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皇家马德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穆帅之七:外来和尚把经念 西班牙人存不满

2013年03月03日15:1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磊

  佩佩圣诞期间接受葡萄牙《记录报》采访时,谈到效力西班牙5年的感受,葡萄牙中卫表示:“作为葡萄牙人,我们在西班牙受到了媒体的不同对待,如果说需要在一个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之间选择他们喜欢的人,那根本不需要考虑。”佩佩还批评了西班牙媒体的态度,“为了攻击穆里尼奥,他们也会攻击球队内的其他葡萄牙人。”

  还有一个例子也颇有代表性。穆里尼奥为何会引爆更衣室炸弹?在西班牙和葡萄牙有着完全不同的解读。在西班牙,很多媒体的观点是穆里尼奥在用自杀的方式逼迫俱乐部让其提前下课,因为输给巴萨太多分会让他职业生涯受损,还不如提前拿到2000万欧元毁约金,并可以在冬季签约巴黎圣日耳曼或者英超球队。

  在葡萄牙,却很少有媒体认为穆里尼奥愿意离开皇马,几乎一致的认为,穆帅肯定会离开皇马,但一定是在争取夺得欧冠后,以胜利者的身份离开。

  这是个颇有趣的现象,西班牙和葡萄牙同居伊比利亚,也是邻邦,语言也近似,但却有着不同的文化。

  本人大学学习葡萄牙语,之后因为工作原因在西班牙生活了7年,最常被中国朋友问到的问题之一就是“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之间讲话都能听懂吧?”

  事实上,绝大部分情况是两种语言是很难做到沟通。如果强行比较,只能说在西班牙讲葡萄牙语被听懂的概率远远低于在葡萄牙讲西班牙语。道理很简单,无论经济还是文化影响力,西班牙都远强于葡萄牙,自然强者的语言更有渗透性。

  每次谈到邻居,西班牙人都习惯上有着些许不屑,在他们看来,邻居有些做法不够优雅,缺乏绅士风度。这种看法就像是很多法国人提起西班牙人一样,如果让西班牙人给自己的文化定位,应该是介于法国的“假绅士”和葡萄牙的“真农民”之间。

  就像在中国、日本、美国、英国一样,西班牙国内,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大都市的人,会对其他小地方的人怀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一样。当话题扩大到两个国家,西班牙人对葡萄牙人的抵触并不奇怪。皇马俱乐部内部对穆里尼奥的不满一直都有。早在第一个赛季,当看到穆里尼奥抢了所有人的风头,频频成为媒体的主角,一位俱乐部董事会的人就曾告诉记者:“皇马是卖球衣的,不是卖领带的。”

  当然,让穆里尼奥受到攻击的一个背景:是其经纪人门德斯在西班牙的扩张。门德斯何许人也?当今世界足坛第一经纪人,但西班牙人最津津乐道的仍是他在经纪人工作之前,不过是租售录影带的小老板,并且是拉科鲁尼亚俱乐部给了他经纪人的第一单生意。但现实是“残酷”是,今天的门德斯不仅在西甲10家俱乐部都拥有自己的球员,更在皇马这样的豪门拥有5名教练和5名球员,还有马竞的当家球员法尔考,即使在西甲他也同样是最有权势的经纪人。这种“外来的和尚把经念”,自然会引来西班牙经纪人圈的不平衡。

  偏偏面对这种隐性歧视,葡萄牙人并不会逆来顺受忍气吞声。门德斯因法尔考周旋于皇马和马竞两家俱乐部,阿斯报年度典礼上大开弗洛伦蒂诺和马竞追塞雷佐的玩笑。穆里尼奥更将手伸向了西班牙骄傲卡西利亚斯,这只能令矛盾激化。即使在事件过后,回到葡萄牙,谈到此事,穆里尼奥的回答依然是“失败一下也很好,至少可以知道其他教练的感受。”这是多么的骄傲!就像佩佩在谈到今年“金球奖”时直言“西班牙从来没有球员应该获得金球奖。”你赚着我们的钱,却还这么牛,能不令西班牙人心生反感?(体坛周报 王磊

相关新闻:

·解读穆帅之六:率队征服诺坎普 恐再有逆天之举
·解读穆帅之五:惩罚更衣室“叛徒” 帅位恐不保
·解读穆帅之四:一点像帕切科 弃大牌挑衅性十足
·解读穆帅之三:瓜帅择业被他影响 去德甲躲狂人
·解读穆帅之二:忌讳卡西记者女友 放弃金球盛典
·解读穆帅之一:场上具攻击性 私下可爱内向害羞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