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3法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李娜好好说话别总戗人

2013年06月02日03:26
来源:新京报

  ●5月30日,李娜在法网第二轮意外败给美国选手马泰克,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发飙,多以反问句式回答记者提问

  ●翡红翠绿

  李娜答记者问引起那么多的争论,不单单是她脾气大。脾气大的运动员见得多,和记者起个冲突,若非存心,无论公开或私下真诚谈开,相逢一笑泯恩仇罢了。但若居高临下戗记者,涉及尊重他人时,问题的性质就变了。

  李娜在媒体圈内口碑并不像她的球技那么好,相当部分原因在于她很久以来对国内媒体和国外媒体态度不一致。往往对国外媒体彬彬有礼,风趣幽默,对国内媒体则经常不耐烦,“三叩九拜”这样的话是长久以来对国内媒体态度的延续。这个评价在圈内是公论,读者若有异议,可以翻出历次新闻发布会视频、录像来仔细研究。不友好的态度会像打乒乓球一样,你送我一个不友好,我还你一个不友好,于是彼此氛围越来越差。

  这次引起争论,另一个原因在于“三叩九拜”的回答,文不对题,不讲逻辑。李娜这个回答,假定的前提是认为此提问判定输球有罪,前来兴师问罪,于是她愤怒地表示不需要认罪。“想对球迷说什么”,这句话是开放式提问,既可以谈心情,又可以谈感受,还可以倾诉,它不存在问罪的含义。一个人无端认为别人做某事有某目的,其实表明的是他自己做此事的目的。这是学习心理咨询的第一天,教授教给我们的第一条日常生活心理常识。套此原理,李娜是自己内心处于矛盾冲突中,认为输球有错又不愿意认,由此记者一个提问触发了她的弹射机,内在矛盾外在地爆发出来。

  看了这么多年李娜的比赛、接受采访,印象里她许多情绪都没有直接表达,而是转化成愤怒表达出来。比如球风不顺、输球后,正常情况下主要情绪反应是沮丧,但是她会非常愤怒,这次“三叩九拜”的回答可以为例。孙晋芳曾说李娜等运动员读书少,接受的心理教育少。心理教育未必起到什么大的作用,李娜当务之急倒是需要找个心理咨询师,学会直接表达情绪,懂得管理愤怒,学会尊重自己的工作(接受采访是运动员工作的一部分),尊重他人,不要在工作中把对方当成自己老公姜山,可以随便出气。这样不单是与媒体互动更加流畅,对她打球以及婚姻生活都会有相当大的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