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2012-2013赛季季后赛西部决赛马刺VS灰熊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7岁邓肯神勇堪称加时之王 季后赛两双历史第二

2013年05月30日12:3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尽管邓肯已是37岁的老将,这支以老将为主的马刺也被外界认为体力已成问题,但本赛季季后赛,马刺已经历过多次加时赛的鏖战,并且屡次上演逆转好戏。

  马刺:擅长逆转好戏

  5月26日,马刺经过加时鏖战以104比93战胜灰熊。圣城人在加时赛中总共得到18分,比第一节还多得5分,这使他们成为NBA季后赛历史上首支加时赛得分比首节得分多至少5分的球队。

  同时,这也是马刺本赛季第4场季后赛加时赛,追平了NBA球队单赛季季后赛加时赛的总场次。最近一次这种情况出现在4年前的季后赛,当时凯尔特人和公牛都经历了4次加时赛。

  此外,马刺这场比赛是联盟过去两个赛季季后赛逆转大于或等于18分的第6场比赛。马刺参与了其中的4次,战绩为3胜1负。

  5月26日,比赛首节战罢,马刺以13比29落后灰熊16分,最终圣城人成功逆转,这是自1970-71赛季联盟设立分区以来,在分区季后赛中逆转比分第3多的比赛。其他两场比赛分别为2002年西部决赛湖人落后国王20分(系列赛第四场湖人首节20比40落后),以及1975年的东部决赛勇士落后公牛17分(系列赛第四场勇士首节18比35落后)。

  事实上,这场比赛马刺最多曾落后灰熊18分,这是他们本赛季季后赛第2次在落后大于或等于18分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在西部半决赛首战面对勇士时,他们也曾实现过逆转。同时,马刺还是最近15个赛季第2支在季后赛单场落后大于或等于18分的情况下,多次上演逆转的球队。

  最近两个赛季季后赛,马刺逆转至少18分的比赛场次和其余NBA球队加起来一样多(3次)。最近两个赛季,马刺在落后大于或等于18分的情况下,最终取得的战绩是3胜2负,而联盟其他球队最近两个赛季这样的表现仅为3胜61负。

  邓肯:一打加时就发威

  马刺之所以能成为本赛季的“加时之王”和“逆转高手”,和邓肯的出色发挥有着很大关系,尤其是面对灰熊的最近两场加时赛,“石佛”成为了主导胜利的关键人物。

  西部决赛第二场比赛,邓肯在加时赛中独得6分,帮助马刺笑到最后。要知道,马刺在那个加时赛中全队总共也只得到8分,邓肯一人的得分就占到了全队在加时赛得分的75%。反观他们的对手灰熊,在加时赛中只得到4分,和邓肯对位内线球员,无论是小加索尔,还是兰多夫都没有贡献。

  而到了西部决赛系列赛第三场,当马刺将比赛拖进加时赛后,一些美媒体记者便纷纷在推特上猜测,邓肯是否还能继续力挽狂澜。结果,“石佛”果然做到了这点。

  加时赛刚刚开始,邓肯就命中一记跳投,之后他又在篮下强打小加索尔完成2+1,再次接管加时赛。加时赛最后37.7秒,又是邓肯补篮得手。在决定生死的加时赛5分钟时间里,“石佛”砍下7分。

  反观和他对位的小加索尔,和上一场比赛一样依然没有贡献。更重要的是,因为邓肯吸引了灰熊全队的防守注意力,这也解放了马刺中锋斯普利特,巴西大个子得以在加时赛中得到6分。

  赛后,邓肯表示,他在常规时间内打得有些犹豫,好在加时赛中及时调整了过来。并且,“石佛”还谈到了外界认为他已经老了的话题。

  “我并不担心我有多老或者其他的事情。”邓肯信誓旦旦地说道,“我就是非常专注于争取另外一个赢得总冠军的机会,试图去赢下比赛,就是这样。”

  赛后,有消息透露,取得系列赛第三场胜利的邓肯非常高兴,他还在更衣室里喝起了啤酒。“他在之前的加时赛中也打得非常棒,此役他再次那样做了。”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说,“那就是为什么他能够在过去17年中都被认为非常伟大的原因所在,他是不可思议的。他在这些时刻中感觉有责任扛起我们,这场比赛他又一次这样做了。

 

