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惨败卡马乔应负全责 仅靠换帅不能解决问题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姚勤毅
卡马乔何去何从? CI图
卡马乔何去何从? CI图

  别让他背黑锅

  本报记者 陈华

  1比5输给泰国,捅开了中国足球的马蜂窝,“嗡嗡声”不绝于耳。中国足协近日确认,本周将召开国家队总结会,讨论主教练卡马乔的去留。让卡马乔下课并不难,只要中国足协愿意支付违约金。可是,他的下课真的能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吗?

  卡马乔当然要对国足的失败负责,但他只应该负作为主教练的责任。一名优秀的主教练可以灌输给球员一套明确的思路,让球队有一个明晰的打法。卡马乔的问题在于,他并没有激发起队员们的热情,没有把球队捏合成型。作为主教练,卡马乔的日常训练、临场指挥、心理调适等,确实不够成功。让卡马乔下课,合情合理。

  然而,中国足球沦落到今天,绝不是主教练下课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过去11年,中国国家队已先后换了8名主教练,但他们的命运都一样:成为替罪羊。中国足球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善良的中国球迷也不断经历希望和失望的轮回。即便是唯一带队冲进世界杯的米卢,也被不断诟病:太固执、不听话、商业活动太多……最终,他也在铺天盖地的骂声中下课。

  表面看来,国足的主要问题是无人可用,而非主帅昏庸。从世界范围来看,在国家队撑门面的,应该是28岁至33岁年龄段的球员。亚洲足坛,放手使用年轻队员也成潮流,唯独中国国家队是个例外。33岁的孙祥和35岁的郑智依旧是当仁不让的主力。这当然不能怪老将不肯让贤,而是年轻队员根本顶不上来。有特点、有实力的新人太少,直接导致卡马乔无兵可用。老国脚范志毅就坦言,输给泰国的国足队员里,有些人的能力根本配不上国脚的称号。

  谁来为中国足球的现状“埋单”?应该是相关的行业管理部门。以聘请卡马乔为例,万达集团出资5000万元,由足协派出的谈判人员和卡马乔签约。由于中国足协的谈判团队不专业,连卡马乔的税前和税后薪水在合同里都没有限定,这直接导致总局必须为卡马乔的天价税费埋单。甚至,中国足协和卡马乔的合同中也没有任何成绩方面的限制条款,后者自然乐得拿高薪而拒不辞职。

  不够专业,还体现在有关足球长期发展的规划和管理上。中国足球青训人口匮乏、联赛常常闹出笑话,就是管理者缺乏专业、远离职业的表现。名将谢晖认为,中国足球应该交给内行来管理,就像德国足球的管理者是贝肯鲍尔、鲁梅尼格等。除了选择内行的管理者,中国足球想要振兴,更需要管理体制和国际接轨,把联赛等属于市场的部分,交给市场去运作。

  低能难配高薪

  本报记者 姚勤毅

  中国足球本身存在顽疾,我们也没有奢望靠某一个人来改变这样的局面。但作为一队之帅,若连一点点正能量都不能带来的话,的确是该离开了。

  国足1比5惨败给泰国队后,对方的主教练塞那芒问了一句:“卡马乔在中国队执教多长时间了?”当听到“执教近两年”的回答时,他的脸上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感觉中国队在场上配合不默契,比分落后的时候,球员在场上的思想也不太统一。说实话,一支集训了两年的球队,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是因为接手时间太短,卡马乔无法将自己的战术思想植入球队,那么现在呢?为何还是一盘散沙?

  卡马乔上任至今,几乎每场比赛的阵容都不相同。中国队共集训11次,先后有58名球员入选,但战术、打法不明,对球员的使用也不明。亚洲杯预选赛主场绝杀伊拉克队一战中,卡马乔似乎总不能把于海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唯一确定的就是无止尽的“考察新人”,和离了就不行的“恒大帮”。卡马乔让人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丰富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以及慢了不止几拍的调度。几个月前的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首轮比赛中,中国队客场1比2输给了近些年来实力下滑严重、早已不复当年之勇的沙特队。下半场球员体能下降严重、场上明显失控时,场边的卡马乔却毫无反应,眼睁睁看着对手将比分再次超出。终场前,他才想到换人,却把场上表现最为出色的赵旭日换下。卡马乔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但他显然不是一个适合中国队的“好厨子”,因为他没了好材料,就做不出一盘像样的菜。

  卡马乔是国足史上最贵的主帅。2011年上任时,他的年薪为280万欧元,加上他带来的团队,打包价近450万欧元。如果横向比较,卡马乔的年薪几乎是前国足主帅朱广沪(60万元人民币)的40倍、高洪波(100万元人民币)的25倍,也远超杜伊(60万美元)、米卢(30万美元)和阿里汉(20万美元)等洋帅。卡马乔也是国足史上“性价比”最低的主帅。高洪波执教国足期间,在38场国际A级赛事中取得了23胜11平4负的成绩,胜率高达58.5%。其中不乏战平德国、力克法国、大胜韩国等经典战役,战绩远远好于卡马乔。

  对中国球迷来说,卡马乔对不起他的名气和身价。说到底,中国足球需要务实的教练,需要能带队进步并赢球的教练,而非拿着最先进理念,却水土不服的“世界名帅”。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6/18/content_1043544.htm report 2413 卡马乔何去何从?CI图别让他背黑锅本报记者陈华1比5输给泰国,捅开了中国足球的马蜂窝,“嗡嗡声”不绝于耳。中国足协近日确认,本周将召开国家队总结会,讨论主教练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