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体育 > 2013两会体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让体育回归教育"提案引深思 需探索新模式

2013年03月16日11: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让体育回归教育”,是今年新任政协委员姚明首个提案的核心内容,在体育变得日渐功利的社会环境下,姚明这一提案引发了人们对中国体育教育现状的思考。

  体育是教育的重要部分

  “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教育。”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体育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和教育一样,都是以启人心智为最高目的。”姚明认为,体育不仅仅是为了拿金牌,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还有更深层的内涵,并且体育与教育有着很密切的联系,体育同样能起到育人的作用。但我国体育教育现状并不乐观,希望相关机构的划分能更趋于合理。体育教育问题是姚明提案的主要内容,这一提案得到了体育界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中国体育教育现状堪忧

  近日,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因为担心学生在长跑中发生意外取消了运动会上的长跑项目。“这些年来孩子们长跑不敢跑,剧烈运动不敢做,越不敢做身体素质越差。”姚明对青少年体育教育表示担忧。

  在我国,大部分学校体育课一直为“放养式”教学,“一堂课、两个球、学生老师都自由”,没有开始、核心和结束各部分的区别,只有千篇一律的跑步、跳远、广播操,学生没有兴趣也没有学到知识。同时在考试升学的压力下,学校和家庭都很少注重学生的体育教育,尽管中高考有体育加分,学生也多是在考试前进行突击式的备考活动,体育课逐渐成为一个摆设。

  探索体教结合的新模式

  在当前各类应考的英语作文等培训班火爆的环境下,北京近来兴起的一种“外教篮球”让人眼前一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教育模式不同于传统教育补习机构,它将篮球、英语作为工具,把课堂转移到球场上,在提高学生口语能力和身体素质的同时,增强沟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这家取名为优肯(英文为YOU CAN,你能的意思)的教育机构希望把体育真正融入教育中去。优肯创始人丁仁海对记者表示,作为全新教育模式的探索者,这种跳脱出固有模式,寓教于乐,体教结合的教育方法无疑为传统教育带来一股新鲜气息,希望能为我国青少年体育教育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

  尽管已经有了像丁仁海这样的有识之士的探索,但让体育回归教育之路依然漫长,尤其是官方教育机构的重视程度仍需提高。相信有姚委员的提案和有识之士的探索,体育回归教育的步伐会走得更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