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脱掉发带的詹姆斯摘去金箍的孙悟空

来源:东方早报

  编者按: “马刺距离NBA总冠军奖杯只差两个篮板,只差一个罚球,只差波波维奇的一个换人”,赛后主持人如此评论。但是一切没有如果,雷·阿伦常规赛结束前5.2秒的绝杀让马刺到手的胜利化为泡影。103比100,热火队制造了一场注定载入总决赛历史的史诗般逆转。当最后20秒,场边工作人员开始布置马刺的加冕仪式时,当麦迪在替补席上露出满足的微笑时,谁会想到2013年的NBA总决赛还有第7场。

  孟晓琦

  无数人想必会有同一个疑问:假如第四节,詹姆斯没有狠狠地把发带扔到替补席上去,他会有破釜沉舟式的爆发吗,热火会有起死回生的奇迹吗?

  我在他开始发狠的两分钟内,就发出了一条微博:“摘去发带的詹姆斯,突然就像是摘去金箍的孙悟空……”结果,据说很快就有不约而同的表达。这倒不要紧,要紧的是詹姆斯终于打出了人们想象中的那种皇帝范儿,而且还是一位怒发冲冠的皇帝。前三节总共才取下14分的詹姆斯,第四节和加时赛就砍得18分,捎带着还完成一次“三双”,甭管你怎么难理解他的技术运用,甭管真正拯救了热火的是他还是雷·阿伦,重要的是,他还活着,热火就活着。

  活着,就意味着一切美好还能保持着,哪怕只是短短两天的憧憬。詹姆斯和他的队友们,依然有机会完成卫冕,而且经过这艰苦卓绝的第六战,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们肯定能完成卫冕。詹姆斯也依然可以坚定信念,继续与他的两位巨头搭档联手,而不是选择在明年夏天弃迈阿密而去。所以,我们或许真的无法想象,詹姆斯在第四节似齐天大圣般翻江倒海前,他身体内已经膨胀了多大的压力,而且一直还发泄不出来,憋得是相当难受。

  这偏偏还是自总决赛第一场便如魔附体的感受。狡猾的马刺队,大胆的波波维奇,从一开始就跟詹姆斯斗起了心眼,詹姆斯突到篮下时有三人合围,詹姆斯在外线持球时宁肯放你出手,你可以说这是波波维奇在赌手气,也可以说这是波波维奇在练詹姆斯,因为任何心理环节的问题,根源终归是技术和能力问题。

  詹姆斯并非不会中投,他的三分球如今都修炼得应该用“不错”来形容。可这些的前提是,詹姆斯一定先要找到身体对抗的节奏,下一步他才能更容易找到“隔空伤人”的节奏。马刺的所有招数,核心就是“放投不放突”,永远让詹姆斯别扭着,这就好比你让少林和尚练剑、让武当道人使锤,一招一式还在,但毕竟不是那么回事儿。我更怀疑,波波维奇还有读心术,他看透了詹姆斯现在格外注重效率,特别不喜欢自己无限开火,所以他才敢一招用老,詹姆斯才会在大部分时间里越打越无处发力,那种突到篮下出手的球每每显得力量过大,实际上正是詹姆斯饱受压抑的鲜明例证。

  他当然算是完成了自我救赎,尽管在更多人眼中,是雷·阿伦拯救了他和热火队。事实上,只要热火最终夺冠,日后人们津津乐道的,还只是詹姆斯的单节16分,而不是他的三节14分,那也足以证明他的确具备俾睨天下的实力。只是,这个“只要”,又不得不建立在另一个“只要”的基础上,那便是——只要詹姆斯在第七战中打出第六战第四节的气势和技术运用。这个“只要”,你敢拍胸脯、打包票吗?

  所有人恐怕不得不做好,在看似胜利天平已完全倒向热火队的第七战里,詹姆斯仍然有可能“变回”第六战前三节那种状态的可能。他的能力是当世第一其实不需要争议,但他的自我认证能力是不是天下第一,至少还容得下众说纷纭。毕竟,热火赢下的这第六场本身携带着冥冥之中的某种难以解释的因素,而詹姆斯在这一战中暴露出的缺点,又几乎要成为他在巅峰之争中的标签。

  你当然不妨猜想,詹姆斯会在最后一战中完全卸下包袱,投进投不进,至少不再有之前每每展现的那些犹豫,而且戴不戴发带,都不会影响他的信心。可是你也不妨多些准备,詹姆斯在大决战中还会长时间陷入某种迷离,而且还未必见得会有类似第六战时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推动力。一年前夺冠时,我们都欣慰于詹姆斯破除了某道心魔,到今天才发现他面前其实又有一道高墙,惟有再闯过这一关,他才有真正宣布君临天下的资本。否则,后人再谈及他时,怕是忍不住总要先念叨几句他的不完美。

  更不必说,现在就有人,还会更细致地琢磨他的不完美之处。那个人,是詹姆斯看得见、摸不着的对手,叫做波波维奇。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0/n379362243.shtml report 1803 编者按:“马刺距离NBA总冠军奖杯只差两个篮板,只差一个罚球,只差波波维奇的一个换人”,赛后主持人如此评论。但是一切没有如果,雷·阿伦常规赛结束前5.2秒的绝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