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热门话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长推杆禁令争议达到高潮 残疾球手出面竭力反对

2013年02月28日11:10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均

  今日是高尔夫长推杆禁令征询意见期的最后一天,关于禁令的争议却愈演愈烈,欧巡赛似乎依然站在皇家古典俱乐部(R&A)和美国高尔夫协会(USGA)这边(两大组织共同为世界高尔夫运动制定规则),而美巡赛的立场却在发生转变,美巡赛专员提姆·芬臣昨日公开宣布不支持禁令……未来一到两个月,皇家古典俱乐部和美国高尔夫协会将开始磋商禁令最终是否实行。

  这恐怕是高尔夫球坛自2009年伍兹性丑闻之后最受关注的一件事,因为一旦分歧无法调和,未来各大巡回赛之间可能各行其道。

  长推杆选手异军突起

  所谓长推杆禁令,三个月前(去年11月28日)由皇家古典俱乐部和美国高尔夫协会一并磋商提出,按照他们的说法,长推杆导致了高尔夫运动中可能存在的不公平性,毕竟推球时推杆的杆头顶住了腹部或者胸部(甚至下颚),提供了第三个接触点,可以提供更好的稳定性和平衡性。禁令一出激起千层浪,高尔夫球坛众说纷纭,意见不一。

  不使用长推杆的球手库查尔就表示支持禁令:“这才是高尔夫最自然的表现,高尔夫不应该把球杆安放在身体的某个部位去打,高尔夫原来的目的就是要求每次击球你都要控制球杆的两端。”前世界第一老虎伍兹也态度明确,“我相信推杆是控制身体与球杆、做出钟摆式动作的艺术,我自己是一个传统主义者,所以永远不会成为长推杆的粉丝。”当然也不乏反对者,前世界第一、1992年的美国大师赛冠军卡波斯就质疑了这个禁令的定义是否准确,因为目前找不到一个确凿理由证明长推杆一定能提高成绩。至于2011年PGA锦标赛冠军布拉德利更是勃然大怒,扬言要把美国高尔夫协会和皇家古典俱乐部告上法庭。值得一提的是,布拉德利2011年的夺冠是长推杆在大满贯赛中的首次胜利。

  很显然,这个禁令宣布的时间过于微妙,要知道长推杆已经出现了几十年,过去一直有相当数量的选手在使用长推杆,但直到现在规则制定者才跳出来说事。

  这个禁令不能回避的一个因素就是,过去5个大满贯冠军有3个使用了长推杆,除了布拉德利,埃尔斯和辛普森都是受益者,看上去正是长推杆选手的绝地反击让规则制定者决定有所改变,但这又恰恰违背了他们的初衷,他们表示每一个规则的出台都是为了保护这项运动和运动员,但眼下他们似乎又很隐讳地要去砸掉一些人的饭碗,试想一直使用长推杆的布拉德利完全改变击球习惯未来还能打出怎样的成绩。

  反对声越来越多

  正是缘于此次规则更改的波及面巨大、影响深远,皇家古典俱乐部和美国高尔夫协会随后推出了为期90天的征询意见期,以了解各方看法,尽可能弱化矛盾,然后再批准通过禁令,但现在看来,此举反而让争议变得白热化。

  事实上,没有人想刻意对抗规则制定者,欧巡赛和美巡赛这两个最具影响力的巡回赛组织起初都表达了对规则更改的尊重,欧巡赛执行总监奥格雷迪甚至也已经放话支持禁令,但随着三个月期限将至,反对的声音越发高涨。先是奥格雷迪不再公开表态,随后美巡赛方面直言不讳对禁令持反对态度,上周美巡赛专员芬臣分别致函美国高尔夫协会和皇家古典俱乐部,“缺少试验数据以及理论依据证明将推杆放在身体上具备竞争优势,有鉴于这种模式在高尔夫运动中存在的时间,没有压倒性理由要走这条路。”

  作为禁令最明确的反对者,美巡赛也经过了慎重的考虑,此前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一次包括4200名会员的调查显示,有63%的人反对禁令,近期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总裁特德·毕夏普表示,“现在这个比例会达到80%至85%,从禁令草案宣布的那天起,迄今为止,我只收到3封支持禁令的信件,但几乎每个星期我都会收到十几封反对禁令的信件。”

  克拉克因残疾只用长推杆

  整个事件中,有个故事不容错过,今年1月底,在圣地亚哥多利松的一次球员会议上,南非球员克拉克意外现身,他并不参加那一周的比赛,却自掏腰包出席会议,他是唯一带了一个装满文件的手提箱的球员,整个休赛季克拉克都在做调查,然后在这次会议上他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必须提及的是克拉克就是一个长推杆的使用者,目前没有一个与会球员对外透露克拉克说了些什么,每个人都在为他保密,但球员奥格维表示:“无论他是否影响到了美国高尔夫协会的态度,但在他走出房间时,所有之前模棱两可的人都站在了克拉克一边。”克拉克从未在美巡赛上获得过一项冠军,但却有8次第二的佳绩,更关键的是克拉克因为先天疾病手腕无法向内侧弯曲,他只能使用长推杆,放弃对手腕要求更高的短推杆,而他的击球距离从未超过140码,一旦禁令实行,克拉克将不得不离开自己钟爱一生的运动。

  克拉克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目前,距离我们更近的使用长推杆的球员是关天朗,这位14岁的孩子去年获得了亚太高尔夫业余锦标赛冠军,从而拿到了今年美国名人赛的参赛资格,他的一大优势就是推杆极为出色,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不会改变打法,美国名人赛上依然使用长推杆。根据皇家古典俱乐部和美国高尔夫协会的计划,在征询意见期后的一到两个月内就将做出最终决定,如果禁令正式推行,从2016年开始参赛球员都将不得使用长推杆。目前美巡赛方面似乎已经做好了对抗禁令的准备,如果届时双方无法调和,未来的职业高尔夫球坛将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四大满贯中,参加英国公开赛和美国公开赛的球员都不得使用长推杆,前者由皇家古典俱乐部举办,后者由美国高尔夫协会举办,而PGA锦标赛、美国名人赛很可能维持原状,此外的四场高尔夫世界锦标赛、莱德杯等赛事到底使用哪套规则也不得而知,世界高尔夫球坛很可能呈现分裂态势,那些以往各项赛事都参加的球员也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巡回赛。

  长推杆的优势在于杆头可以顶住腹部或者胸部(甚至下颚),提供了第三个接触点,可以提供更好的稳定性和平衡性。

  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任何数据的证明。直到2011年,长推杆选手才在大满贯赛中获得首次胜利——美国选手布拉德利在PGA锦标赛夺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