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坛未来三年都是张继科的 张弛有度是成熟表现

2013年05月22日14:0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臧婷

  岛城乒坛知名教练申蓬华解析张继科坦言爱徒更加成熟未来仍将不可限量

  1995年,上小学一年级的张继科在第二体育场跟随岛城名教练申蓬华练习打球。这么多年过去了,申蓬华仍然坚持着每逢张继科有重要比赛,就一定坐在电视机前观战的习惯。巴黎世乒赛决赛结束后,记者与这位岛城知名教练聊了许多关于比赛的感受。目睹爱徒成功卫冕世乒赛男单冠军,申蓬华的言谈中有着掩饰不住的喜悦和骄傲,“都说时势造英雄,目前还处在上升期的张继科,完全有希望实现双满贯,甚至为中国乒乓球创造更多不可思议的纪录。 ”而冠军启蒙教练的分析,也为我们解开了一些关于张继科的问号。

  张继科不行了?

  张弛有度是成熟的表现

  世乒赛前,很多人感觉“张继科不行了”。自从伦敦奥运会男单摘金、“坐着火箭”实现大满贯之后,张继科的竞技成绩就一路走低。世乒赛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称,“给他定的目标就是四强。”甚至有业内人士断定他只是昙花一现。“他根本不是不行了,相反的,他对自己非常有想法。 ”申蓬华坚定地表达对爱徒的支持,“很多时候他都不愿意提前透露,只想着如何打好比赛。半决赛碰到许昕,谁都没想到他能打出个4比0,关键时刻他下手非常狠。 ”在申蓬华眼中,张继科是个对自己的实力很有数、训练效率也很高的运动员。“张继科曾经跟我说过,一个人脑子里的那根弦不能一直绷得太紧,否则到了关键比赛,要么弦失去弹性再也绷不紧了,要么直接就断掉了。这个说法太准确了。 ”申蓬华说,并不是每场比赛都要赢才能算是优秀的运动员,“大赛要赢,小赛也不能输,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心理负担。张继科能明白这个道理,懂得张弛有度、挥洒自如,拿哲学上的一句话来概括,他的境界已经从必然王国走到了自由王国。 ”

  王皓逢科必败?

  他早被张继科研究透了

  从鹿特丹世乒赛、到巴黎世界杯、再到伦敦奥运会,王皓将张继科送上了“大满贯”的神坛,但他同样值得称赞。从2009年横滨世乒赛至今,王皓在他参加的世界三大赛中全部打进决赛,足以证明他一直保持着世界顶尖的竞技水平和状态。“对处在成长期的张继科来说,王皓是一个关键对手,所以他花了很多精力去研究王皓的特点。 ”申蓬华表示王皓具备强大的实力,但谈起缘何在大赛中逢张继科不胜时,他坦言是因为张继科对王皓研究得太透彻了。“论技术特点,张继科打王皓这种直板反胶最有心得,只要一直压住反手,他的速度和旋转都让王皓难以招架。 ”另外,30岁的王皓想打24岁的张继科,精力、体能都没有优势,“王皓的技术类型比较少,通过这场决赛来看,他尝试率先作出变化,一度让张继科有点发蒙,这是个聪明的做法,可以迫使对手失误。但随着大赛经验的丰富,张继科的适应能力更强了,王皓变,他也跟着变。 ”按照申蓬华的分析,王皓总是输给张继科,“与心态的关系不大,关键在于他的弱项恰恰都是张继科的强项,刚好顶上了。 ”

  马龙能克继科?

  这种情况即将成为历史

  除了张继科克王皓之外,马龙也屡屡在一些比赛中扮演“张继科克星”。“这种情况在前两年的比赛中表现得比较明显,但从今年开始,这个关系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申蓬华认为,“现在的马龙已经克不住张继科了。”“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马龙只参加团体赛,没有出战单打比赛,所以张继科把精力都用来研究王皓、许昕,以及其他国外高手了。 ”申蓬华认为,奥运会结束后,“国乒三驾马车”逐渐成型,马龙就成了张继科特别“关注”的对象。马龙的技术比张继科全面,速度更快,而张继科的身体素质很强,打球爱动脑子,善于用自己的强项攻击对手的弱项,所以在比赛中威胁更大。“只要张继科能适应了他的速度,局面自然就改变了。 ”他直言,马龙打球时总是不温不火,碰上张继科这种血性十足和锋芒毕露的选手,时间久了,难以承受这种强烈冲击。

  能否拿双满贯?

  乒坛未来三年都是他的

  张继科还能赢多久,是大家接下来最关心的问题。刘国梁夸奖张继科的同时,不忘补上一句“许昕和马龙不会轻易让他称霸。”但申蓬华却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爱徒的信心,“张继科完全有希望实现双满贯,甚至可能为中国乒乓球创造更多不可思议的纪录。 ”

  申蓬华说,张继科拥有“台内反手拧拉”这个大绝招,速度更快、弧线更低、旋转更强,落点也极为刁钻,在当今世界乒坛可谓独领风骚,就算大家都在模仿和寻求破解方法,但到现在还是无人能出其右。在他眼中,张继科之所以能将这项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反手能力特别强是一方面,技术全面、步伐好、动作还原速度快也很重要;另外,张继科的心态经过这几年的磨练,已经达到了控制场上节奏游刃有余的程度。“以前别人说他像藏獒,是因为他爆发力强、打法张扬;现在称他为藏獒,则是因为他的狠劲。 ”在一般比赛中,张继科可以打得很随性;到了关键场合,只要是他想得到的,他就会调动一切能量去拼。“他能自己悟到这个‘皮筋理论’,让我这个当老师的都感到很震撼、很佩服。 ”申蓬华夸奖张继科是有大智慧的人,“他对乒乓球的理解已经深入到骨子里了。 ”

  申蓬华坦言,张继科的成功很好地印证了“时势造英雄”这句话。他认为,目前波尔等国外高手已经日薄西山,状态开始走下坡路;国内的马龙和许昕虽然是张继科的竞争对手,但在技术上受制于他,机会不会太大;其他一些新秀想要崛起,起码还要再多努力几年。“再加上张继科也很年轻,竞技状态还处在上升期,起码到2016年奥运会前的这个周期里,张继科完全可以统治整个乒坛,拿下双大满贯甚至创造更多奇迹。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