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七嘴八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胡丽梅该不该给对手送蛋?

2013年05月15日13:04
来源:东方早报

  “第三局是11比0吧?我们现在全球推广乒乓球,要是都这么送蛋就不好了嘛,伤自尊啊。”

  ——孔令辉“责怪”

  “打到10比0了,我也想让的,没想到她最后一个球发球下网……”

  ——胡丽梅“委屈”

  在巴黎世乒赛资格赛中,女乒18岁小将胡丽梅仅耗时12分钟,以11比2、11比2、11比0、11比1战胜科索沃球员哈利提,轻松晋级。赛后,女乒主帅孔令辉调侃弟子胡丽梅不该在比赛第三局零封对手,因为这将不利乒球推广,胡丽梅道歉称并非不知不送蛋给对手的潜规则,只是无奈对手发球下网。昨日,两人在赛后的这段玩笑话被曝光,对于国乒是否该“让球”的讨论再度被掀起。

  朱轶

  18岁的女乒削球小将胡丽梅在世乒赛女单资格赛中以11比2、11比2、11比0、11比1横扫来自科索沃的对手哈利提,为国乒迎来开门红。对于演变为赢球代名词的国乒而言,资格赛的胜利全无悬念,即便这位山东籍小将仅排名第1267位。

  女乒新主帅孔令辉赛后调侃弟子的一段话却意外地成为整场比赛的焦点。孔令辉说,在推广乒乓球之际,不应该给对手送蛋,应该多少送一下分。胡丽梅解释说自己打算放一分,但对手却发球失误了。

  这段玩笑话随即引发了网络上关于国乒是否应该“让球”的讨论。

  有人认为“让球”至少不会让比赛那么无趣,现在所有的人都觉得和中国队比赛没有悬念,如果连比分都残忍到没有悬念,那乒乓球真的难免沦落了;也有人说如今的中国乒乓球队一家独大,完全让这项运动失去了悬念,没有人再愿意陪太子读书,放一两分并不解决问题,倒不如干脆“放水”输球,让对手们“雨露均沾”,或许这样反而是一种推广乒乓球的方法。

  “让球”这个话题,对国乒而言并不陌生。早在1961年的第26届世乒赛上,徐寅生、李富荣都按计划“让球”,最终庄则栋成为世界冠军,当时的保密措施相当严密甚至连庄则栋也完全不知晓。事实上,庄则栋的世乒赛三连冠都蒙上了“让球”的阴影,尽管他一直坚持“李富荣让过我两次”,但也曾直言“不让球”自己也完全有能力夺冠。

  国乒的“让球”传统由此延续,但同样是在世乒赛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1987年,第39届世乒赛上,何智丽没有遵循队内“让球”的计划,在接受队友“让球”后却没有让球给队友,最终战战兢兢拿下女单冠军。次年被排除出奥运阵容的何智丽负气出走日本,最终国乒“让球”的秘密随之浮出水面。

  曾经作为历史的产物,“让球”是国乒权衡国家利益不惜违反体育道德的手段,但随着中国乒乓球队逐渐垄断世界乒坛,昔日队内为夺冠而内部妥协的“让球”也开始慢慢淡出历史舞台。

  国乒的强势让乒乓球逐渐变成中国一家独大的游戏。最近几届世乒赛单项赛的决赛半决赛,乍一看像极了全运会。没有任何国家有能力挑战中国队的垄断,一度被男乒视作最大对手的德国金童波尔也由此被外媒形容为“13亿人的对手”。

  垄断让国乒享受到了包揽冠军的荣耀,但世界乒坛的格局也变得愈发失衡。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试图改变乒乓球逐渐滑入危险的窘境,但他改革的努力却一再被证明适得其反。大球取代小球、11分制还有无机胶水……国际乒联的改革非但未能缩小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差距,相反在一次次憧憬满满的改革中,国乒的垄断变得越发不可动摇。

  从2009年起,当国乒在世界乒坛变得越发寂寞时,昔日掌门人蔡振华就提出了“养狼”计划,希望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外国运动员提高水平。在当年的世乒赛上,张怡宁的一个举动也恰恰因为打上“让球”的标签,被媒体放大。

