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 > 星跳水立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明星跳水作秀成分太大 蔡依林完美诠释何谓专业

2013年04月16日09:5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真正的专业,不是突击训练后从高台上一跃而下,然后拿分走人,而是在真正的舞台上展示——与蔡依林相比,高台跳水的确是太简单了些,这位台湾小天后上周末在高雄小巨蛋体育馆完成了自己“Myself世界巡回演唱会”的最终场,而作为压轴大戏,蔡依林在舞台上再一次跳起了钢管舞。什么,太小儿科了?不,不是你想象的那种随便对着根棍子乱扭的钢管舞,而是正宗的,而且是在空中表演的钢管舞。

  这可绝对是个技术活——不仅仅考验技术,还考验体力与爆发力。蔡依林选择在演唱会开场时表演单人钢管舞不是没有原因的,如果在一两个小时又蹦又跳后,不要说她,即便专业钢管舞表演者也撑不下来。专门为演唱会设计的舞馆有4米高,先是依靠双手力量旋转攀爬,然后是旋转、倒转、倒吊一字马等等高难度动作,全部都是在空中完成。而在谢幕时,蔡依林则在专业男舞者的协助下完成了一段双人钢管舞,相比开场时难度降低了许多,不过这也是理所当然。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去年年底台北演唱会时,蔡依林就准备秀一把自己练习了很久的双人钢管舞,但在彩排时,由于配合的男舞者在完成最后几个动作时手部力量不够,未能支撑住,蔡依林从一米多高的地方倒头栽了下来,引发肌肉痉挛,无法发力,不得已只能将这个环节取消。事实上,这一次蔡依林对自己的表现也不是太满意,谢幕的双人钢管舞表演,在尝试难度最高的“空中摩天轮时——即与男舞者一上一下背身相对,依靠大腿力量夹住钢管,然后抓住对方的脚踝后旋转,由于腹部力量不够,她未能将脚抬得足够高,差了一点,没能完成。

  “这是最紧张的一段,其实彩排都成功了,但有时候要依靠运气。”蔡依林有些懊恼,若是在开场做,成功可能性很大,但在两个多小时的剧烈运动后,体能的确是个问题。此外她对开场的90秒单独表演也有不满,因为钢管舞不仅仅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做完就好,还要编舞,要跟上音乐节拍,时间略有差池,就只能放弃,“有三个动作因为错过了拍子没做。”

  无论如何,蔡依林的努力被所有人看在眼里,并得到了一致肯定,无论你喜不喜欢她,又或者认为这只是华而不实的噱头,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蔡依林并不是一时兴起才在舞台上表演钢管舞的。早在2007年她就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历年演唱会也都有表演,只不过在早期,看起来的确是“噱头”的成分更多一些,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在内,只是顶着“钢管舞”的名而已,舞台上有没有这根管子其实都差不多。

  但练了足足6年后,蔡依林的确已算得上是准专业人士,身体虽然瘦却很结实,尤其是手臂,由于常年进行钢管舞训练的缘故,肌肉非常明显,对此蔡依林也自嘲:“浑身都是伤,手臂会不会太粗太壮根本就不在担心范围之内了。”

  体操动作样样来 刘璇亲自为她指导

  不仅是钢管舞,早几年,蔡依林还曾在演唱会上表演过体操,其中有难度较低,纯粹只是考验技术的彩带舞——蔡依林曾在做客娱乐节目时透露自己只花了两周时间学习彩带舞,便已经像模像样可以上台,当然这也是因为她本来便有舞蹈功底。

  但还有一些体操动作就有些夸张了,比如2008年她在北京、厦门等地举行的演唱会上都表演过的超高空双环,不仅难度高,而且危险极大,都是必须做好万全准备工作,吊钢丝绑安全绳那是必须的。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蔡依林在北京举办演唱会时,奥运体操冠军刘璇还亲自为她指导。

  蔡依林对体操产生兴趣是在2006年,当时她推出专辑《舞娘》,主打造型便是跳彩带舞的体操运动员,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蔡依林认识了刘璇并成为好友。随后举办演唱会时,体操很自然地便成为了一大看点,一开始只是彩带舞,但随后鞍马、吊环等等体操动作也加了进来。

  有意思的是,蔡依林后来之所以更倾向于学习与表演钢管舞,不仅是因为钢管舞更适合改编到舞台上表演,同时也因为练体操实在是太幸苦了。练钢管舞虽然也幸苦,专业程度毕竟没有体操那么高,而且也更适合她的年龄,2008年蔡依林为将鞍马动作搬上舞台吃尽了苦头,事后开玩笑称以后就算杀了自己,也不会再练鞍马,专心致志地练好钢管舞就好。

  全球首部钢管舞剧将上演

  钢管舞的起源已经不可考证,但不可否认且很容易分辨的是,这种舞蹈出现的原因的确不太“纯良”,无论是古代原始部落生殖崇拜说,还是性诱惑说,都与“性”脱不开干系。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钢管舞都被认为是一种上不了台面的舞蹈——甚至不被承认是一种舞蹈,而被认为是一种色情表演,就像脱衣舞那样。

  不过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社会上对钢管舞的认识开始发生改变,其也渐渐成为一种卓有成效且非常时尚的健身方式。2003年,世界钢管舞联合会在英国成立,并在2005年举办了首届世界钢管舞锦标赛。2010年,中国选手依繁被邀请参赛,2011年,中国举办了首次中国管舞锦标赛暨世界钢管舞锦标赛中国赛。

  2012年,中国首次有队伍参加了世界钢管舞锦标赛正赛,但严格来说,这并不能被称为国家队,因为钢管舞并不是体育总局立项项目,换句话说,这支队伍虽然在世界钢管舞锦标赛中代表中国,但并没有得到体育总局承认,训练与参赛都是自费。

  据悉,全球首部钢管舞剧《钢管上的精灵》即将上演,此次剧演将推动钢管舞走向艺术发展路线,而出席本剧团队也是国内最高水平的钢管舞国家队,他们将全体上阵推动钢管舞发展。

  >>>链接:她们也跳钢管舞

  将钢管舞搬上演唱会的第一人,当属麦当娜。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这位红遍全球的巨星便在舞台上大跳起了钢管舞,而当时,即便是在美国,麦当娜此举也引起了不少争议,被不少媒体痛批。我行我素的麦当娜当然不会理会外界批评,之后几十年间,她一直是钢管舞的最大牌粉丝,甚至在2006年,“麦姐”都已经47岁高龄时,仍在欧洲巡演的舞台上大跳钢管舞,令人叹为观止。

  而在华语娱乐圈,莫文蔚、容祖儿、李玟等一线女歌手也都曾在演唱会上大跳钢管舞,不过她们更多是将钢管当成一个表演道具,边唱边跳,而非像蔡依林这样实打实地表演专业动作。如果将电影也算在内,那就更多了,娜塔莉·波特曼在《偷心》、范冰冰在《合约情人》中都跳起了钢管舞。当然,最震撼的还是刘德华,华仔在《大块头有大智慧》中可谓豁出去了,几乎“全裸”出镜大跳钢管舞,虽然他露出的是人造肌肉,但还是令人大跌眼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