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火新闻 > NBA总决赛热火VS马刺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尼尔格林合砍51分助马刺狂胜热火 小人物反转剧

2013年06月13日11: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窦俊 圣安东尼奥马刺究竟是一支怎样的球队?在北京时间昨天他们回到主场以113比77狂胜热火后,你不得不又一次严肃但又疑惑地问自己这个问题。

  邓肯仍是球队的基石,1997年的状元,但他已经37岁;阵容中另两位“巨头”,是球队分别在选秀第28位和第57位“捡”回来的帕克与吉诺比利。

  这还不是全部。昨天的第三战,在2007年选秀中落选的加里·尼尔命中6记三分砍下24分;曾被詹姆斯的前东家骑士以及马刺两次放弃过的丹尼·格林命中7记三分砍下27分,2011年选秀大会第15位被选中的莱昂纳德贡献14分12篮板的两双数据,并又一次成功地限制住了勒布朗·詹姆斯的进攻……

  昨天不是一场典型的马刺式胜利。因为他们的“三巨头”都谈不上发挥出色:邓肯11中5得到12分14篮板;帕克受到腿伤困扰一度离场,最终只出场27分钟5中2仅得6分8助攻;吉诺比利的数据同样寒碜,7投3中得到7分6助攻。

  但昨天又是一场典型的马刺式胜利。因为这支球队早已被认为是联盟中团队篮球的最好代表之一。尼尔与格林昨天联手命中的51分,不仅超越了自己球队的“三巨头”,也比詹姆斯(15分)、波什(12分)和韦德(16分)三人联手的得分更多。“尼尔一直是个挺有能力的球员。”波波维奇在昨天赛后平静地夸奖了自己的板凳球员,至于格林,“他是个自信的年轻人。”这就是波波维奇,他不会告诉你他是如何看出了尼尔的能力,在这位在选秀中失意的球员不得不去欧洲联赛混迹了三年后,将他招至麾下;他也不会告诉你,2010年当被骑士抛弃的格林仅在马刺试训6天后也遭放逐,为什么面对这个倔强的小子一次又一次的恳求,他会最终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他更不会告诉你,他究竟是用了怎样神奇的力量,让尼尔、格林甚至莱昂纳德这些年轻的家伙,在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总决赛之旅,就可以表现得如此稳定从容,如此无所畏惧。

  这就是波波维奇的马刺。他们拥有超级巨星和丰富的经验,因为他们拥有邓肯、帕克与吉诺比利。他们也拥有年轻的激情、难以预测的深度以及众多的X因素,因为他们拥有格林、尼尔、莱昂纳德……他们拥有超级的大脑,因为他们拥有波波维奇;他们拥有应变能力、拥有执行力……当所有这一切在昨天的比赛中都完美发挥,卫冕冠军热火就显得像一个受惊的、手足无措的孩子。

  现在,这一个系列赛变得愈发有趣起来:自N B A 1985年实行总决赛2-3-2赛制以来,双方战成1比1情况下,13支赢得第三场的球队,有12支赢得了总冠军———马刺看上去有极大希望争取他们5次总决赛全部夺冠的百分百胜率,可是惟一的例外,恰恰是2011年的热火!

  数说

  ●16

  马刺队全场三分球32投16中,刷新了联盟历史总决赛的三分球纪录。此外格林总决赛三场以来已经命中16记三分,也刷新N BA球员在个人职业生涯前三场总决赛中三分球命中最多纪录。

  ●2 4

  尼尔昨天得到24分,是自1994年约翰·斯坦克斯的27分后,非选秀球员在N BA总决赛中得到的最高分。

  ●10 0

  马刺延续着总决赛在主场失分不超100分的纪录,球队12场在主场进行的总决赛中,对手得分全部未超过100分,创下N BA自实现24秒进攻计时以来的新纪录。

  ●113

  昨天马刺全场88投43中,轰下113分,这创下了马刺队史的总决赛得分新高。

  ●-3 2

  詹姆斯昨天比赛的效率值为- 32,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最差(不仅仅是季后赛!),此前他曾有两场效率值仅为-30的比赛。

  ●3 6

  36分创下热火队史最大季后赛输球分差,也是N BA总决赛第三大输球分差,第一是1998年总决赛爵士曾输公牛42分,第二是2008年总决赛湖人曾输凯尔特人39分。

  (窦俊)

  聚焦

  表现低迷遭炮轰:

  2007年的詹姆斯又回来了?

  输给马刺这样的球队不是一件丢脸的事,但在总决赛这样的舞台输掉36分,却非常丢脸。尤其当你是四届M V P,是公认的当今联盟第一人,但却只交出21投7中15分11篮板这样的数据———总决赛前三场全部未达20分,那就只能接受舆论的口诛笔伐。

  “勒布朗·詹姆斯,你在哪里?勒布朗·詹姆斯,你何时回来?”《迈阿密先驱报》绝望的呼喊已经是最温和的批评,“失望、萎靡……”这些词最流行,甚至连隔岸观火的《芝加哥论坛报》也来火上浇油:“他凭什么和乔丹比?乔丹在总决赛的所有比赛里,没有一场得分低于20分!”网上吐槽更是汹涌而来,有球迷说:“詹姆斯这投篮,他要是屈原他投江都投不进去!”

  媒体从来都是这么现实和无情。总决赛第一场失利,詹姆斯已经被质疑,他被要求应该更有攻击性;等到第二场热火获胜,“詹姆斯坚持自我”又受到表扬。其实三场比赛以来,詹姆斯的风格或者打法并没有什么变化,他的确失去了在常规赛甚至此前季后赛中的侵略性,他更喜欢给队友传球,更喜欢穿梭在外线;马刺的防守将他更多地隔离出油漆区当然是原因之一,但是凭借詹姆斯的能力,如果他真的想往禁区杀入,当今联盟谁又能够阻止?而即使是在中远距离投篮,詹姆斯也可以拥有更好的命中率———而不是像昨天那样,油漆区外14次出手,仅命中两球!

  “我的确应该打得更好。”与前两场不同,詹姆斯在昨天赛后终于承认自己发挥欠佳,“我不可能指望自己靠这样的发挥去赢得总冠军,我必须提高命中率,必须做出更好的决定,我不想指责任何人,我只想接下来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总决赛三场,詹姆斯场均只有16.3分、12篮板7助攻,对联盟中绝大多数球员来说,这已经是体面的数据,但它配不上詹姆斯。如果再加上他的命中率从常规赛时的57%、东区决赛时的51%下降至总决赛以来的39%,那么“皇帝”的确该好好检讨自己———究竟他的失常是来自马刺的出色防守,还是更多由于自己的畏惧或者对比赛、对队友能力判断的失误?查尔莫斯、米勒、雷·阿伦在第二战中的发挥帮了热火,但角色球员只能是角色球员,查尔莫斯昨天5投0中竟然一分未得,雷·阿伦也只贡献4分。当身边的队友没有发挥,詹姆斯惟一的选择,就是利用自己的天赋去打一场孤独的战役。而很显然,在第一场和第三场中,他都做得不够好。

  其实韦德与波什在这个总决赛以来的发挥也都非常平淡,也都配不上“巨头”的称号。但从一开始,我们都已经知道这是一场关于勒布朗·詹姆斯的救赎之战,是他对2007年那一段年少与屈辱的告别。胜利,他将接受所有的荣耀;失败,他必承受所有的批评甚至嘲笑。他是勒布朗·詹姆斯,是“那一个”,这一点,从他2003年加入联盟那一刻起,从未改变。

  南都记者 窦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