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怀孕期间能否长跑? 对比中外跑者孕妇情况迥异

2013年06月14日17: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钟

  不久前,一篇女马拉松选手在跑步中突感不适、并在隔日检查诞子的新闻倍受争议。那么女性在孕期是否应当运动?作为一名马拉松运动员到母亲的过渡中,怀孕是否就意味着跑步生涯的终结呢?

  留言中有人认为新闻中的女子太过粗线条,在怀孕后继续跑步的行为显得过于随意;尤其是马拉松这种长距离跑步,对于孩子大人存在双重危险。当然也有自诩运动专家的网友认为,孕期适当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大人的素质,同时可以有助分娩……。当然,没有科学依据的发言不值得参考,对于怀孕与跑步的关系,还是应当以安全为重。

  随后笔者就这一问题在网络中搜集了一些资料,发现同类新闻尽管国内看似难以想象,但是在国外却并非个例。在美国和瑞典等一些欧洲国家,很多马拉松选手和慢跑爱好者会在怀孕的前几个月中坚持锻炼,即使在身体曲线越发动人(大腹便便)之后,仍然会持续一些缓慢并不剧烈的运动为自己积蓄能量。

  而在盛产长跑健将的非洲,相对落后的医疗条件导致很多孩子仍然在自家出生。一些黑人女子选手在得知怀孕时往往已经是事后一两个月,期间训练、长跑从未间断。此外,很多选手选择在体型逐渐变化后回家待产,并承担家中的一些简单劳作。

  与之相比,中国的传统观念更加保守。在大多数网络中‘怀孕女子继续跑步’的答复中,医生、专家更多建议避免运动,一切的宗旨是以保胎为主。然而汇总了大量回复后不难发现一个现象,专家们在给出的答案中从没有完全否认运动的良性效果,而是反复提到“缓慢”、“避免剧烈”、“不要劳累”、以及“充足的休息”和“你的身体条件”等几个关键词。可见,运动本身与怀孕并没有冲突的必然性。

  此外,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你是否一贯运动,而且体质良好”。对于这一点,平实不爱运动又想在孕期活动身体的女士想必嫉妒的要命。因为缺乏了良好的基础,让她们成为了“孕期的弱者”。尽管是所有人呵护的中心,但孕期的给养除了会让你像气吹的一样迅速膨胀外,吃老本的素质并不会让本身有太大改观。

  对于欧美的职业长跑者来说,在怀孕期间,她们的宗旨是尽管去慢跑。而专家给出的经验可以归类为“一般情况不会有不良影响。不过,随着怀孕时间越长,身体符合越来越重,慢跑就会逐渐变得困难,但对肚子里的宝宝不会有危险。随着孕期的进展,哪怕是很擅长跑步的人,通常也得调整自己的日常习惯。如果你是前置胎盘(指胎盘盖住了宫颈),则不能继续慢跑。因为振动太多会导致出血。如果有妊娠高血压、早产或发生早产的风险很大,慢跑就会变得并不安全。”归纳起来不难发现,孕期慢跑的情况存在因人而异的情况,而一些出现过流产、胎位不正、以及体质较弱和没有运动习惯的人,更不建议在孕期慢跑或突然剧烈运动。

  列举提问:“我老婆怀孕5个月多,她以前身体是特好,每天坚持跑步,怀孕以后没继续。请问怀孕可以跑步吗?”

  专家1:“不建议怀孕期跑步,本身身体就存在负荷,可以采取慢走的情况,不要过于劳累。另外每月要定期做好产检的观察。”专家2:“可以,怀孕5个月内是怀孕时期最安定的时间,这时胎儿主要是外形上的变化,若要控制体重可以在这个时间段进行较为轻度的运动,但避免过度疲劳。”

   列举提问:“怀孕四个多月。现在的我能小跑步吗?如果偶尔小跑对宝宝会有什么影响?”

   专家1:“根据孕妇身体情况来定。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贫血或肝肾疾病及其他妊娠合并症,属高危妊娠范围的孕妇,不宜外出运动以保证安全。身体状态良好、怀孕情况正常的孕妇,如果跑步时间不长,条件也好,可作适当活动。但要充分注意休息,避免诱发流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