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健林:曾发誓有1000亿就退休 三年后我食言了

2013年05月01日12:48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在一天内见到这么多位重量级企业家。

  干财经记者这行,国内外大大小小的财经人物也见过一些。可是当柳传志、马蔚华、朱新礼、王健林、马云、俞敏洪都同时出现时,当刚在咖啡厅完成采访就看见王石坐在背后时,心里还是有些小紧张。

  刻意换上正式的套装,穿高跟鞋,化淡妆,提防着可能出现的任何差错。

  4月21日,天气晴朗,我在昆明。

  代表《上游商业周刊》,我在参加第六届绿公司年会。

  茶歇时间,我的目光不由得被门口的几幅海报吸引过去。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和依文董事长夏华摆出了斯密斯夫妇持枪背对背的造型,很有趣。海报宣传的是下午即将举行的主题论坛。

  这些平时媒体疯狂追随,神龙首尾都难见的“角儿”,竟然在会场摆上了各自的海报,“拉起客”来。原来组委会安排了六场主题论坛,分两个时段在三个宴会厅同时举行。主讲们需要“抢”观众……

  我在众海报前犹豫了许久,最后随机跟着一群人走进了一号厅。

  王健林,已经坐在了主讲台的米色沙发上。

  离开讲还有一刻钟,百来张椅子已经坐满,讲台边和门口也站满了人。

  王健林讲的是万达这几年转型的经验。

  一到互动提问环节,众人便激动起来,将手高高举起的人很多。让我莫名地联想到了小学生涯。

  有人问起退休的事。王健林说:“我以前曾经发誓万达有一千亿时我就退休,没想到说完这话才三年,就有一千亿了。”

  众人哗然,鼓掌,双眼亮晶晶地望着主讲台,羡慕,钦佩。

  “没办法,只好食言,继续干。”

  “现在打算2020年再退休,等到万达集团下的三家公司有两家上市,有两家进入世界五百强了,我就退。”

  全中国,能说出这话的企业家有几个?偶像!

  眼看提问的机会一个一个被抢走,坐在我正前方的男子有些坐不住了。干脆一直站着,王总还在回答问题,他便举着手频频示意主持人,终于有了提问机会。

  自我介绍完毕,打开笔记本,先念诗:“我们总是想跟着万达走,但是万达总是走得太快。”众人笑。

  他姓朱,是一家中小餐饮企业的老总。万达不肯租商铺给他,他只好买下重庆南坪万达的一个商铺。企业在发展,全国开店计划在进行。他中意万达,万达不中意他。只有买店铺,资金压力很大。

  “你是做餐饮哪块的?”

  “披萨。”

  “披萨?哦,好像当年签约必胜客的时候是有附带的排他协议,不允许引进其他披萨品牌。”

  “在广西的时候,也想要进万达,还是没成功。万达是不是只要洋品牌不要我们?”

  “你干嘛非叫披萨啊?回去改个名字,我叫他们给你破例!”

  “那叫什么?”

  “馅饼!”

  朱先生连连点头,众人大笑。

  “我说话从来算数!回去发个传真给我,抬头注明我收,他们不会拦下来的。”

  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女企业家站起来深深地鞠了一躬:“王总,我是在昆明做翡翠的。”

  她穿着红色的裙装,戴着翡翠耳环和项链,是很夺目的搭配。

  “翡翠是我们的瑰宝,我不想看到国外的奢侈品在中国卖得这样的好,我们自己的宝贝却走不出去。我有自己的梦想,我要做自己的百年老店……”

  哽咽,停顿,掩面,讲不下去了,要哭了……

  有点吃惊,主持人急忙打圆场:“你想要问的问题是什么?”

  “我有一个请求,王总能不能为万达的员工买我们的翡翠,用一个小小的物件,将企业的文化传承下去。”大家都笑了。

  “我听说翡翠是很贵的,你这样会不会把我们万达搞破产。”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这样吧,万达确有专门准备礼品的部门,你跟他们联系。价格不贵,我们可以考虑。”

  继续争先恐后地争夺提问权。

  “王总,我是叮当猫童装公司的,也属于万达的客户之一。我需要买很多的店铺,但是现在店铺的价格越来越高,加上电商的冲击,我觉得越来越困难。成本高,压力大。我想问王总,商业店铺的价格还要涨多久?”

  我突然有点明白这场论坛为何如此有“市场”。

  王健林像是一面大旗帜,他是企业家中的老大哥。他的成功,他的万达,带动着其他无数的产业。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们围绕在他周围,关注着他,也寻求他的关注。

  或趋之若鹜,或被趋之若鹜。

  “王总,我是深圳企业家协会的,想邀请您去讲讲课。”

  “王总,不知道万达在物流这一块有什么远大梦想,能不能顺便带着一个很小的有梦想的物流企业一起起航?”

  “王总,我是施耐德的销售经理,万达的一些项目我们也中标了。我很想知道万达针对商业地产这一块下一步会怎么走?”

  一个半小时的论坛很快结束了,人们还意犹未尽,围着王健林要求合影。

  工作人员着急地拨开人群:“请大家让一让,王总很累了,要回VIP室了。”

  王健林却不太着急,老大哥般地照顾着“粉丝”们:“就再拍最后两张吧。”

  我看着主讲台上追逐着王健林的人群,不仅感到,万达,其实远远要比财务报表上描述的要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