邓肯入一阵 领跑马刺队史纪录

 
  北京时间5月24日,NBA官方公布了本赛季最佳阵容的评选结果,马刺有两名球员入选。邓肯入选最佳阵容一队,而"法国跑车"帕克入选了最佳阵容二队。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马刺队史上第7次同一赛季有两名球员入选最佳阵容。

  这一荣誉是对邓肯本赛季出色表现的最好认可。"当他(邓肯)听说这件事时,他非常激动。"波波维奇说,"对于邓肯和帕克而言,这(入选最佳阵容)是至高无上的荣耀。我为他们激动,我真的很兴奋他们能投票将他俩选进最佳阵容。最佳阵容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非常尊重,也非常希望能入选。我们不会忘掉这样的荣誉。"

  据《圣安东尼奥快报》记者杰夫·麦克唐纳德透露,波波维奇是当着全队的面宣布邓肯入选最佳阵容一队的,波帅话音刚落,马刺球员便集体鼓掌祝贺"石佛"。邓肯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而当记者询问帕克,当时是否从"石佛"脸上看到欢喜的表情时,"法国跑车"玩起了幽默,他说:"这太难了,我根本看不出来。我想波波维奇比我更清楚吧,他们俩认识的时间更长,虽然我也认识邓肯12年了,但你还是得亲自问他才行。"

  37岁的邓肯在本赛季常规赛中场均出战30.1分钟,贡献17.8分、9.9个篮板、2.7次助攻、2.7次封盖,命中率达到50.2%。入选最佳阵容二队的帕克表示,和邓肯一起打球太幸运了,"我觉得能和邓肯一起打球是非常幸运、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帕克说,"他是我的榜样。他表现出的纪律性和对球队的贡献都难以置信。他是我的好榜样,37岁还能入选最佳阵容一队,这实在是太棒了。"

  这是邓肯职业生涯第10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石佛"就此比肩鲍勃·库西、鲍勃·佩蒂特、埃尔金·贝勒、杰里·韦斯特、贾巴尔和迈克尔·乔丹,并列排名NBA第2位,仅次于科比和卡尔·马龙(11次)。同时,这是邓肯第14次入选最佳阵容(包括一队、二队或三队),比肩卡尔·马龙和奥尼尔,排名NBA第2位,仅次于科比和贾巴尔(15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选也让邓肯在这项成就上继续创造着马刺队史纪录。在马刺队史上,除了邓肯,曾经入选过最佳阵容(包括一队、二队或三队)的有大卫·罗宾逊(10次)、乔治·格文(8次)、帕克(3次)、吉诺比利(2次)和罗德曼(1次)。

 

季后赛两双历史第二

 
  在本赛季的季后赛中,邓肯的表现非常抢眼,他也因此创造了不少里程碑。

  144

  与灰熊的系列赛第三场,邓肯得到24分、10个篮板、5次助攻,这是他季后赛生涯的第144次两双,一举超过张伯伦(143次)上升到NBA季后赛历史两双榜第2位,仅次于"魔术师"约翰逊(157次)。在这项榜单上排名第4和第5位的分别是奥尼尔(142次)和比尔·拉塞尔(137次)。同时,这也是邓肯第94次在季后赛砍下20+10(得分和篮板),和张伯伦并列排在NBA历史第4位。

  4467

  邓肯在37岁零30天的时候砍下24分、10个篮板、5次助攻,在NBA历史上,只有贾巴尔(4次)和卡尔·马龙(1次)曾在比邓肯年龄还大时打出过如此表现。此外,此役过后,邓肯的季后赛总得分达到了4467分,这使他超过湖人名宿杰里·韦斯特(4457分),排名NBA季后赛历史得分榜第6位。

  500

  5月22日,马刺与灰熊的系列赛第二场比赛中,邓肯送出4次封盖,这使他的季后赛封盖次数达到500次。自1973-74赛季联盟引入封盖统计以来,这是史上首次有球员在季后赛中送出500次封盖。排在邓肯之后的是贾巴尔(476)、奥拉朱旺(472)和奥尼尔(459)。

31.7%

  与灰熊的系列赛,当邓肯在场上时,灰熊平均每100次进攻的得分效率仅有81.7分。而本赛季灰熊面对其他对手时,每100次进攻的得分效率可以达到103.7分。"石佛"对灰熊的震慑不言自明,西部决赛系列赛中,灰熊在距离篮筐1.5米的范围内,投篮命中率仅为31.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