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2轮 > 贵州人和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佩特科维奇:当年来沪钱是重要因素 未夺冠留憾

2013年06月04日10:51
来源:东方早报

  有朋自远方来,昨日13时刚过,一个申花球迷熟悉的面孔走进上海体育场附近的奥林匹克宾馆,伊利亚·佩特科维奇——这位2001年的申花主帅此番带领韩国庆南FC来到上海,并将率队在6月5日亮相2013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还是那个不高的个子,看上去依旧精神矍铄丝毫未受长途旅行的影响,只是曾被申花球迷亲切地称呼“老佩特”的他,如今看上去真的有点老了,头上的鬈发相比十年前少了很多,脸上的皱纹倒是多了很多……

  一个小时后在酒店餐厅,上海足协技术总监可可维奇特地赶来探望老友,两人寒暄了很久,因为在中国有自己的很多同胞和好友,佩特科维奇最近10多年一直关注着中国足球,当然还有上海申花,“这座城市最近10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都快认不出了,不过这边发生的很多事情我都知道,没有任何秘密。”在懂英语的可可维奇帮助下,通过英语-塞尔维亚语-英语的方式,佩特科维奇接受了早报记者独家专访,“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帮助申花夺取那一年的联赛冠军,原本我们有很大的机会。”

  12年前牵手申花

  难以拒绝的高薪合同

  东方早报:从你2001年年底离开上海至今已经有10年左右的时间了,再一次回到这儿第一感觉是什么?和你2001年来到这儿相比,变化大吗?

  佩特科维奇:几乎已经不认识了,在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我看到很多陌生的建筑和高楼。当然对于我来说,最想去的地方还是虹口足球场,这座球场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有热情的球迷,希望在和申花比赛时再一次看到他们。

  东方早报:当年你接手申花前是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为什么愿意来到中国开启一段冒险之旅?

  佩特科维奇:首先是在这之前一两年已经有很多我的同胞来到中国执教,这让我对这里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心,因此我决定来中国进行一番体验。我的朋友和我说过,申花是中国最好的球队,俱乐部的组织和运行非常规范,这一点在之后的一年得到了证实。当然我是一个诚实的人,申花的管理层当时给了我一份难以拒绝的合同,你知道,那是一笔很多的钱。

  东方早报:在申花执教的这一年时间,哪些事情至今还留在你的脑海中?

  佩特科维奇:这里的人很友好,他们从不会和我发生任何冲突。我有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就是没能帮助申花拿到最后的冠军。如果你记忆足够好,你应该知道在上半阶段申花曾经领先过大连6分,但到了联赛中期发生了一些很不走运的事情,导致球队连续输球(注:申花在联赛第13轮至21轮9战1胜8负)。那个时候我的两位主力前锋,曲(圣卿)和兰科维奇同时受伤了,5场比赛不能出场,我也找不到有能力的代替者。当然也有运气因素,在球队状况不好的时候,连运气也不会站在你这边,有些能赢的比赛,最后输了。那个赛季我知道申花请我来是为了夺取联赛冠军,我们原本也有很好的机会,真的非常可惜……

  离开申花的日子

  时刻关注着球队的动向

  东方早报:在你离开申花后,是否还在继续关注这支球队?这些年申花的情况,你都知道吗?

  佩特科维奇:我在中国执教了两年,最开心的日子是在申花度过的,我也很喜欢上海这座城市,2004年我还特地回来过一次。对于中国足球和申花,在中国联赛中有很多我的同胞,图拔是我的好朋友,还有可可维奇,他们会把中国联赛和申花的情况都告诉我,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没有秘密,我知道球队在2003年夺取了联赛冠军,当时我还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的家人。这些年我一直想重新回到上海执教,有这样的邀请我一定会说YES,只是不知道还能不能有这个机会。

  东方早报:既然你说到了2003年的冠军,你是否知道这个冠军在几个月前已经被中国足协剥夺了?因为假球的关系,当年你执教过的几名球员,也被捕了。

  佩特科维奇:有朋友告诉我了,我也知道在过去几年时间中国有关部门一直在打击这些事情(假球和赌球),这是好事情,这些事情必须杜绝。从我个人角度来说,这些都是足球中最黑暗的一面,我不想去触及,也不愿意去回忆,说一些美好的事情不是更有意义吗?至少在我当年执教申花的时候,我只会考虑技战术的问题,不会去想一些场外的因素。就假球和赌球本身来说,也不是仅仅存在于中国足球,我现在执教的韩国联赛去年也逮捕了很多球员,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赌博和操纵比赛现象非常普遍,当地足协和俱乐部已经很难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我觉得需要警方的介入。

  巨星加盟中超

  对中国足球并非是好事

  东方早报:就在去年,申花引进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两位世界级球员,在你执教申花的那个年代肯定不能想象这样的球员可以来到中国吧?

  佩特科维奇:的确,中国联赛这几年发展很快,很多俱乐部变得非常富有,甚至超过绝大多数的日本和韩国球队。对于联赛来说,这是好事情,尤其是从商业角度出发,不过对于整个中国足球来说,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大牌球员到底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呢?他们来中国的目的只是赚钱,很难给中国足球留下什么。

  东方早报:做一个假设,如果去年你执教申花,你会拒绝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吗?

  佩特科维奇:肯定会的,中国足球现在应该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这几年中国足球并没有太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我的很多同胞在交流时都提到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必须要改变的局面。只有等更多优秀年轻球员涌现后,中国足球才可能恢复到10年前的水平。

  东方早报:2009年你执教过K联赛的仁川联队,现在又执教庆南FC,韩国联赛和中国联赛之间的最大差别是什么?

  佩特科维奇:从联赛的风格来说,韩国联赛更加注重对抗性,中国联赛的对抗性不够,还有韩国联赛每场比赛几乎每一分钟,比赛的双方都会给对手持续制造压力,这种高节奏下的对抗对于球员的提高很快。另外,韩国联赛中每年出现的优秀年轻人数量很多,有实力的球员前往欧洲踢球,这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

  伊利亚·佩特科维奇

  塞尔维亚人,1945年9月22日出生,曾是前南斯拉夫著名球员. 1983年开始执教生涯,曾担任过前南斯拉夫国家队、前塞尔维亚及黑山共和国国家队主帅,2001年执教上海申花,现为韩国庆男FC俱乐部主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