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真正的软肋是进攻

2013年05月19日00:46
来源:搜狐体育

  如果不计较进球因素,鲁能泰山主场力克上海中亚之战还是颇可圈点的。鲁能牢牢控制场上主动权,迫使中亚无论比分变化与否都只能采用防反打法——因为他们确实不具备正面抗衡强大主队的能量。然而,由于破门乏术,形势大优、机会多多的鲁能不得不满足于极其艰苦的一球险胜。

  本赛季至今,鲁能防守上的问题曾一再被舆论诟病,尤其是在杜威受伤缺阵之后。但是,鲁能真正的软肋还不是防守,而是进攻。表面上,鲁能的进球分布在八九名队员身上,攻击点之多、整体进攻火力之强,令人羡慕。特别是本土进攻球员得分占比之高,绝对称得上中超之最。可惜,这仍然无法掩盖鲁能锋无力现状的可能导致的严重隐忧。对中亚一役,就是非常典型的战例。

  假如遇到的对手与鲁能实力相当,对方选择的战术亦是与鲁能互有攻守,攻击点众多的鲁能还是有较高制胜概率的。他们替补席上的不少进攻球员,拿到任何一支球队或许都有可能成为攻城拔寨的主力。问题在于,一旦对手采取中亚这样的收缩防反战术,鲁能的主攻方式变成了阵地战,安蒂奇就难以找到打破对方城门的办法。考虑到鲁能在积分榜前两位的位置上已经待了很久,而且可能继续待下去,其他队伍遭遇他们时选用防反策略的比例显然会越来越高,不解决进攻乏力的症结,鲁能早晚要在弱队身上栽跟头。

  鲁能几乎每个攻击型球员都有得分纪录,可真正稳定的得分点,实际上只有王永珀这一个。韩鹏上轮联赛梅开二度后,个人进球达到五个,遗憾的是,从本轮的表现看,他还是很容易被对方的针对性防守所制约,难以挑起稳定得分的重任。杨旭的跑位、策应都有特点,弱点是对球门的直接冲击力不强。尼库莱已然消失,马塞纳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也难有作为。中场几名攻击手,周海滨迟迟找不到状态,吕征只开花不结果,安塔尔廉颇老矣--其实,所谓鲁能本土球员攻击效率高一说,反映的恰恰是外援引进的失败。

  在皮斯库里奇长期养伤,尼库莱、马塞纳难当大任的情况下,安蒂奇被迫祭出韩鹏、杨旭的锋线双高阵型,试图依靠两翼的突破传中,通过“上三路”打开得分之门。这种战术不能说无效,对青岛中能的3比0即是成功的尝试,不过,进攻套路如此单调,对手不难识破并加以有效防范。高洪波肯定认真研究过鲁能大胜中能一仗的录像,他把防线收到中路挤压韩、杨对第一落点的争抢,注意抑制鲁能两个边的下底传中,于是韩鹏整场哑火,杨旭虽有一次助攻,却始终没能打出一脚有威胁的射门。中亚这样的弱旅都能做到的事情,中超还有哪支球队做不到?

  鲁能要改变锋无力现状,丰富进攻手段,必须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进攻上要有中路的突破,不能只靠两个边路往中间送空中球。本场比赛王永珀的唯一进球,便是直接打穿中路形成的机会。中路打开了,对手的防线向内收,边路才能打活,韩鹏和杨旭才有用武之地。二是要利用二次转会期果断更换外援,引进一名强力锋将和一名有速度、能组织、个人得分能力突出的中场攻击型球员。目前鲁能的短板主要在外援,外援不换,根本不可能向恒大叫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