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乒赛国乒选拔赛|国乒直通巴黎选拔赛 > 男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球“直通巴黎”落幕 “盛世三杰”已逐渐成型

2013年03月06日10:4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丁媛媛

  昨日,刘国梁升任国乒总教练以来的第一次“直通巴黎”世乒赛终极决选在镇江落下帷幕,5个单打名额逐一出炉。世界排名前三的马龙、许昕、张继科轻松入围,而传统“三驾马车”马琳、王励勤、王皓,除了王皓还有竞争力之外,王励勤没能打进总决选,网络人气第一的马琳第一轮、第二轮都遭遇惨败,“三驾马车”的时代渐行渐远。

  在镇江,记者分别采访了刘国梁、马琳、许昕,听一听他们对于时代变迁的感受。

  新三杰之许昕:当打之年盼担责任

  有一个时代特别让人怀念,虽然它还没有完全结束——— “二王一马”时代。只有马琳和王励勤的国乒是略显单调的,王皓的加入使它异样精彩。

  同样,只有张继科和马龙的时代是寂寞的,23岁的许昕强力加入,让这个“实力三角形”更加稳固。世界排名位列前三的盛世三杰,在本次的“直通巴黎”终极选拔赛中,分列三组种子选手,率先出围。刘国梁胸有成竹,坦言“早有预料”。新奥运周期,主力逐渐成型。

  3年前,直通莫斯科团体世乒赛的队内选拔赛中,年轻的张继科、马龙、许昕就通过残酷的队内竞争,率先拿到了3个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资格,将当时的三驾马车马琳、王励勤、王皓逼到了三人残酷战的境地。3年后,抢班夺权早已不是新闻,25岁的张继科、马龙和23岁的许昕几乎包揽了近几年世界乒坛近几年的所有冠军奖杯。

  三驾马车之马琳:英雄迟暮感觉悲壮

  在王励勤逐渐走上仕途,王皓仍在一线选手中占据一席之地时,33岁的马琳显得有些悲壮,队内选拔打不出,世界大赛无名次,很多人早就劝马琳急流勇退,但马琳仍在坚持,“大家都说我老了,我真的老了吗?为什么波尔只比我小一岁,却从来没有人说他老呢?”

  资深乒乓球教练员李晓东对于马琳的毅力深感佩服,奥运选拔赛之前,马琳感觉自己太胖,在球台前不灵活,每天不吃晚饭,硬生生瘦了近20斤,“这说明什么?说明了他的毅力,这是运动员最宝贵的品质之一。”虽然实力逐渐走往下风,马琳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却仍然很高,在网络人气评选时,马琳高居第一,“每个人有自己的球迷群,马琳有很多知识分子,甚至高级管理人才的球迷,他们对于马琳打球的智慧深为佩服。”

  虽然口碑很好,但马琳坦承,“即便去巴黎打世乒赛,结局也是悲壮的。赢了是胜利的悲壮,输了是痛苦的悲壮,即使我最后拿了冠军,难道我还能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吗?”

  老的三驾马车,唯一还有竞争力的是相对年轻的王皓,谈及三驾马车的时代即将过去,王皓笑言,“兴衰是自然规律,但只要还在场上,就会拼搏。不退役就不会放弃。”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江山代有才人出

  刘国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盛世三杰”和“三辆马车”都集结了当时一个时代的优秀运动员,“女乒曾有邓亚萍、王楠、张怡宁这样的绝对领军人物,但男乒很少有运动员占据过这种独霸的局势,没有蝉联,总有一两个人在和你竞争。”而一代取代一代在刘国梁眼里很正常,“运动员都有年纪大了、竞争力下降的那一天,包括张继科、许昕,再过十年,也会面临更年轻运动员的冲击,这没什么好奇怪的。”

  “和老队员比起来,年轻队员需要更加努力,老队员该拿的、能拿的冠军都拿到了,年轻人还需要更多的冠军来证明自己。江山代有才人出,职业运动员更是不进则退,每个人都不能懈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