5年后,终因医治无效,于昨天17时06分在北京病逝,享年73岁。

  庄则栋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是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届获得男子乒乓球单打世界冠军的人,也是中国男子团体三连冠的主力,开启了中国乒乓球的第一个辉煌时期。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乒赛期间,庄则栋勇敢地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朋友,此事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表扬,就此打开了中美两国友好的大门。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乒乓外交”,他成为为人类和平做出巨大贡献的体育界第一人。然而他的传奇远不仅限于此,33岁成为国家体委主任的庄则栋,随后因政治原因一度入狱,在人生最痛苦的时候,他遇到了真爱,与佐佐木敦子的跨国恋受尽阻挠,经过层层审批,最终得到了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批准。这对中日伉俪20多年以来恩爱有加,演绎了一段传奇的跨国恋。

  庄则栋在2008年确诊为恶性直肠癌,在佐佐木敦子的细心照料和各方面的关怀下,庄则栋的病情恶化逐渐放缓,但是这并不能阻止癌细胞对他肌体的缓慢侵蚀。2012年8月,庄则栋入住了北京佑安医院,此后病情不断恶化。2月6日,医院给庄则栋的亲属下达了病危通知。腊月二十九,著名画家范曾来到了庄则栋的病榻前,送上了一幅自己写的字“小球推大球,斯人永不朽”,并为他画了一幅素描。庄则栋的亲属和好友们陪伴他度过了最后一个除夕。昨天17时06分,庄则栋病逝。

  对于庄则栋的逝世,从昨天到今天各方沉痛悼念。中国乒协原主席徐寅生伤心地说:“他为我国乒乓球运动做了很大的贡献。乒乓外交,震惊世界。小庄,一路走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