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晚报:这算是处罚吗

2013年02月19日15:20
来源:北京晚报

  李 戈

  重拳出击,以儆效尤,这通常是某领域高层管理部门针对本领域内出现危险脱轨苗头的做法。其“拳”之所以重,关键想要以较少的代价,达到对整个行业警戒的作用。可惜中国足协似乎并不懂得——或揣着明白装糊涂也未可知——这个道理,因此,昨晚当中国足协终于出手,为2009年开始的司法打赌扫黑涉及的俱乐部和个人开出尽管多达38张罚单后,人们第一反应普遍是隔靴搔痒,极不解渴。

  细究起来,中国足协开出的罚单引发的最大不良后果是,前例不循,双重标准。

  2010年初,中国足协对打假球的广药队和成都谢菲联施以重手,给予了降级的重罚,从中超直接踢到中甲;对身为乙级的青岛海利丰更是取消了注册资格,直接砸了人家的饭碗,凌厉之气足矣;然而,昨晚面对情节同样严重,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延边俱乐部仅以罚分了之,而对于公然私下对足协高官行贿、导致前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锒铛入狱的山东鲁能竟轻轻放过,只以罚款了结。真是只敢拍“苍蝇”,不敢打“老虎”。

  对这种经过了司法认定的违法、犯法之举,采取这样的处罚措施,有还不如没有!因为犯罪成本之低,非但不能达到严惩的警戒之功,而且反而会让后来者存取巧之心,一旦时机合适或利益足够大,必然会情不自禁地重蹈覆辙。庆父不除,鲁难未已,中国足协如此轻罚无异于为今后假赌黑的再次复发埋下伏笔。

  中国足协为何要出台这样的处罚?我们至今没看到随处罚而来的合理解释,但我们却早听说过一个很堂皇的理由:由于涉及的俱乐部过多,为确保刚刚复兴的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势头,不宜采取降级这样的处罚措施。这个逻辑就奇了,如果一二名罪犯杀了人,法律要严惩,而一群罪犯杀了人,就可以从轻发落,将死刑、死缓改为罚款了事?比喻总是蹩脚的,可道理却是相通的,否则广药、成都谢菲联和已经不复存在的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怎么能在这个夜晚平复自己的心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