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廷钰被戏称“少年石佛” 超级潜力股奇货可居

2013年03月06日20:05
来源:搜狐体育

  3月6日,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五番棋第四局的比赛,在上海市的应氏大厦战罢。最终,16岁的中国小将范廷钰在形势一度非常危急的情况下,依靠顽强的治孤和精妙的官子收束,成功逆转韩国天王朴廷桓,执黑3点胜出。这样,范廷钰就以3-1的总比分赢得本次决赛,夺得冠军!在收获40万美元的同时,他也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和九段棋手!

  范廷钰被称“少年石佛”

  范廷钰,上海人。1996年出生,12岁入段。少年老成,棋风稳健,人称“少年石佛”,并与范蕴若、芈昱廷合称为“二饭一米”。他曾夺得第17、18届中国围棋新人王战冠军,以及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职业男子个人组冠军。

  在沪上棋界,范廷钰与范蕴若、芈昱廷并称为“二饭一米”。他年纪虽小,但对局中颇显老成,无论形势优劣均不形于色;少言寡语,不管失利获胜,言谈都不过三五句。人们送他“少年石佛”的美称。较之于同样少年老成的同龄人,范廷钰在棋盘内外,无不显得“石佛本天成”。

  古力曾戏言:“现在的孩子对手无不是范廷钰这种类型的。和他们比赛,不说棋怎样,光是看脸,就有些发麻。”可以说是,冷面一张,对手未战先怯。范廷钰自己有言,每种个性皆有利弊。少言寡语,可专注黑白方圆;个性沉静,可远离纷纷扰扰。

  少年北漂 工程师父亲辞掉工作

  范廷钰虽说生在上海,但和大部分同龄棋手一样:弃学从弈,常住北京,道场学棋。其间甘苦,如鱼饮水。

  4岁学棋那年,父亲辞掉了工作,陪伴左右。成为职业棋手时,一家两地,他和父亲、祖母赁屋京城,寒舍一间,区区十几平方米;母亲则留在申城,上班贴补家用。

  “爸爸之前是工程师,为我学棋辞了工作,为我付出了很多。”范廷钰自述,语气很平淡。他说,父亲最大的爱好就是看自己下棋,无论胜负,都会评点两句。其余时候,父亲也爱炒炒股票,每有收益,欣喜得就像儿子赢棋一般。

  范廷钰的生活更单调。在道场,他要训练比赛;回家,他要摆谱复盘。他说:“围棋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其余闲暇,他好看书,最爱的是心理、哲学书籍。他觉得看这些书对下棋有好处。

  超级潜力股 奇货可居

  2011年,范廷钰是山东队的主力。围甲好手云集,他却能连克孔杰、常昊、俞斌等老前辈。

  从2010赛季开始,上海队成绩平平,圈内不乏这样的猜测上海范廷钰能否转会沪军,重回故里。山东齐鲁棋院院长刘玮说:“当时我决定引进范廷钰时,考虑时间都不到5秒钟。现在肯定不会卖,他很有潜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刘玮曾表态,范廷钰是山东队的“非卖品”。不过他也表态,在人员流动上,将充分考虑棋手自己的意愿。

  范廷钰对愿不愿回来这个问题长考良久,沉吟道:“这不是我能决定的,还得看我父亲的想法。”在转会问题上,父亲扮演着经纪人的角色,但老范似乎还在踌躇。

  2011年围棋界,范廷钰是奇货可居的潜力股,未来不可限量。一位齐鲁棋院工作人员曾放言,就是提出50万元的转会报价,俱乐部也会一口回绝。随着棋力长进,他的身价还会猛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