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国大师赛 > 2013美国大师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14岁关天朗成功意义深远 体教结合更晴朗

2013年04月12日08: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应试教育的大门前,体教结合是个艰难的课题。(东方IC)
关天朗,体教结合更晴朗
在应试教育的大门前,体教结合是个艰难的课题。(东方IC)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本期嘉宾: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副主席 李大正

  广州体育局社体中心主任、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冯雄

  今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14岁的广州少年关天朗首秀美国奥古斯塔,创造了征战美国大师赛选手的年龄最小纪录。他流利地用英语告诉全世界:“我很自信,我知道我能打好。 ”

  这位就读于执信中学的广州仔,颠覆了人们对于体育的概念、运动员群体的传统观念。而另外一名广州妹冯珊珊在高尔夫场上的表现,也成了体教结合的新典范。

  而广州,又到体育中考的时间,青少年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引发警醒;另一方面,在这场“时间争夺战”中,体教结合往往流于形式,甚至“不可调和”,为什么?

  本期三言二拍,我们请到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副主任李大正和冯珊珊的爸爸冯雄,就体育和教育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冯珊珊,也曾苦于作业做不完

  孙嘉晖:最近,广州体育很热闹,当小升初的孩子们为体育中考躁动不安的时候,比他们年长2岁的广州仔关天朗在美国放了“卫星”,这给人带来了强烈的震动。

  冯雄:的确,关天朗的成功意义深远,毕竟之前中国大陆只有张连伟和梁文冲2人获邀到奥古斯塔比赛,而关天朗是靠自己努力拿到了参赛席位,而且还创造了年龄最小选手的纪录,高尔夫巨星泰格·伍兹、美国前国务卿赖斯都与关天朗会面、合影,说明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事情。

  李大正: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体育在社会生活中的重大影响力,体育产业已经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

  孙嘉晖:我留意到一个细节,关天朗在美国是用英语接受采访,是不是已经在美国居住很长时间?

  冯雄:关天朗的父母很重视学习,所以他小时候经常见缝插针地赶作业,我跟他爸爸开玩笑:“打球、学习都要争第一啊。”关天朗每年6月都会赴美训练2个月,长时间与朋友、教练训练、比赛,在那个语言环境中学习进步很快。

  孙嘉晖:冯珊珊小时候有没有作业做不完的时候?

  冯雄:肯定有,特别是中小学。我告诉她,在学校搞好学习,下午5时放学后的时间交给我(带去球场打球);上学想着训练,放学想功课,那肯定不行。作业做不完就算了,珊珊自己会统筹安排,这很重要。

  高尔夫球可以提高孩子的身体机能、自律性、吃苦耐劳精神,体育和教育的结合在高尔夫球运动上得到最好体现,应该说,高尔夫选手是靠社会培养的,而专业队中的选手是体制中的人。

  怕风险,欧美国内差异在精神

  孙嘉晖:在中国竞技体育大获成功的时候,我们发现群众体育还远远不够,青少年身体素质更是令人担忧,家长怕孩子吃苦、受罪,学校则因为体育活动“有风险”、影响升学率等问题,忌惮于让孩子们大量参加体育活动。某地一名学生跑1000米倒地猝死,武汉一所高校取消了3000米长跑等,这反映出学校体育运动的尴尬现状。

  李大正:这种情况的确令人担忧。任何运动都有风险,我们要做的是把这种风险降低至可控范围内,发挥体育运动的积极因素。

  孙嘉晖:其实,关于运动伤害的问题,中外已有共识,但不能因噎废食。我记得一个外籍足球教练将中国足球踢不好归咎于“独生子女惹的祸”,孩子们没有吃苦精神。实际上,很多家长也有同样的担心。

  李大正:让我们看看美国人如何理解体育运动的,以橄榄球为例,有多大力气就冲着球去,人体直接对抗,这符合“胜者为王”的自然规律。据了解,美国小学有几万支橄榄球队,队员们每次接球接到的不是球,而是责任感、使命感、牺牲精神和团队精神。

