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冠军杯精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闻晨报:酒杯中的德国

2013年06月17日10: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孙文祥

  拜仁今年在安联球场庆祝德甲夺冠的画面,无疑会成为全球各大电视台开心一刻栏目的必备素材。相比往年队员们抱着啤酒杯狂浇主教练的情形,今年的庆典仪式,天空电视台的美女主播也被浇成了落汤鸡。可怜的金发女主播,当时刚把门将诺伊尔叫到镜头前谈夺冠感言,却没有料到人高马大的拜仁后卫范比滕已经偷偷跑到身后,伴随着演播室后方两位同事猫哭耗子般的一声长“No! ”,主播被一杯巨大的啤酒从头浇到脚。

  我不知道,看到这样的画面,老一辈的德国人是否也会像我们的父辈那样,嗔怒“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这的确是典型的德国——他们不仅有“Made in Germany”这个引以为傲的标签,有时严谨得近乎迂腐的生活态度,还有没完没了的啤酒。

  很多人反对往一代人或者一个民族身上贴标签,认为这是以偏概全。然而标签之所以谓之标签,往往是因为世间万物存在前因后果。没有遍地开花的吃货,哪来《舌尖上的中国》?同理,没有源远流长的啤酒文化,哪来“酒杯中的德国”?

  当然,谈论“酒杯中的德国”,不一定非得从德国五花八门的啤酒种类谈起。身为一个不胜酒力的人,尽管我也知道白啤、黑啤、苦啤、老啤、Koelsch、Pils在口感上的差别,但德国啤酒和中国啤酒的本质区别,在我看来,还是前者像酒,后者像水。

  在欧洲,酒量好的当然不止是德国人。然而德国人不仅有自己酿造啤酒的单独标准,还有五花八门的喝酒理由。在德国,啤酒节他们在喝酒,圣诞节他们在喝酒,狂欢节他们在喝酒,父亲节他们在喝酒,赢了欧冠的拜仁球迷在喝酒,输了欧冠的多特蒙德球迷也在喝酒……

  关于烟与酒,崔健有过最传神的阐述:那烟雾中的云彩,那酒杯中的大海,统统装进我空空的胸怀。那些一年到头喝酒的德国男人,自然也会寻找啤酒的魔力。最终,有人找到了答案:男人离不开啤酒,是因为啤酒有十大胜过女人的理由。比如,啤酒既没有丈母娘,也没有律师;比如,啤酒总是明码标价;比如,啤酒从不鄙视足球;比如,啤酒永远秀色可餐……

  字面上看,父亲节是个无比温馨的节日,然而只有德国的母亲才知道,这一天的德国男人,有多么可恶。每到这天,爱酗酒的德国父亲都会理直气壮豪饮,哪怕喝到不省人事,被人抬回家后老婆也不得抱怨。这还是城里男人的做法,在我生活的村子里,男人到了这一天更夸张,他们大早就推着小车出门,上面装满了啤酒,然后逮人就喝,管他认不认识,直到最后醉倒在马路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