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总结盘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黎世乒赛没能上演包揽 国乒悲剧or乒坛之幸?

2013年05月21日10:34
来源:重庆晨报

  世乒赛落幕,国乒丢两金创20年最差战绩

  中国丢金牌

  乒球成赢家

  2013年世乒赛在法国落下帷幕,习惯性大包大揽的中国乒乓球队“仅仅”拿到五枚金牌中的三枚,创造了20年来的最差战绩。在众多国内球迷的心中,“包揽”一直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代名词,从世乒赛到奥运会,只要是国际大赛,国乒似乎就应该包揽所有金牌,以至于本次法国世乒赛上国乒丢掉混双和男双两枚金牌后,一些网友开始质疑中国乒乓球似乎遭遇“养狼计划”的反作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是否动摇了。

  焦点

  丢两金创20年最差战绩

  本届巴黎世乒赛,是新一轮奥运周期开始后的首个国际大赛。为了更好地锻炼队伍,国乒用一套以老带新的阵容,让更多的年轻球员积累大赛经验,包括胡丽梅、周雨、方博等年轻选手才有了被球迷认识的机会。

  正因为如此,男单和女单这样由奥运冠军领衔的个人项目自然无忧,但以新老搭配为主的双打项目就遇到了不小麻烦。首先是混双项目22年来首次丢掉金牌,甚至连决赛都没有进。紧接着又是男双11连冠梦碎,好在国乒保住了含金量最高的男单和女单,以及女双三枚金牌。不过即便是这样,国乒也创造了世乒赛20年来的最差战绩,国乒上次在世乒赛中丢掉两枚及以上金牌,还要追溯到1993年的第42届世乒赛,当时法国名将盖亭夺得了男单金牌,韩国的玄静和拿到女单冠军。此后,就是算上团体世乒赛,国乒在一届比赛中也从未丢掉两枚及以上的金牌。所以这次丢掉两金后,有网友质疑国乒为推广乒乓球有牺牲金牌故意让球之嫌。

  分析

  组合非最强丢金不意外

  面对种种质疑声,刘国梁作了如下回应:“主要是因为5个项目的含金量不一样,我们还是要以争夺单打冠军为首要目的。这次来巴黎的男双和混双组合,都是老少搭配,目的是让大家都感受比赛氛围,也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做准备。”

  的确,仔细分析一下国乒在本次比赛中的混双和男双配对名单,不难看出因为混双非奥运项目,国乒并没有组织最强组合,三对组合励勤/饶静文、陈玘/胡丽梅、邱贻可/文佳皆是以老带新,老队员王励勤、陈玘并非处在巅峰状态,首次参加世乒赛的胡丽梅等年轻球员又缺乏大赛经验,加之多数组合配对时间较短磨合不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配合多的组合相比自然存在差距。男双的情况也与混双有些相似,郝帅/马琳尽管大赛经验丰富,但两人都已经过了巅峰期。

  综合分析起来,国乒丢掉的两枚金牌,除男双外,混双的含金量并不高。虽然一届世乒赛丢两枚金牌的情况非常罕见,但并未影响到国乒的霸主地位,毕竟含金量更高的男单、女单和女双这三个项目的冠亚军依然稳稳把持在国乒手中。进一步分析,其实早在报名阶段,国乒就早已没有将混双这枚金牌计入账中,而从参赛名单也不难看出男双这枚金牌也绝非唾手可得,这意味着,这两个项目的丢金,或许早已在刘国梁的预料之中。

  解读

  养狼计划才正式起步

  放弃混双金牌,以及意外丢掉男双金牌,这或许是广大球迷不愿看到的,但是对于推广乒乓球而言反而可能是件好事。从2005年上海世乒赛到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中国队连续包揽了四届单项世乒赛的全部5枚金牌。一次次的包揽,甚至让国内球迷和媒体都感到有些乏味。

  上届世乒赛时,原国乒总教练、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说过,在国际大赛上包揽所有金牌对国乒而言并非好事———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多年,如今还愿意参与这个项目的的国家在逐渐减少,再这样下去,乒乓球像摔跤一样被踢出奥运大家庭并非杞人忧天。为此,刚刚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刘国梁在本届世乒赛上特别繁忙,除了带队比赛,他还带着三项重点措施奔走在国际乒联大会上,这三项重点措施包括推动跨国配对、中国与各国合办训练营、商业推广从国内的直通赛到国际间的直横对决。

  正如刘国梁在国乒混双丢金后接受采访时所说:“一家垄断确实对项目发展不利,混双金牌被别的国家拿了,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创造历史。”中国丢掉一枚金牌是有损失,但这样或许能培养更多国家和地区对乒球运动的兴趣,从推广乒球运动的角度反倒是好事。

  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狼来了,中国乒乓球会害怕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