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严益唯:何时诞生“中国版”莫耶斯

2013年05月14日14:3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果然是大卫·莫耶斯!这位执教埃弗顿长达11年的苏格兰籍教练,将在今年7月1日,接替弗格森的帅位,成为红魔曼联的新主帅,第一份合同长达六年。

  这个新闻将记者的记忆带回了11年前的利物浦。39岁的莫耶斯,当时刚刚开始自己第一个执教英超球队完整赛季的生涯。

  记者当时在利物浦采访期间,一个传闻已经在当地足球圈内流传,那就是弗格森正在考虑未来让莫耶斯接自己的班。当时的说法是,弗格森一直想寻找一位来自家乡苏格兰的年轻教练接班,当时在英国足坛能够进入老爵爷法眼的苏格兰同胞,就是莫耶斯。比莫耶斯大三岁,当时正在执教伯明翰的原曼联中卫布鲁斯,也是弗格森青睐的年轻教练。

  11年后的今天,莫耶斯最终成为弗格森的接班人,当然不仅仅是与弗格森同乡的关系。过去11个赛季,莫耶斯一直执教埃弗顿,布鲁斯期间辗转于三家英超俱乐部。莫耶斯显然有足够的能力得到俱乐部董事会的支持。这与弗格森在曼联的地位非常相似。

  记者仍然保留了莫耶斯2002-2003赛季带队征战英超的部分出场名单,在当时的名单中,埃弗顿拥有鲁尼、格拉维森等悍将。后来,莫耶斯将这些明星球员出售给了曼联和皇马等豪门,为资金并不宽裕的俱乐部赚了不少。更重要的是,莫耶斯时代的埃弗顿,长期位列中上游,甚至多次征战欧冠欧洲联盟杯,在足总杯上也曾经杀入决赛,他本人三次荣膺联赛最佳年度教练。

  莫耶斯的成功,其实早在11年前已经初露端倪。上任之后,他就给埃弗顿俱乐部董事会递交了长达五年的球队建设计划,甚至规划了未来五年球员的引进。如果不是俱乐部的信任,莫耶斯也不可能有机会在过去11年展现自己经营球队的天赋。而埃弗顿这样的“百年老店”的稳定,也是培养出莫耶斯这样出色帅才必不可少的条件。试想,如果埃弗顿的投资方在过去11年像我们中国俱乐部一样频繁变化,莫耶斯也不会有这么多独立带队的宝贵经验了,他很可能只是弗格森团队中的重要一员罢了。

  翻看2002赛季的中国顶级联赛的秩序册,当时15个甲A俱乐部已经有五家完全消失,大多数也多次易主。国安、泰达和鲁能是少数没有变换投资人的俱乐部,但是以国安为例,过去11年更换了9次主教练。主教练相对最稳定的是鲁能,所以这支球队过去11年的成绩也最好,取得了3个联赛冠军。但是即便如此,鲁能期间也更换了多名主帅。试想,11年前,莫耶斯如果执教的是中国俱乐部队,他的命运会如何?

  我们想问,“中国版”的莫耶斯何时才会出现?有趣的是,曼联和埃弗顿都是成立于1878年。我们必须清楚,一个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的俱乐部,才能培养出弗格森,乃至莫耶斯这样具有传奇基因的一代名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