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梁再次华丽转身 蔡振华:超过我才是好教练

2013年02月27日12:52
来源:东方早报

  特写

  早报特约记者 文小禾

  当运动员时,他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大满贯的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当教练后,他以27岁的年龄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带队十年三届奥运会,只丢掉一枚奥运金牌,并用最快时间打造了又一个大满贯张继科。他就是人称“智多星”的刘国梁。就在昨天,随着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刘国梁出任国乒总教练兼任男队主教练,他的职业生涯完成了又一次华丽转身。

  6岁打球、13岁进入国家队,中国男乒大满贯第一人的耀眼光环,让他的20年运动员生涯熠熠生辉。他所创造的成绩,在中国男乒的历史上前无古人。当然,他期待着后有来者。就像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后他和记者说的那样,带出大满贯队员,是他的梦想。刘国梁记得,师父蔡振华曾经指着他说:“你如果不超过我,就不算好教练。”在他的心中,师父是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是他一辈子要敬重的人。而在昨天的会议现场,师父蔡振华中肯地说,“国梁在他的岗位上做得很好。”

  在国乒的历史上,之前曾有过4任总教练。自蔡振华卸任该职后,这个位置已经空缺了八年多。如今,刘国梁填补了这个空缺。从出任中国男乒主教练,到如今出任国乒总教练兼任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经历了十年的磨砺。记得早年间,刘国梁刚当教练时,他最大的感受是孤独。他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年轻人,但是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更需要他冷静。那时候,他那一批的队员就他一个当了教练,而当时在任的教练年龄都比他大很多。突然之间,他就不能和队员一起玩了,当然一时半会也和老教练玩不到一起。那时候,他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当了教练终于没人管了,自由了很多。可是自由了,却不知道和谁一起玩,所以很孤独。他是一个聪明的人,他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所以用最快的时间适应了身份的转变。

  这十年间,刘国梁还完成了生活中身份的转变。2006年,他和相恋多年的王瑾结婚。2010年,二人的爱情结晶双胞胎宝贝女儿出生。这些,都让他更多了一份温情。在和如今的“90后”队员们打交道时,更多了一份耐心。刘国梁一直在试图给国乒带来朝气和激情,希望能把中国运动员的个性淋漓尽致地激发出来。他觉得,体育带给人的就应该是这种感觉。他不断学习充电,完善自己。在做教练的过程中,他享受到了比想像中更多的乐趣和更大的挑战。

  刘国梁是个很有头脑的人,思路非常清晰。面对媒体的采访,对答如流,他所说的话总能引起人的兴趣。在和队员交流时,总能一语中的,让队员很受启发。每次队内比赛之后总结时,他站在全体队员面前,完全不用讲稿,所说的内容非常具体、全面、清楚。这些年,刘国梁不仅仅是抓训练和比赛成绩,他同时也站在了着重项目推广的高度上。队内直通选拔赛、直板横板大战等,都是他创新思路的体现。如今,国乒进入“第三次创业”阶段,让更多的人关注、喜欢乒乓球这项运动,是刘国梁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着重要做的工作。“能够出任总教练,在我心中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目前我还兼着男队主教练,首先要继续把男队本职工作做好,在此前提下,把乒乓球队的发展建设做好。在第三次创业里,更要多肩负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和推广,包括乒乓球在全世界的发展和地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