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3劳伦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揭晓 中国运动员再次无缘捧杯

2013年03月13日10:3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叶诗文在劳伦斯颁奖礼上。

  叶诗文在劳伦斯颁奖礼上。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昨天凌晨,2013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在这场“体坛奥斯卡”的评选中,获得提名的中国游泳小将“小叶子”叶诗文不敌英国网球名将穆雷,无缘“年度最佳突破奖”。此外,在年度最佳团队奖的竞争中,高尔夫莱德杯欧洲队战胜了中国乒乓球队,捧走了这座奖杯。连续四年来,中国体育与劳伦斯奖无缘,一直充当“绿叶”角色。

  欧洲口味仍是主流

  叶诗文获得提名,源于她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两块奥运金牌、一项世界纪录,劳伦斯奖组委会的官网如此评价她:“在16岁便能创造出让人惊叹的骄人成绩,在伦敦奥运会上制造轰动,拥有不可估量的未来。”

  和叶诗文一同竞争这个奖项的,还有英国网球天才穆雷、巴西足球选手内马尔等。

  但在劳伦斯奖评选之前,就有媒体大胆预测,这个奖项非穆雷莫属,因为他在过去的一年里,接连实现了英国人104年的奥运男单金牌梦和76年的大满贯男单冠军梦。可以说,就成就而言,穆雷实现的“突破”意义更加深远。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根据规则,劳伦斯奖由劳伦斯学会46位会员通过秘密投票产生,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青睐更 “欧洲”的项目,所以网球、田径或是高尔夫,往往是他们的第一选择。2009年,“八金王”菲尔普斯输给博尔特、今年游泳天才富兰克林不敌杰西卡·恩尼斯,也是因为这样的“规律”偏好。

  田径网球仍是赢家

  田径是今年劳伦斯奖的大赢家,9个奖项中,有3个归属于田径,其中分量最重的最佳男女运动员,分别由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和英国七项全能奥运冠军杰西卡·恩尼斯获得。而在迄今为止14届劳伦斯奖的28个最佳男女运动员奖项中,有8个来自于田径,田径的持续受关注程度和在评委心中的分量,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网球和高尔夫依旧是得奖的大户。在今年的榜单中,高尔夫和网球分别占据了“最佳团队”和“最佳突破”两个奖项。而在历年的榜单中,共有6届最佳男运动员来自网球,瑞士天王费德勒惊人地蝉联了2005年至2008年4届最佳。在女子方面,卡普里亚蒂、小威廉姆斯和海宁也曾斩获最佳。而高尔夫也有3次染指最佳男女运动员的历史。

  不过相比之下,曾经在劳伦斯奖最初阶段风光无限的F1、篮球或是足球,影响力和主导地位却在近几年有所衰退。

  获奖需要“全球化”

  在劳伦斯的历史上,中国体育只获得过3个奖项。2003年,NBA状元秀姚明拿到最佳新人奖;2005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也获最佳新人奖。2009年,中国奥运代表团凭借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赢得最佳团队奖。今年是中国体育连续第四年和劳伦斯奖无缘,也是自2004年之后首次在奥运年评选中颗粒无收。

  奥运会和世界体坛的 “大国”,为何却总是“体坛奥斯卡”的“小众”?这次国乒无缘最佳团队,或许就说明了一切:相较收视率更高、影响力更广的高尔夫,乒乓球这样一个缺少“全球化”特性的项目最终落选,也在情理之中。

  纵观劳伦斯奖的榜单,不难发现,无论是田径、网球或是高尔夫,亦或是F1、篮球和足球,职业体育总是各个奖项的“大户”,这和这些项目成熟的推广活动、足够的曝光率和全球化的影响力不无关系。所以如果想在劳伦斯奖中有所建树,中国体育还需要在这些职业体育项目上“苦下功夫”。

  此外,在握有最终决定权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中,绝大多数会员来自欧美,亚洲评委只有邓亚萍和印度一名板球运动员。虽然也有人说劳伦斯奖只不过是欧美人的“游戏”,但作为一项全世界都认可的“体坛奥斯卡”,中国若能参与其中并拥有话语权,才能与“体育强国”的地位相匹配。

  2013年劳伦斯奖得主

  奖项 获奖者 项目(职务) 国籍

  最佳男运动员 博尔特 田径 牙买加

  最佳女运动员 埃尼斯 田径 英国

  最佳团队 莱德杯欧洲队 高尔夫球 多国

  突破奖 穆雷 网球 英国

  复出奖 桑切斯 田径 多米尼加

  最佳残疾运动员 迪亚斯 游泳 巴西

  最佳极限运动员 鲍姆加特纳 高空跳伞 奥地利

  终身成就奖 塞巴斯蒂安·科 伦敦奥组委主席 英国

  杰出成就奖 菲尔普斯 游泳 美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