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体育 > 2013两会体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钟南山:青少年体质健康是关系整个民族的问题

2013年03月08日11:1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中央七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简称),基本没有收到多大成效。为什么?因为没有强制性的措施,这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现在很多事情都是要强制性的措施,开始的时候靠自觉是没用的。”

  “这是关系整个民族的问题。要把它放在民族能否兴旺的高度来提,否则的话,就像空气是人生存的基本要素,现在成问题了,那你谈什么GDP。要把这个问题提得早一点,看得重一点!”

  “我觉得莫名其妙,连200米都不许游了,还规定不要测3000米,这还得了。再过几年,2000米不能跑了,再过几年,1000米不能跑了,再过几年,别跑了。那怎么行!”

  “当然支持‘体育进高考’的建议,这是其中一个方式。我是1955年考的大学,要是那个时候体育进高考了,我的分数会更高。”

  当年抗击“非典”的勇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现在加入了呼吁强制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战斗”。今年他带来了“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执行情况向国务院的质询案”。

  钟南山在质询案里附上了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2012年公布的《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报告》。里面被他称为“很实在”的数据显示,当前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仍然突出。钟南山表示,2008年以来,学生体质健康下降趋势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整体上反映出来的指标值仍然令人担忧。他特别强调了其中的几个:

  肺功能指标维持低水平:2008年学生的肺活量/体重指数优秀率仅为15.62%,不及格率为22.54%;超重、肥胖以及营养不良和低体重现象十分严重;大中小学生的耐力和心肺功能停留在一定水平:2010年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学生耐力素质不及格率分别在10.64%—12.84%;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2008年北京市10万余名初三学生视力不良率(即裸眼视力低于5.0)为69.28%,2008年上海市高中学生视力不良率达到80%以上。

  造成如此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了生活环境和饮食方式的改变,过度保护的隔代教养方式,沉迷网络等不良生活方式,睡眠严重不足,正常体育活动时间被挤占,由于体育教师数量不足、学校体育安全保障制度缺失、场地器材缺乏而受到制约的学校体育等。

  钟南山认为,“中央七号文件”未能收到显著成效,原因是众多学校未能开齐开足体育课。对此,钟南山建议国务院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青少年健康促进工程”,五年一期,争取通过2至3期工程,在10至15年内彻底扭转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长期持续下降的状况,促进全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的体质健康。

  具体建议包括:第一,调整学校师生比的定额并规定学生与体育教师数量的合理比例,在有条件的地方小学逐步推行小班化教学,确保体育课时;第二,各地要结合城市改造,按照有关学校建设标准,限期消除学校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第三,制定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的社区体育设施和组织等,确保学生在课外,特别是在假期,有场地、有组织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