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2013乒乓球世界杯 > 女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加坡女乒新帅:奥运前硬着陆 2新人“坐球监”

2013年03月24日16:5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新加坡媒体

  今年1月正式出任国家女队主教练的井浚泓说,我们现在是从零开始。我已经着陆了,先着陆的心态会比较好一点,不先着陆到了奥运不是会死得很难看?每支球队都会面对新陈代谢的问题,只是我们碰到的问题比较严重,年轻球员一时间还接不上这个缺口。

  指点迷金

  新加坡国家女子乒乓球队从2010年5月起,度过了27个月的辉煌期,加上2008年的女团银牌,这期间新加坡获得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和三枚奥运奖牌。

  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两名主将王越古与李佳薇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后,先后宣布退役,迫使冯天薇必须一人扛起全队,队中小将也在一夜间被推上主力位置。

  正当外界都在揣测,新加坡女队到了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是否会来个“硬着陆”时,主教练井浚泓笑着回答:“我们早已经紧急降落了!”

  今年1月正式出任国家女队主教练的井浚泓(44岁)日前受访时坦承,为了避免让过去三年的成就变成球员的负累,球队必须从零开始,同时做好失败的准备。

  这名外号“狮城媳妇”的前国手说:“说白了,我们现在是从零开始。我已经着陆了,先着陆的心态会比较好一点,不先着陆到了奥运不是会死得很难看?每支球队都会面对新陈代谢的问题,只是我们碰到的问题比较严重,年轻球员一时间还接不上这个缺口。”

  教练也须重新适应

  女队上个月到中东参加了世界巡回赛两站比赛,除了球员以外,教练也在重新适应。

  井浚泓开玩笑地说:“以前带冯天薇、王越古、李佳薇她们去打公开赛,都是直接打正赛。可是这次带出去的球员,除了冯天薇和于梦雨以外,其他都要从外围赛打起,害我从第一天开始从早到晚都必须待在球馆内。这还不要紧,还不一定打进正赛!不只是她们,连我也要开始学习适应。”

  除了经验不足,派去参加这两站公开赛的我国年轻女将,也暴露出技术不足和发挥不稳定的问题。

  在科威特公开赛上,周一涵(19岁)与林叶(17岁)必须从外围赛打起,但两人都打不进女单正赛。她们两人与两名本土小将李思韵(18岁)及余恒慧(15岁)在卡塔尔公开赛中,参加了外围赛,结果只有周一涵与林叶打进正赛。

  此外,世界排名第28的于梦雨(23岁),在卡塔尔公开赛首圈败给日本12岁小将伊藤美诚,而后者当时的世界排名只是第144位。

  井浚泓解释:“这批年轻球员的比赛经验很浅,不像王越古或冯天薇来新加坡以前都在其他地方打过球,已经有了扎实的基础。现在这批球员比较像当年刚来新加坡的李佳薇,需要参加更多比赛来磨练,才能改善现在的问题。”

  与年轻队友不同,冯天薇(26岁)明显在伦敦奥运会夺取女单与女团两枚铜牌后,得到充分休息。她在科威特公开赛轻松砍下白俄罗斯削球手维多利亚与日本女将石川佳纯,半决赛甚至打败世界首号的中国名将丁宁,最后才在决赛输给另一名中国选手刘诗雯。

  冯天薇于梦雨面临更大压力

  不过,井浚泓表示,由于新面孔的女队实力相较于伦敦奥运的旧班底弱,除了冯天薇将承受比过去更沉重的压力外,于梦雨也将面对到目前为止的职业生涯最大考验。

  井浚泓说:“冯天薇现在压力变大了,以前是三个人一起拼,现在她要带年轻队员。至于于梦雨,不是没有大赛经验,只不过她以前参加世界大赛都是队里面的四五号,偶尔打个三号,前面都有队友顶着,实际大赛经验不够丰富。可是她现在是二号主力,发挥必须更加稳定,月底的世界团体精英赛对她、对冯天薇都会是一次大考验。”

  世界团体精英赛将于本月28日至31日在中国广州举行,男女团体赛各邀请了六支洲际冠军队和世界排名最高的另六队。

  除了冯天薇和于梦雨外,首届青奥运女单亚军李思韵也将在这项比赛中,扮演三号主力的重要角色。虽然周一涵与林叶的实力都在李思韵之上,但这两名中国籍球员还未获得新加坡公民权,只能参加一般的公开赛。

  周一涵林叶尚未入籍

  然而,即使周一涵与林叶现在成为新加坡公民,也只能参加公开赛和运动会,世界锦标赛必须“坐球监”。根据国际乒乓球总会的条例,15岁以下代表另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球员,必须等上三年才能参加世锦赛,15至18岁的要等五年,18至21岁的要等七年,21岁以上的不能参赛。

  这固然是一个让井浚泓很头痛的问题,但她选择专注于如何提高这两人的水平。

  她说:“周一涵和林叶很年轻,路还很长,来新加坡三年多了,以前跟大队员训练也受益不少。我们不该去考虑她们能不能打的问题,首先还是必须把她们的技术水平提高。这是当务之急,没有技术水平,有资格也没有用。”

  尽管如此,井浚泓仍然对这两名小将有很高的期望。

  她说:“她们现在在公开赛中和其他国家的好手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但在21岁以下的比赛跟同年龄球员相比,她们还是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再加上,女队现在面对人手不足的问题,正好给了她们表现自己的机会。”

  此外,削球手李思韵也被看好是女队未来接班人之一。

  井浚泓说:“李思韵现在被逼打三号,绝对是好事,成长会快一些。等她不久后完成共和理工学院最后学期,投入全职训练,应该可以取得更多进步。她这样的削球打法比较稳定,但要冲击顶尖水平不容易,需要花更多时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她、周一涵和林叶肯定是女队未来的接班人。”

  从去年被点名接任国家女队主教练起,媒体便不断追着井浚泓问2016年奥运会的目标。

  她当时以“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四年时间”作为答复,但随着时间一天天地过去,目前这一批女将到时能否达到上两届奥运的女队水平,再为新加坡带回奖牌,受到了更大关注。

  井浚泓避重就轻地说:“冯天薇到时的技术肯定会更成熟,作战经验更加丰富,但年龄大一些,国际赛要选择性地参加。不过,现在这一批球员没法跟上一批比,思想和起点都不一样,她们还需要至少三四年的时间,必须更加努力、有更强的求胜欲。”

  对井浚泓来说,提高一线球员的水平固然重要,但培养更多年轻的本土球员才是长远的解决方法。

  她说:“我们现在面对的最大问题,倒不是水平不到,而是人手不足,球员数量不够。可喜的是,越来越多年轻球员愿意打全职,政府也比以前更支持,所以我们在提高国家队水平的同时,也要照顾少年队,好好培养本土小球员,这才是长远的方法,才能解决青黄不接的问题。”(来源:新加坡媒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