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拉松奖金设置引发关注 缩水奖金误会还是碰瓷

2013年05月27日13:2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天津国际马拉松赛上周六举行,比赛路线设在武清开发区,今年的赛事是第二届。很多北京的跑友捧场,参赛人数很多,主要是近,开车上高速几十公里,四五十分钟就到了,在北京城里堵车都不只这个时间。

  昨天,跟一位北京的朋友了解天津马拉松的情况,他这次带着脚伤完成全马,4小时18分,创造了他个人的最好成绩,很高兴。还特意提了一句:武清人民热情,招待得太好了。他指的“招待”是赛事的服务系统,比如饮用水充足、每个水站都有能量饮料、赛后成绩统计以及发放完赛证书的速度等等。对于绝大多数业余跑友,评价一项马拉松赛的标准很单纯,跑得高兴、得到尊重。但是一条转发很多的微博这两天让人困惑,这条微博表示:“说好的美元变成了人民币。天津马拉松赛在比赛结束后却突发事故,上百名参加马拉松接力的选手因为奖金缩水——5万美元变成了5万元人民币。”很多网友转发了这条信息,并且纷纷加上一句“天津人开了个国际玩笑”。记者的老家在天津,参与马拉松不到一年,自然少不了被相熟的跑友“@”。

  为此,记者仔细查阅了天津马拉松赛的竞赛规程,希望从中找到一些端倪。被质疑“更改奖金”的项目是马拉松接力项目,竞赛规程上写道:“男、女马拉松接力(42.195公里),每个参赛队由五人组成。可以以省市、机关、学校、社会团体或个人自由组合报名参赛。全程42.195公里分为五个赛段,按出发先后顺序,五个赛段分别是10公里、5公里、10公里、5公里、12.195公里。比赛路线同全程马拉松。以省市、学校和社会团体等为单位报名,须在马拉松接力报名资料加盖单位的公章,并附上个人报名资料。”从规程可以看出,参加接力的选手最少需要跑5公里,最长12.195公里,这并不是国内外马拉松赛的常设项目,无论是世界著名的五大马拉松,还是国内金牌赛事如厦马、上马、北马、扬州半程等等都没有接力项目,可能是天津马拉松组委会为增加比赛趣味性或参与性而增加的项目。

  既然不是常设项目,奖金如何设置的确没有太多参考,但是作为一项长距离耐力项目,“距离更长奖金更高”应该是约定俗成的标准。比如今年已经结束的厦门马拉松,男女全马冠军奖金为4万美元、而半程不录取名次,没有奖金;2012年上海马拉松男女全马冠军奖金4.5万美元,半场冠军为1000美元。

  天津马拉松竞赛规程中奖金一项是这样的:男女全程冠军奖金4万美元。接力项目由五人完成,最长的跑步距离(12.195公里)也不及半马距离(约21公里),按这个标准推算,团队总奖金应该在5000美元以下较为合理。相对而言,天津组委会为接力冠军设立的奖金为5万元人民币应该说是合理的。

  还有另外一个焦点,有微博称“接力赛事奖金计算单位在赛前两天从原本的美元变成了人民币,多位外国选手赛后拒绝领奖讨说法”。记者从天津市体育局得到的答复是:“天津马拉松的竞赛规程自3月19日通过审批后就公布到了中国田径协会官方网站上,所有人都能看得到,从未更改。接力比赛奖金由5万美元变5万元人民币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记者委托天津《每日新报》的记者查阅了赛事组委会的运动员参赛手册,上面关于奖金一项的说明与组委会的说法统一。按照常理参赛手册的印刷一般要在开赛前几周甚至一个月时间完成,“赛前几天突然更改奖金单位”的说法不可信。赛事组委会昨天还对外公布了参赛获奖选手的完税证明、领奖程序单以及比赛裁判长签字等物品,因此“拒不领奖”的说法也不可信。

  针对此事,天津的媒体总结为:“奖金缩水纯属碰瓷”。但不得不说的是,如果组委会将奖金统一成一种货币单位,以上这些事就可能避免,国内很多马拉松比赛都是这么做的,比如厦门、扬州和上海等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