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话说中国女子围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巾帼要与须眉平起平坐 全国女子围甲联赛将出炉

2013年03月03日08:1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孟武斌
原标题 [巾帼要与须眉平起平坐 全国女子围甲联赛将出炉]

  时下中国男棋手在世界围坛叱咤风云,90后小一辈们比着拿世界冠军。相比之下,女子棋手们虽然在去年的三国擂台赛中力压群芳,但产生的效应无法与须眉们同日而语。不过,今年巾帼们终于可以和男棋手们平起平坐了。将于本月15日在杭州开战的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将被赋予历史性的使命——获得前八名的队将成为今年的女子甲级队,这也就意味着酝酿已久的全国女子围甲联赛将于今年正式出炉。

  现状 期待第二个春天

  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女将们威震四方,为国家争得无上的荣誉。那是中国女子围棋的黄金时代,没有任何一名男棋手敢轻视,她们与男人们同场作战,无论国内还是国际赛场,都有惊人表现。 孔祥明、芮乃伟横扫日本女子棋坛;芮乃伟、张璇、杨晖、华学明、丰芸先后出战中日擂台赛,战绩不俗;杨晖和华学明则在富士通杯斩落了武宫正树和大竹英雄。这些“事件”在当时造成的轰动,不亚于拿了个男子世界冠军。正是有这一批才华横溢的女英雄存在,让整个中国女子围棋屹立世界之巅,她们骄傲而寂寞,独孤求败。

  然而,随着韩日的崛起,尤其是“韩流”的冲击,直到去年的三国擂台赛上,中国的小一辈女将们才算真正体会到了当英雄的滋味。实际上,近几年来有关如何发展女子围棋在国内已经引起了管理层和围棋界的广泛关注,也出了诸多实质性的举拖。

  聚焦 明星云集大挪移

  由于将推出女子围甲联赛,就使得今年的团体赛的热度和关注度空前提升。记者翻阅了报名的秩序册,惊奇地发现不仅参赛队达到历史性的27支,而且王晨星五段、於之莹二段、唐奕二段等目前国家队的高手们悉数前来,而国内的围棋大腕更是云集于此。可以预料,一台好戏即将开演。

  老聂这次南下深圳,客串起了深圳福田队的教练;马晓春也没闲着,当上了杭州市萧山区明仕棋院队的教头。在男子围甲尝到甜头的曹大元当然不甘人后,带着美女棋手黑嘉嘉四段,欲在齐鲁晚报棋院的名册上再加上一个女子围甲队。作为中国围棋的里程碑,当年中国女子围棋的三豪杰自然不会当旁观者。孔祥明当上陕西众源队的教练,张璇则远赴厦门,教练、队员一肩挑。芮乃伟则开赴上海北极绒队挑起大梁,欲和小字辈们一决高下。

  前景 女娃娃们有盼头了

  在即将开战的全国女子团体赛的27支队中,成都棋院派出了由李莹二段和杜雪雯5段代表成都棋艺学院队参加角逐。“中国棋院推出女子甲级联赛,无疑对各地女棋手的培养是一个极大的刺激,此举肯定会让中国女子围棋上一个台阶。”主教练李亮说,“由于今年我们的重点工作是男子围棋冲围甲,目前成都女棋手的数量不多,这次参赛的目的主要是锻炼队伍,培养新人。”

  成都棋校校长赵晓梅昨日在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成都学棋的娃娃数量不少,但女孩子占的比例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后备人才的培养来看,男子肯定比较充裕,相比之下有潜质的年轻女棋手非常有限。女子围甲联赛的推出,不仅能为女棋手带来更多比赛机会,还能吸引更多的家长送女孩子学棋,因为孩子们以后多了一条出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