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排选帅|中国女排主帅 > 女排选帅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由"考官"变身"考生" 竞聘低调现身拒谈执教

2013年04月17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频频“难产”的中国女排主帅,终于在4月15日召开了主帅竞聘会,郎平、蔡斌、刘长城和蒋杰4位候选人的亮相让外界颇感意外。刘长城和蒋杰两位“海归”让人感到陌生,此前呼声甚高的陈忠和退出,而52岁的“铁榔头”郎平则一改之前的态度由“考官”变“考生”,这一切让人又惊又喜。据悉,女排主教练的最终人选将在本周揭晓。

  由“考官”变“考生”

  一说到女排选帅,媒体和球迷提及最多的除了陈忠和就是“铁榔头”郎平了。但女排选帅一开始,郎平就明确表示自己已经老了,不会去担任女排主帅。排管中心也把郎平列为了评审专家,这让媒体和球迷一时云里雾里。如今她突然出现参加竞选,让外界又惊又喜。

  郎平由“考官”变“考生”看似出人意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这位上世纪80年代创造中国女排传奇的核心人物,被球迷亲切地叫做“铁榔头”。这批功勋队员渐渐老去各奔东西,而唯独郎平一直没有离开过排球,她始终站在了排球的最前线。她对于中国女排无法割舍的情谊,是圈内众所周知的事实;加之,作为主教练的她曾两次率队在奥运会上屈居亚军,或许心中留有些许遗憾。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因素让她完成了由“考官”到“考生”的华丽变身。

  再度出山 众望所归

  此次,郎平、蔡斌、刘长城和蒋杰四人共同参与了竞聘。据排管中心介绍,陈忠和、赖亚文、吴胜、杨晓君等表态放弃。

  郎平出山乃是众望所归。早在1995年,郎平就执掌过女排帅印,获得世界杯第三名;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率队获得了银牌。她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是其他3位竞选者难以望其项背的。

  此时,郎平参与女排主帅竞聘,无论是圈内人、媒体还是球迷都对其寄予了极高的厚望。过去4年女排三易主帅,女排大环境遭到破坏,仍未能找到一枚“定海神针”。如今放眼国内,既能压得住阵角又能让大家放心的除了陈忠和就只有郎平了。

  低调现身 拒谈执教

  竞聘当天,郎平下午3时20分进入会议室,直至下午5时半才走出竞聘会。完成竞聘的郎平面对记者围追堵截般的采访,显得出奇的低调。

  有记者让郎平假设担任女排主教练,郎平一再表示:“大家不要提这样的问题,我把它当做一次中国排球发展的探讨。”郎平还说她是当天凌晨才决定来参加这次竞聘会的,“我没有把它当成竞聘会,我一直没有想来做国家队的主教练。潘主任一直在做我的工作,希望我无论以何种身份都来和大家分享执教经验。”郎平如是说。

  可以看出,“铁榔头”郎平内心的纠结。对于她来说,执教中国女排是个不小的风险。她与恒大女排的合同还有一年才到期,能否处理好各种关系以及精力的分配对于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中国女排需要“铁榔头”

  目前,中国女排处于低谷,国际排联公布的2013年最新世界排名,中国仅列第五位。伦敦奥运会未能跻身四强,更是令国人扼腕叹息。现今的女排不再是“无敌之师”,女排队员青黄不接,中生代球员伤病不断,更为残酷的是后备人才不足,地方专业队不过十几支,可选的年轻队员更是少之又少,这样的困难前所未有。

  近年来,中国排球的低迷不仅仅在于国家队,排球的普及程度和关注度都在下降。郎平如能回归,其任务远不止在于提高成绩,更重要的在于凝聚人心。“铁榔头”郎平作为中国女排精神的代言人,她的出现,给正处于寒冬中的中国排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对于重塑女排精神和形象,更是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寒冬中的中国女排,需要“铁榔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