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德甲联赛|德甲新闻|德甲转会 > 德甲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甲两巨人会师决赛 欧冠决赛首次成家庭游戏?

2013年05月03日12:08
来源:东方早报

  路德维柯

  另一只靴子终于落了地,再聒噪的人也不得不用胶布封上自己的嘴巴。欧冠联赛决赛“更名”为德国冠军联赛决赛——新科德甲冠军VS德甲卫冕冠军,《图片报》说的则略显含蓄:“我们就是冠军联赛。”套用《黑金》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向德国足球致敬:谁赞成?谁反对?

  当拜仁4比0“屠杀”巴萨、多特蒙德4比1“血洗”皇马之后,不甘心的人们还在祈祷一根子虚乌有的羽毛来压垮昂然站起的德国骆驼。拜仁有三个进球都是误判?坐拥一个客场进球的皇马大有翻盘的希望?对于无聊的质疑,最好的回答就是有聊的行为。固然多特蒙德用0比2的比分“配合”了皇马的尊严,但拜仁客场对巴萨的3比0完胜却击垮了所有的自信心和幻想。当拜仁主客场7比0完胜所谓的“宇宙队”之后,当德国双雄无可争议地会师欧冠决赛后,谁还会、谁还敢怀疑德甲已成欧洲最强者?

  继西班牙、英格兰和意大利之后,德国人也第一次将欧冠决赛变成了自己的家庭游戏。过程荡气回肠,结果动人心魄。诚然,德国人也不敢相信自己会这么出色,贝肯鲍尔承认:“如果说之前有人说我们会7比0击败巴萨,那他一定是疯了。”但也许德国人想不到的只是巴萨会如此不堪一击,而对自己的强大却早已心知肚明。至少,他们是用一步步坚实的脚步朝着这个方向走过来的。

  德国人的冷酷无情改写了欧洲足球的版图,而冰冻三尺却非一日之寒。且不论拜仁之前已在2010、2012年两度杀入决赛,也不论多特蒙德更是两度力压拜仁而在德甲夺冠,只要看看七支德国球队是如何集体杀入本赛季欧战复赛的雄壮,再看看德甲在欧战积分榜上是如何一步步超越葡超、法甲和意甲并一步步逼近英超和西甲的征途。

  成功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德国人习惯的是——以失败为母。多特蒙德在上赛季欧冠小组赛中让德甲蒙受了奇耻大辱,拜仁更是在主场安联让大耳杯如煮熟的鸭子般飞走了。失败是沉重的,但收获更加沉甸甸。多特蒙德把去年摔在地上的脸面全部捡了起来,而且还收获到丰厚的利息。拜仁两次折戟决赛或许并非最糟糕的,以7比0羞辱“宇宙队”的方式而登顶难道不更证明自己的强大?最善于从跌倒的地方爬起的德国人一如二战后从废墟中重新成为欧洲霸主的德国经济,崛起之不可阻挡之势让整个世界都在颤抖。

  冠军已然成为德国的囊中之物,提前的举国欢庆可以有。至于笑到最后的究竟是慕尼黑人还是鲁尔人,那就只是德国的自娱自乐了。

  论实力,自然拜仁更强,论表现,拜仁依然强于多特蒙德。虽然多特蒙德直到伯纳乌之前都没有输过球,而拜仁却分别在小组赛和1/8决赛第二回合输给过鲍里索夫和阿森纳,但同样是输,性质却迥然不同。拜仁输给鲍里索夫是大意,输给阿森纳是高兴得太早,但前提条件是拜仁早已确立优势,他们有大意的资本。而多特蒙德输给皇马则是实力使然,这是为年轻交的学费。再看一路走向决赛的过程,拜仁毫无波澜且让人心悦诚服,比如说客场对阿森纳和尤文图斯的完胜,但多特蒙德却屡有波折,尤其是对阵马拉加,客场占尽优势而未能化成胜势,主场又是依靠神的力量以及“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桑塔纳”才在最后时刻创造奇迹。至于最后的半决赛,拜仁自始至终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多特蒙德却差点将已握手里的命运拱手让出,一如去年决赛时的拜仁慕尼黑。

  差距是明显的。拜仁胜在稳——不是四平八稳的稳,而是稳如泰山的稳,多特蒙德则差在经验。而且,在诺坎普成功晋级的拜仁能以全班主力出征温布利,可多特蒙德却面临着缺兵少将的危机。小将格策在伯纳乌受了重伤,参加决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另一名中场大将斯文·本德也饱受伤病困扰。少了格策的多特蒙德,攻击力将大大下降,这进一步让胜利天平又以不可逆转之势偏向了拜仁。

  格策的“叛逃”加剧了多特蒙德对拜仁的仇恨,但“可惜”比赛不是在威斯特法伦举行,多特蒙德的魔鬼主场无法做出贡献。反倒是,拜仁对多特的仇恨更甚。因为在前两个赛季,多特蒙德联赛中对拜仁两次“双杀”,加之上赛季德国杯决赛,他们已对拜仁取得了五连胜。而拜仁直到本赛季的德国杯才好不容易赢了一场。所以,温布利的决赛将是拜仁对多特的复仇之战,而德国杯的胜利则解开了拜仁对多特的心结,自信早已恢复。

  笔者看好拜仁。但正如一位中国的德国足球球迷所说的:拜仁夺冠利于德国,多特蒙德夺冠利于德甲。所以,与其纠结最后的结局,毋宁尽情享受德国足球的盛宴吧!

  (作者系德国足球专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