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围棋论坛上海举行 林海峰:心中有棋一生不寂寞

2013年03月06日10:4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3月5日,第二届围棋文化论坛在上海市应昌期围棋学校举行,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华以刚等做了演讲,应明浩、王汝南、林海峰等发言。

  围棋教育文化论坛由上海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基金会主办,上海市应昌期围棋学校承办。2009年10月,首届围棋教育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受到围棋界和教育界的关注。

  此次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在上海决赛期间举办第二节围棋教育文化论坛,再次受到棋界内外、教育界及媒体的关注。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原国台办副主席唐树备、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以刚、陈丹淮、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唐海宝等嘉宾应邀出席本届围棋论坛。

  应昌期围棋学校毕业生刘博、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胡瑜、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还就围棋职业化与普及教育等作了专题报告。林建超将军做了《围棋文化与教育》的演讲。华以刚八段临时做了《围棋与佛教》的演讲。

  演讲开始前,嘉宾集体上台,分别就“我心中的围棋与文化”做简短发言。

  应明浩先生首先发言,他说:“当年我父亲教我下棋,有一次我提了两颗子,被他骂,说全局大的地方还很多,你却贪吃这两子。”“又有一次我没提子,又被他大骂说,提了这颗子你全局厚实。”“父亲接着说,将来你走上社会不管是做生意还是当兵,都要分清大小和缓急。”

  “我只是举简单的例子,我觉得围棋对做人做事都有启发。”应明浩最后说。

  陈丹淮的发言令人略感意外,棋瘾很大的将军除了希望发扬围棋文化和教育功能外,强调围棋应该成为一种“时尚”,“大家努力让围棋具有时尚感,这样能让更多的人接受围棋。”

  原国台办副主任唐树备,是当年两岸签署协定的大陆代表,他直言:“我因为在国台办工作,接触了不少台湾人士,因为认识了应昌期父子,受他们的影响,进入到围棋圈子。对于他们所作的事很是钦佩。”

  王汝南主席继续推广“快乐围棋”,“我作为围棋工作者,希望大家都下快乐围棋,因为围棋的最本源功能就是给人带来快乐。”

  华以刚八段讲了他做《围棋与佛教》研究的源起,并在后面做了详细演讲。

  林海峰九段特意赶到上海,记者在2007年与先生一起爬山观光并采访,5年多过去了,林先生稍显清瘦当更加矍铄了。“我祖籍宁波,出生在上海,1952年去日本下棋。60十多年过去了,这辈子最大的妙手就是学会了围棋,心里有一块棋盘,何时何地都不会赶到寂寞”

  心中有棋,一生不寂寞,这是一代大师对围棋认识、喜爱的一语概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