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2012-2013赛季季后赛西部第二轮马刺VS勇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双枪助勇士崛起:库里神射手 汤普森变萌神罗宾

2013年05月14日02:2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图2:库里的外线进攻极为出色。
图2:库里的外线进攻极为出色。
图3:汤普森尤其善于底角进攻。
图3:汤普森尤其善于底角进攻。

  在本赛季的远投效率排行榜上,每回合得分最高的球队分别是热火、雷霆、火箭、马刺、尼克斯、勇士、快艇。这些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队中拥有大量出色的射手。

  相比之下,那些缺乏射手的球队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本赛季常规赛,山猫、骑士、国王的远投比重排名联盟倒数三位,而他们在联盟中都属于垫底的鱼腩球队。

  在善于远投的球队中,勇士绝对是不可不提的一支,拥有库里和克雷·汤普森这对超级投手组合的他们,成为了本赛季季后赛中最大的一匹黑马。

  库里:联盟最佳投手

  身高1.91米,体重仅84公斤的库里,走上了一条“另类”的NBA之路,当人们看着诸如詹姆斯、霍华德这样的“肌肉超人”时,很容易明白为什么他们可以成为令人难以置信的篮球运动员。而库里看上去和那些家伙并不一样,他的身材甚至在美国的健身房中都会被淹没。按照NBA的标准,库里无疑属于那种瘦小的球员,然而,在本赛季的比赛中,他证明了自己可能是艾弗森之后联盟中最好的射手。

  用《波士顿环球报》记者鲍勃·莱恩的话说:“如果外星人入侵地球,和人类玩一场关乎命运的H-O-R-S-E投篮游戏的话,在所有NBA球员中,我肯定会选库里担当我们的代表。”

  库里在进攻端的投篮图反映出了他的伟大,他在外线进攻的表现堪称一流(图2)。可以看到,库里在三分线外每个投篮区域的表现都超过了NBA的平均水准。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底角一直到右翼侧都有着非常出色的命中率。称库里是联盟最好的三分投手一点儿都不为过。本赛季常规赛,库里以命中272记三分球的表现刷新联盟纪录(前纪录为雷·阿伦创造的269记)。

  数据证明,库里在场上对于勇士而言,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首轮季后赛,当库里在场的时候,勇士可以净胜掘金52分。而当库里不在场的时候,勇士则被对手净胜27分。库里在场能帮助球队将进攻效率值从88.1提升到111.6。换言之,有库里在场上作为主导,球队每百回合的得分能提升23.5分,且命中率能提高8个百分点。

  掘金系列赛库里效率对比

  项目 有库里 无库里

  净胜分 +52 -27

  进攻效率 111.6 88.1

  三分命中率 42% 30%

  掘金失误数 15 11

  掘金三分命中率 29% 45%

  此外,得益于库里出色的外线远投能力和渗透到内线时过人的分球能力,库里带动球队的外线投篮质量也有了提升。库里在场期间,勇士的三分球命中率是42%,其中有29%的得分来自外线远投,而当库里在场下时,勇士的三分球命中率降到了30%,得分中也只有20%来自三分球的贡献。

  自NBA引入三分线以来,只有3名球员能够做到单赛季场均拿下22分,送出6次助攻和投出40%的三分球命中率,库里是其中一个,另外两名球员则是詹姆斯和拉里·伯德。

  库里之所以能在三分线外如此高效,得益于他的精准。库里的职业生涯三分球命中率为44.6%,高居NBA历史第2位,仅次于史蒂夫·科尔的45.5%。对库里而言,他的三分球似乎比他的两分球更具杀伤力。本赛季,库里两分球788投354中,命中率为44.9%,三分球则是600投272中,命中率为45.3%,三分球命中率甚至比两分球还要高一些。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相较于联盟平均值,当库里距离篮筐更接近时,他的效率下降了。这并不是说他在中距离的表现不再出色。事实上,他很不错,但他肯定不是联盟最好的中距离射手。库里的长距离两分比不上像波什这样的大个子。波什和库里场均会在16英尺(4.88米)至23英尺(7.01米)的地方出手5次,波什可以投中其中53%的球,而库里的命中率只有44%。当库里面对大一号的防守者时,他很难轻松得分,这种效果暴露了库里在进攻端的最大弊端。

  如果说库里在进攻中有什么明显弱点的话,那就是他在大个子坐镇的禁区得分太低。在所谓的“攻击后卫”或“强力后卫”的时代,库里并不很适合。他没有像联盟其他全明星后卫一样尽可能地到篮下取分。

  除去传统控卫保罗,所有本赛季的9名全明星后卫场均至少在篮下出手4次。库里每场比赛仅在篮下出手2.1次。相对于他的精英同行比如哈登和维斯特布鲁克等人,他缺乏身体和力量去有效地攻击篮筐。但无论如何,没有人因为这点而敢忽视库里,这些并不妨碍他成为联盟中的一名顶级射手。

  汤普森:库里身边的“罗宾”

  在勇士和掘金的季后赛首轮第二场比赛中,勇士轰下了131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5%。这一表现让球队主帅马克·杰克逊满心欢喜,他大肆宣扬了本队的后场投篮能力,他甚至放言,称勇士拥有历史上最出色的投篮组合。的确,加上克雷·汤普森,勇士在外线拥有着可怕的效率。尽管汤普森只是一位二年级菜鸟,但他已经成为“蝙蝠侠”库里身边称职的罗宾了。

  汤普森的外围投篮表现和库里类似(图3),在右侧底角的表现尤其出色。本赛季,他在这一区域投进了50%的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右侧的底角之外,汤普森还只能被称为一名普通的三分射手。本赛季,汤普森的三分球命中率为40.1%,场均命中2.6记三分。

  季后赛第二轮对阵马刺系列赛的第二场,堪称是汤普森的正名之战。此役,他26投13中,其中三分球9投8中,轰下34分、14个篮板。值得一提的是,8记三分球打破了勇士队史的季后赛个人三分球纪录。这一纪录之前是由史蒂芬·杰克逊在2007年5月3日对阵小牛的季后赛中投中的7记三分。汤普森在第二节6投5中的三分球也同样追平了库里之前创造的队史季后赛单节三分球纪录。

  正是拥有了库里和汤普森这对出色的投篮组合,让勇士在季后赛中技惊四座。一组数据能够证明,这两名后场组合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本赛季常规赛,汤普森总共命中508个球,其中153个来自库里的助攻,比重为30.1%。

  当汤普森不在球场上时,库里每48分钟的比赛效率为26.8分、6.4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为38.4%和37.2%。而当汤普森与库里同时出场时,库里的效率则提升到了28.2分、8.8次助攻,两项命中率分别为46.0%和47.1%。

扫描二维码关注NBA微信赢大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