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德甲联赛|德甲新闻|德甲转会 > 德甲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坛论语:德国足球胜在联赛体制 中国值得借鉴

2013年05月27日14:5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足学过德国足球,可觉得身体没人家强壮;后来还是学巴西,可巴西的技术没学来,又整出个博采欧美之长的欧洲拉丁派。

  学技术学风格,就是不学制度,忙乎半天还是两手攥空拳。一篇出自“开空调”的博文《德国足球改革及发展报告》称,德甲脱离足协成立职业联盟,仅比当初倡导成立职业联盟早4年。德国职业联赛的顶层设计实现了与市场的完美对接:首先将俱乐部由传统的注册协会改为更符合职业化需要的公司体制;其次是以财务审核为核心的牌照审批制度;再次是电视转播收入再分配的调整。

  公司体制的建立,意味着市场地位的确立,管办自然分离。中超的市场地位始终停留在文件上,足协自己开公司操办中超与市场的对接,怎么看都像“官商”行为,不但严重损害俱乐部投资人的利益,也极大地束缚他们在市场领域开疆拓土。

  在职业足球的理念中,足球的公共产品属性正在缩小,商品特性却无限膨胀。以财务审核为核心的牌照审批制度,最能体现德甲严谨的市场化管理作风,14家俱乐部盈利,在欧洲五大联赛中也独树一帜。严控的工资帽,让德甲的大牌外援稀少,各俱乐部不得不下大力气搞好青训体系,以确保球队的竞争力。看看站在欧冠决赛赛场的两支队伍,有33名球员有德国青训背景,比例高达82.5%。

  广州恒大的亚冠奖金不断攀升,很多人喜欢用“烧钱”而不是风险投资来衡量中超俱乐部的投资行为;因此没有人去比较建设恒大皇马足校的投入,与建拉马西亚训练营的投入。显然,青训体系的建立,光靠搞运动和行政命令可以完成却难以为继。德甲靠财务制度杠杆,完成了德国青训体系的自我修复和壮大。而广州恒大,也是在一掷千金引进内外援后,更坚定建立青训体系的信心。

  看德国的足球体制,比看欧冠决赛更精彩。1992年,施拉普纳给中国足协带来许多德国职业联赛的小册子,给正在筹备的中国职业联赛带来许多帮助。现在,中国的足球改革到了深水区,务实、严谨的德国也会像当年的小册子一样,能让中国足协的决策者们醒醒脑。

  ·戴春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