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3法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纳达尔八夺得法网男单冠军 成史上最强红土之王

2013年06月11日10:2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直落三盘战胜同胞费雷尔,纳达尔职业生涯第八次夺得法网男单冠军。从2005年首次参赛即问鼎的青涩少年,到如今八捧火枪手杯的红土之王,纳达尔用八年的时光证明,他是这片场地上的最强者,没有之一。八夺法网让纳达尔成为公开赛时代在一项大满贯赛事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男球员。纳达尔的匪夷所思在于九次参加法网八次夺冠,特别是在膝盖韧带撕裂这样被认为“不可能痊愈”的伤愈之后还能复出夺冠,你只能承认西班牙人的强大与坚持。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成就 史上最强红土之王

  当索德林在2009年法网将纳达尔挡在八强门外时,瑞典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成就有多大:从2005年纳达尔首次参赛至今,西班牙人的战绩是令人咋舌的59胜1负,唯一一场败绩正是拜索德林所赐,而之前在罗兰加洛斯多次冲击无果的费德勒也正是抓住那一次机会完成了全满贯。

  尽管如此,八次夺冠还是让纳达尔成为这片红土场上当之无愧的王者,他不仅是在法网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也是公开赛时代在一项大满贯次数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男球员,力压同样是七夺温网冠军的两代球王桑普拉斯和费德勒。要知道,与温网不同,罗兰加洛斯曾经被视为黑马的温床,在1981年博格最后一次夺冠后,有20多年都没有选手夺冠三次以上,在纳达尔首次夺冠前十年更是产生了8位不同的冠军,但纳达尔愣是把它变成了自留地。

  第八次捧起火枪手杯之后,纳达尔职业生涯红土赛事冠军总数已经达到42座,距离史上第一的维拉斯只差4座。除了以59胜成为法网史上取胜场次最多的球员,纳达尔职业生涯的红土总战绩也达到了292胜21负,胜率超过93%。从2005年开始,纳达尔每年最多只在红土比赛中丢掉两场球,而且已经连续九年至少单赛季拿下三项红土赛事的冠军。即便是在严重伤病后复出的今年,纳达尔也只在刚刚复出时的智利站决赛意外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泽巴罗斯,随后在欧洲红土赛季刚开始时输给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此后则接连斩获巴塞罗那、马德里和罗马三项法网热身赛的冠军,然后又在巴黎再捧火枪手杯,史上最强的红土之王,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稳定 对所有高手都有优势

  第八次夺得法网冠军后,刚刚度过27岁生日的纳达尔已经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总数改写成12个,超越博格和罗德·拉沃尔,与埃默森并列第三位,落后于17冠的费德勒和14冠的桑普拉斯。虽然12个大满贯有8个来自红土,看起来未免有些“偏科”,但这并不说明纳达尔在其他场地的作战能力低下。相反,他在所有场地都拥有走到最后的实力,只是他在法网迄今仍保持着只要杀入决赛就夺冠的记录而已。温网虽然只有两次夺冠,但第一次夺冠是长盘击败了这片场地上的王者费德勒,此外还有三次杀入决赛的记录;美网和澳网相对弱一些,也分别有两次杀入决赛的记录、各夺得一次冠军,而落败的两次都是输给了小德。

  更重要的是,纳达尔在与高手的对决中总是能激发自己全部的能量,比如说本届法网半决赛与小德一役,他就在决胜盘率先被破发的情况下奇迹逆转。在这个网坛天才辈出的时代,纳达尔已经先后20次战胜两代球王费德勒和小德,在法网决赛横扫费雷尔后,他也取得了对这位当今世界第五的第20场胜利,这意味着世界前五有三人被他击败了20次,剩下的那位穆雷,对纳达尔的战绩也以5负13胜处于下风。在过去22次与世界前十的较量中,纳达尔已经拿下了21场胜利,唯一一场失利就是今年的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负于小德。而回顾整个职业生涯,纳达尔在与时任世界排名前十交手时胜率接近70%,可见他在顶尖选手中的超强竞争力。

  顽强 比实力更可怕的是永不言弃

  从纳达尔成名开始,他的技术打法就备受争议。正手超级上旋和不可思议的飞毛腿虽然为他迎来了一场又一场胜利,但却被不少人认为“缺乏观赏性”、“打法很难看”。此外,不惜命的奔跑也被认为是对他身体的过度透支,因为大范围的跑动对他的膝盖损伤极大。早在2009年就有专家推测,当时才23岁的纳达尔膝盖磨损程度相当于一位33岁的普通人,而相比较比自己还要大5岁的费德勒,纳达尔受伤的次数确实也太频繁了。外界普遍认为这跟纳达尔的打法和频繁参赛有关,甚至连纳达尔的主治医生、西班牙运动损伤权威人物科托罗也这么认为。也正因为这样,哪怕纳达尔完成了金满贯,也有不少人认为他的职业生涯将很快走向没落。

  不吉利的预言或许是有部分实现了:去年6月的温网,纳达尔第二轮意外失利,此后就因为左膝韧带撕裂开始了长达8个月的休养,直到今年2月才复出。纳达尔坦言,当时就连团队的人也认为他根本不可能痊愈:“5个月之前,我的团队即便做梦也想不到我能取得今天(法网八冠)的成绩。因为大家认为伤根本不可能痊愈。但我今天终于赢了,这太不可思议。”而事实上,他的膝伤并没有完全康复,罗马站对阵古尔比斯和费雷尔时对他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法网半决赛对小德那场4小时40分钟的鏖战,他也感觉到膝盖疼痛。但是凭借顽强的斗志,纳达尔守住了自己的领地。复出以来的九站赛事,纳达尔全部杀入决赛,拿下包括法网在内的7个冠军。即便不喜欢他,你也无法否定他的坚强和努力。

  未来 专注的爱让他走得更远

  随着纳达尔在本届法网第八次称王,西班牙人续写了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有大满贯进账的记录,超越费德勒成为这一纪录的第一人,而这一纪录还有可能继续被他刷新。此外,纳达尔还是最年轻的金满贯得主,这一纪录在短时间内都不会被打破。虽然被认为“偏科”,即便被诟病“无法持久”,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胜利的渴望。“仿佛只要他还在奔跑,就没有不能实现的东西。”一名纳达尔球迷在法网半决赛后的感慨,或许代表了很多“豆粉”的心声。

  “这是最特别的比赛之一,去年在经历过低谷后,我从未想到会有今天的这一刻,”法网夺冠之后,手捧奖杯的纳达尔眼中泛泪,“我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虽然有过怀疑,但我知道,如果不去努力尝试,那么我就不会再有机会重返赛场。我会保持以往的激情和动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达到最高点。也许就是因为我过于‘专注’地热爱网球。对于一个球员来说,没有目标会很愚蠢。”常常被自己球迷戏称为“一根筋”的纳达尔,他对网球的热爱就是这么纯粹,而这份纯粹的爱也必将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里为他保驾护航,让他能在这片他所热爱的场地上战斗更久、争取更多的胜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