  冯雄:我认为,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谁来承担走职业化路线带来的巨大风险。当年,珊珊是否要走职业道路,我们也顾虑和彷徨过,作为普通工薪家庭,没有很多钱支付巨额费用。后来一个朋友的话给我很大的触动,他说:中国不差你女儿一个会读书的孩子,中国需要一个高尔夫英雄。2005年底,我们下定决心让女子去美国打球,当然决定权在女儿自己手上。

  孙嘉晖:看来,这其中包含了运动伤害和职业道路两重风险,作为家庭肯定会选择比较保守可靠的路线,不要玩体育了。

  冯雄:多数家庭是这样考虑的。但这也助长了另外一种风气,不少家庭互相攀比,要孩子考大学,考名牌大学。我个人认为,书要读,但没有身体(健康),也不会有好的发展。

  思考

  体育绝非仅仅“强健体魄”

  李大正: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体育究竟有什么功能并不明确。

  孙嘉晖:体育作为一种新产业形态,已经为人们认知。

  李大正:当然,很多美国大学的中轴线上有两个标志性建筑,一个是教堂有精神信仰,另一个是橄榄球场美国人的物质存在。

  冯雄:现在要破除“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论了,体育本身就包含了身体健康和教育的功能,能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的选手,脑袋瓜一定好使。

  李大正: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已经将这个问题讲得非常透彻。美国中小学生基本上是在“玩”中度过的,体育带给人18个字:能吃苦、有目标、重过程、守规则、善合作、不怯场。可见,体育包含了很多内容,不是胜负那么简单,而是通过过程教化人。

  孙嘉晖:这些观点令人耳目一新,难怪国际橄榄球理事会竞赛与发展事务主管马克·伊根在阐述橄榄球的价值时,压根没提野蛮地大力冲撞,而认为橄榄球的核心价值是“纪律、团队协作、相互尊敬”。

  应对

  体制未动,家长要先转变观念

  李大正:要将青少年从繁重的功课中解放出来,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就是这个道理。

  孙嘉晖:但改革的呼声已经有很多年,我们看到的,青少年体育运动还停留在“每天一小时”的阶段,这远远不够,或者说与欧美相比相差悬殊。

  冯雄:我认为自上而下的强制要求不太现实,因为从学校、班主任,再到学生,落实和效果怎样都不好规范和评估。可以考虑从家长入手,家长认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是第一,毕竟,家庭是左右孩子体质的大环境。

  孙嘉晖:没错,学校怕出事,也有他们的难处。如果家长率先垂范,社会达成共识,不要将孩子包着裹着,孩子健康就不再令人焦虑了。

  李大正:我还想说说体育的其他功能。美国学校通过打橄榄球来发现学生的特长,进而对他们进行特色培养。比如,比赛结束后大家展开讨论,有的开始战术推演,这些孩子精于算计,适合学习数学、金融;而有的则展开辩论,这些适合当律师、管理者;身体素质特别好,将来可以作为体育专业人才……通过体育对小学生进行分类,展开特色培训,中学搭建基础知识平台,大学再进行特长专业培养,打通了兴趣爱好与未来职业的通道。

  孙嘉晖:我们从小都是从古诗词、奥数开始,朝着诗人、数学家方向培育,结果高中毕业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干什么。

  冯雄:学习能力很重要,姚明、刘翔都有卓越的学习能力;同时,有句老话非常好,“行行出状元”,不管是体育、文学、艺术,还是其他领域能够做出成绩,都是人才。所以,应该给孩子们更自由的空间。

  网友声音

  高球小帅哥:关天朗的成功,谈何容易?孩子能否成功很大程度决定于家长是否执着。

  非常柠檬:冯珊珊和关天朗的成功实际上都是体教成功的典范,体育让他们身体健康,也培养了他们的意志。即便他们没有步入职业体育,他们也会在别的领域有所成就。

  小天天:体育体育,本来就是一种教育的形式嘛。太多的作业和应试压力把体育的热情都打压了,身体素质都下降了,一到高年级,最悲哀最容易被文化课霸占的就是体育课了,悲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