  在横滨世乒赛上,当时的中国一姐张怡宁4比0横扫匈牙利老将托特,比赛中她与教练李隼的一段对话也随着国际乒联官网的转播而公开:

  李隼:“你就够一下(球),然后撇一下。”

  张怡宁解释:“撇什么,我怕她(托特)打不着,太短了。”

  张怡宁这次没有成功“让球”一度让不少人质疑国乒的体育道德,她后来解释道:“赢球就行了,没有必要过分。”

  而在一年后的世锦赛中,日本队的福原爱也在10比0领先中华台北选手黄怡桦时,故意打丢一分。事后,她解释说送“蛋”会让对手很难看,“这是‘人性化’的选择,也是一种比赛场上的礼仪。”

  类似这样的“让球”,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也在世乒赛中上演,面对裁判对马琳的一次错判,他选择为了比赛的公平让掉一分。

  回过头来,再品味一番孔令辉调侃中的“让球”,就知道这位新主帅并非希望弟子牺牲体育道德,不尊重对手的计划而“放水”,相反这是一种对对手的尊重和赛场上的礼仪。

  事实上,坊间也曾猜测国乒为了“养狼”一度尝试过“让球”。在2009年世乒赛上,国乒不但大幅缩减了参加混双项目的组合,甚至3对组合也是临时搭配,但最终志在世界冠军头衔的小队员们还是顺利夺冠。事后,蔡振华也暗示球队挖空心思的“让球”计划流产,“我并不想包揽,比如说这次的混双,我们希望其他协会能取得好成绩,但不能硬性规定运动员不去争取金牌,这对他们和他们的教练是不公平的,而且也有‘操纵比赛’的嫌疑。”

  这次经历也让蔡振华感叹,推动乒乓球项目的发展绝对不容易,因为其他对手与中国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了。

  纵观这些年,世界乒坛格局难改的困境,以及欧美国家实力萎缩、青黄不接的窘况,国乒很清楚——“让球”换不来乒乓项目的复苏,甚至到最后连国乒想放也不一定放得成功。因为谁都知道,即便国乒的“让球”能换来国外球员的夺冠,但这毕竟缺乏足够的含金量,充其量也只是自我麻痹的作秀。

  和今年的巴黎世乒赛一样,每届世乒赛“国乒是否应该包揽冠军”都会成为经久不息的焦点话题。2011年,国乒包揽世乒赛冠军的主题甚至登上了高考作文。由此,可以想见,这个国家对于国球一家独大引发众多后遗症的焦虑和担忧。

  作为国乒总教练的刘国梁这几年来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广乒乓球,如何让这个项目变得更有看点,对抗更加精彩,但他也很清楚包揽并不是中国队的错,但“让球”反而会让这项运动更加举步维艰。

  对于刘国梁而言,乒乓球队如今的成绩就像是幸福的烦恼。从某个方面来说,这样有着幸福烦恼的运动项目在中国体坛并不多,但通过“让球”打破垄断并不能解决乒乓球当下发展的桎梏。刘国梁就直言反对“让球”:因为它违反了竞技体育的规律。他说,真正值得中国人骄傲和自豪的项目并不多,而国乒的优势也很难永远保持下去。

  “让球”并不能提起国人对乒乓球的关注,因为如今的乒坛缺少真正的对抗性。所以当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女乒意外丢冠后,央视体育频道的收视率反而创了新高,人们真正厌恶的是毫无悬念、毫无对抗而非包揽。

  如何推广乒乓球,其实多年的观察和思索让刘国梁有了更多切实的想法。因为连沙拉拉都承认,如今的乒坛格局并非中国队的错。而瓦尔德内尔、施拉格、波尔这些对抗中国的欧洲球星也坦言,欧美在乒乓球项目上投入太少,不注重青训等弊端最终造成了如今与中国巨大的差距。

  相比毫无体育道德的“让球”,刘国梁选择的是更加真诚的乒乓球推广,他希望进一步推广跨国双打组合,让它在公开赛和未来的世乒赛中变成常态。同样在流于表面的“养狼计划”失败后,刘国梁也愿意敞开怀抱与对手分享中国乒乓球训练、技战术等多方面的核心利益。与这些措施配套的,还有乒乓球商业化的一些开发。

  国乒正在努力,所以少些苛责,多些鼓励,因为没有人愿意国球沦为孤独的运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